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15市州高溫 多地將有大到暴雨

2020年08月06日07:0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15市州高溫 多地將有大到暴雨

  成都  8月4日,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成都客運段整備一車間洗滌房,工人揮汗如雨。四川日報記者 尹鋼 攝

  高溫之后,又接大雨。最近四川的天氣,在高溫、暴雨中不停切換。

  “感覺要熱化了。”“走在街上,就像進了蒸汽浴室一樣難熬”……8月5日,四川的“高溫模式”讓不少人直呼“熱熱熱”。不過,隨著降雨的到來,今日天氣或許會稍微涼快一些。

  高溫信息涉及15個市州

  8月5日上午,太陽炙烤著大地,四川省多地拉響高溫警報。

  截至當天上午12時,全省各地共發布高溫信息50條,涉及15個市州。其中,瀘州市氣象台發布高溫黃色預警,預計8月5日到7日,瀘州市最高氣溫將超過36℃,其中敘永縣、古藺縣等部分地方最高氣溫可達38℃以上,個別鄉鎮將超過40℃﹔達州市繼續4日發布的高溫黃色預警,預計達川區、大竹縣等部分地方日最高氣溫將達38℃以上﹔眉山市、廣安市繼續4日發布的高溫藍色預警,預計廣安市廣安區等地日最高氣溫將超過36℃,局部可達38℃以上,而眉山市仁壽縣等地最高氣溫將達35℃以上。

  氣象部門提醒,有關部門和單位做好防御高溫工作,戶外露天作業的人員應採取防暑降溫措施,注意防火,保障電力安全和公共衛生安全,預防流行疫情。

  暴雨藍色預警發布

  8月5日下午,省氣象台發布暴雨藍色預警:8月5日20時到6日20時,廣元、綿陽、德陽、成都4市西部和雅安北部以及阿壩州漩映地區有大雨到暴雨(雨量30-80毫米),其中綿陽、成都2市西部的局部地方有大暴雨(雨量140-180毫米)。值得注意的是,成都氣象台提醒:成都或有暴雨並伴有強對流天氣。

  當日17時,成都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與成都市氣象局聯合發布2020年第5號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預計從5日19時起的14小時內,彭州、都江堰、崇州、大邑、邛崍和蒲江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等級為三級,發生地質災害的風險較高。

  今日天氣早知道

  今日白天,廣元、綿陽、德陽、成都、雅安、眉山、樂山7市及巴中北部陰天間多雲有陣雨或雷雨,部分地方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盆地其余各市以多雲間晴天氣為主﹔川西高原大部陰天間多雲有陣雨或雷雨,其中阿壩州北部東部有中雨,攀西地區大部多雲間陰有分散陣雨或雷雨。

  地災預警

  地災預警范圍再擴大6市州亮起“黃燈”

  8月5日,省地質災害指揮部辦公室發布全省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結合四川省氣象台天氣預報情況,8月5日20時至6日20時,地災黃色預警范圍較之前有所擴大。成都、德陽、綿陽、廣元、雅安、阿壩部分地區進入黃色預警范圍。

  山洪預警

  山洪災害藍色預警發布

  涉成都5縣(市)

  8月5日16時30分,省防汛抗旱指揮部發布山洪災害藍色預警。

  8月5日20時至6日20時,廣元市青川縣,綿陽市平武縣、北川縣,德陽市什邡市,成都市彭州市、都江堰市、崇州市、大邑縣、邛崍市,雅安市蘆山縣,阿壩州汶川縣等縣(市、區)可能發生山洪災害。(四川日報記者 陳婷)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