“掃碼送紅包”騙萬元 騙子專門找學生下手

2020年08月06日09:1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掃碼送紅包”騙萬元

  暑假期間,詐騙分子利用“掃碼送紅包”“粉絲群發福利”“刷單”等幌子設計騙局,將黑手伸向了防范能力較弱的學生人群。警方表示,這些騙局與同學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大家無論何時都要提高警惕。

  7月28日晚,正在讀小學6年級的小胡受到×音上一個短視頻的誘導,加入了一個聲稱會送紅包的QQ群。進群后,群主在群裡發了一個小視頻,讓群成員識別視頻裡的二維碼。群主稱,大家隻要跟著視頻指引操作,就可獲得5888元的紅包。小胡掃碼后按照視頻要求輸入234.01,此時發現是在向對方付款,群主解釋說只是一個流程演示。當小胡輸入密碼后,發現微信內的錢包被扣款,此時群主以幫其退款為由,一步步誘導小胡悄悄拿著爸爸的手機,通過微信和支付寶借唄,多次向對方提供的二維碼賬號轉賬共計1萬余元。看到錢一次次轉給對方后都沒有退回,小胡慌了,隻好把經過告訴了媽媽。最后,小胡在家長的陪同下報警。目前,越秀警方已立案展開調查。(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李棟 通訊員李彥勇 梁榮忠)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