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文聯主席鄭曉幸調研遠近文化公司

2020年08月06日18:0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圖為四川省文聯主席鄭曉幸(中)、省文聯副主席李明泉(右)、知名文創人楊君偉(左)。王波 攝

人民網成都8月6日電(王波)8月4日下午,四川省文聯主席鄭曉幸、省文聯副主席李明泉等一行前往四川遠近文化有限公司調研。公司首席策劃專家顧問舒德淳,成都市金牛區文聯副主席、知名文創人楊君偉陪同調研。

調研過程中,四川品牌建設促進會文創專委會會長、遠近文化公司董事長楊曉明首先以“志鑒歷史 文創當代”為題,匯報了公司文創產業。他介紹,四川遠近文化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於中國志鑒文化和區域文化發展的文創企業,20年來,以“誠信、執著、創新、傳承”的經營理念,堅持創新發展文化事業的成長與奮進之路。

圖為遠近文化專家顧問舒德淳(左)、董事長楊曉明(右)。王波 攝

聽完匯報,鄭曉幸以“不容易、不簡單、不一般”三個詞,概括了對遠近文化這家民營企業的感受和期望。他表示,在摸清四川體制外文藝“四新”這支有生力量的過程中,巴蜀大地上有一大批為文化堅守的新文藝群體,他們以頑強的生長力和生命力,推動著巴蜀文化的繁榮和發展。遠近文化正是這支有生力量之一。回望遠近文化過去的二十年歷程,恰逢中國傳統出版業面臨重大轉型的時期,整個紙質媒體面臨全新轉型和挑戰,以國有出版單位為主的中國出版業經歷了多次洗牌和重組。遠近文化作為一家民營機構,能夠在全球出版業科技革命的背景下,在互聯網強勢沖擊下,生存二十余年,把志鑒文化、區域文化從地方傳播到全國,四面開花,這充分彰顯了遠近文化對於中國傳統文化的堅守和情懷。他說,當前社會進入快速發展的階段,新技術給傳統文化行業帶來很大的挑戰,公司需要與新市場、新文創、新需求聯系起來,研究需求鏈、供應鏈,為市場提供全新的文創消費產品。當前,國家正在實施“中國傳統文化創新發展工程”,過去被邊緣化或遺忘的文化開始被重拾,因此未來文創產業的發展空間和市場會越來越大。他相信遠近文化一定能夠在全新的時代,釋放出新文藝組織獨有的生命力和強大的創造力。

圖為四川省文聯主席鄭曉幸(右二)、省文聯副主席李明泉(右一)、遠近文化專家顧問舒德淳(左一)、知名文創人楊君偉(左三)、董事長楊曉明(左二)。王波 攝

隨后,李明泉分析了遠近文化在出版業的優勢:一是擁有一支強大的策劃編輯隊伍﹔二是創編出版了一系列志鑒文化、區域文化精品﹔三是緊跟時代步伐,融合新時代傳播手段創新開發文創產品。他尤其對當前遠近文化提出轉型發展的新思路表示認可,期望遠近文化在未來以更高的站位,在新時代文化發展中突破創新。

舒德淳從策劃角度對遠近文化的未來發展進行了剖析,他認為圖書出版是遠近文化的老本行,特別是在政府圖書、行業圖書、專業圖書等方面具有很大的優勢,期望遠近文化下一步在探索文創產業發展的道路上,頂層設計落地項目,切入文創策劃產業,為遠近文化未來的發展打開全新局面。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