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口”上的充電樁產業 從跑馬圈地走向精細運營

2020年08月06日07:13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風口”上的充電樁產業 從跑馬圈地走向精細運營

  國家電網27億元、南方電網12億元、特來電10億元、星星充電10億元……新基建賦予了新能源汽車充電樁行業新的發展機會,充電樁產業將在“萬億級市場”的願景下迎來巨變,越來越多的資本也開始介入布局充電樁市場。8月3日,2020中國充電設施建設運營專題大會在成都舉行。充電樁企業如何抓住“風口”,成都如何抓住機遇?一場關於新能源汽車充電樁行業未來發展之路的深度探討由此展開。

  半喜半憂 多數充電樁企業虧損

  按照《成都市充電基礎設施建設三年 行 動 方 案(2020—2022 年)》,2020-2022年間成都將建成投用2.3萬個充電樁(直流充電樁7500個、交流充電樁15500個),累計共建成4.5萬個充電樁,配套保障2022年底全市20萬輛新能源汽車的充電需求。此方案的公布,讓運營商們熱情高漲。

  蛋糕很大,但對於充電樁生產企業和運營商來說,虧損卻是當下的現狀。會上,英杰電氣下屬子公司蔚宇銷售總監吳德猛表示,據他所知,目前川內充電樁企業幾乎沒有一個真正實現盈利的,甚至多數都處於嚴重虧損狀態,部分已經處於半停產狀態。“據我們不完全數據統計,川內充電樁企業市場佔比不到10%,全國充電樁品牌前十名沒有一家是川企,甚至2020年國網入圍供應商目錄中76家,四川企業隻有一家。”他認為,四川的充電樁企業尚未進入主流市場。

  成都新能源汽車產業推廣應用促進會秘書長范永軍的觀點也與此呼應,“成都充電樁的建設和運營還處於一種跑馬圈地的初級階段,目前市場比較開放,入門門檻低,建設運營管理水平低,行業還處於比較無序的狀態。”

  成都試點 未來可期

  現實中,一方面,不少消費者抱怨新能源汽車充電難,另一方面,充電樁生產企業和運營商卻在虧損。這組矛盾背后,需要思考的是如何真正打通產業鏈。

  消費者口中的“充電難”問題,很大程度上源自居民小區充電樁安裝難、建設難、管理難。成都市經信局電力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問題主要集中在:物業管理公司與眾多居民對充電樁安全等方面難以達成一致意見,充電樁管理責任不明,以及電力負荷不足等。

  最新的消息是,7月1日開始,成都從“5+2”城區選擇部分居民小區先行先試,嘗試探索“統建統管、智能管控、有序充電”的方式,到今年年底將在70個居民小區進行試點。

  所謂“統建統管”,以高新區天悅府小區為例,運營商特來電公司對小區的主電纜、控制箱等設施進行集中改造,在控制箱預留充電樁接口。車主隻需要在公司的APP 一鍵下單,繳納固定套餐費用,運營商將在限定期限內把充電樁安裝到車位,並全權負責后期維護管理,承擔相應安全責任,消除物業管理公司和居民用戶安全顧慮——這就好比安裝寬帶一樣,用戶隻管用,其他的由運營商負責到底。目前,該小區已經有業主通過這種方式開通了充電樁服務,反響良好。

  以前,不少車主下班回家就開始充電,這時候往往正是小區用電高峰期,可能會影響公共電網的安全穩定運行。“我們開始嘗試有序充電模式,引導居民利用谷段(夜間11點之后)充電,降低充電成本。”成都市經信局電力處相關負責人說。位於成華區的華林南苑小區是成都率先啟動的試點小區之一,該小區因電力負荷緊張,一直沒有安裝充電樁。此次由特來電公司一次性集中建設了24個充電樁,車主下班后可把充電槍插在車上,進行充電排隊。等晚上11點后小區富余電力容量空出來之后,監測管理系統會安排充電樁通電對車輛進行充電。如果用戶想在高峰期充電的話,監測管理系統會根據整個小區用能情況進行安排,但不保証一定可以充。

  “此外,成都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制定鼓勵居民小區引入第三方建設運營商的配套支持政策,充分利用資金補貼的杠杆作用,調動實力過硬、經驗豐富的企業參與積極性。”成都市經信局電力處處長胡演斌表示,同時,成都還將探索把加油站變成綜合能源服務站點。有業內人士表示,資金補貼對企業來說有一定的吸引力,對整個市場未來的發展有良好的推進作用。

  尋找細分市場 找准服務定位

  這次的會上,大家最關心的還是充電樁建設運營如何才能盈利。百源智聯(成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岳振中認為,中小運營商本就面臨運營方式單一、缺乏資本和資源等問題,如今一些大型國企進入充電行業,競爭更加激烈,生存堪憂。

  “出路也不是沒有,比如調整運營思路,主攻細分市場。”范永軍指出,目前物流車、網約車數量多,公交、出租、環衛市政、政府公務用車等公共領域用車新能源化正在加速,公共充電需求量高,一些運營商可根據自身情況精細化運營。

  這條路走得通嗎?8月4日下午,記者來到錦城公園內一家由民營機構運營的充電站。記者看到,下午4點到5點30分這段時間內,到該充電站充電的幾乎都是網約車,整個充電站約有一半的充電樁一直處於閑置狀態。“如果單靠充電樁運營,難以帶來盈利,商業模式必須多元且創新。”特來電特別專家、高級經理蔡振龍透露,特來電目前正在做司機延伸服務,擴大周邊商家服務范圍。例如,充電設備在充電的同時可以提供電池包檢測服務,車主隻需支付10元就可收到一份電池安全報告,這一增值服務頗受歡迎。

  深圳市電王快充技術服務有限公司技術總經理蔣中為也表示,充電樁企業90%的收入來源為電費差價與充電服務費,不要惡意低價競爭,最終是以服務決勝。吳德猛說:“市場競爭到最后,一定是綜合實力的競爭,是產品質量和服務的競爭,優勝劣汰,‘剩’者為王。”(四川日報記者 鞠藝)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