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大熊貓分布區內的猛獸銳減 大熊貓會孤獨終老嗎

2020年08月06日07:05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猛獸銳減大熊貓會孤獨終老嗎

  “為了保護大熊貓而建立的保護區,也像傘一樣庇護了與大熊貓同域生活的動植物,但對大型食肉動物而言,結果不盡如人意。”8月5日,省林業和草原局科研教育處副處長古曉東告訴記者,他最近參與的一項研究發現,過去數十年間,野生大熊貓分布區內的大型食肉動物種群急劇減少。

  這一研究成果日前在《自然-生態與演化》(《自然》雜志子刊)上發表,作者之一的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研究員李晟提醒,不應過度依賴於單一物種保護策略來保護某地區的生物多樣性。

  在生態系統相對完整的保護區,大熊貓的“大鄰居”——大型食肉動物緣何減少,將帶來怎樣的影響?如何應對?記者採訪了相關人士。

 

  驚變

  保護區內豹狼豺數量急劇下降

  保護“國寶”,自上世紀60年代以來,我國先后建立了67個大熊貓自然保護區,其中46個在四川。

  “60%以上的野生大熊貓都分布在自然保護區內。”古曉東說,長期以來,保護區內因為有嚴密的保護措施,大熊貓以及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的其他野生動植物也得到了較好的恢復,但不包括大型食肉動物。

  得出這個結論有科學依據。研究團隊收集了2008—2018年間,大熊貓分布區內73個自然保護地(包括66個大熊貓自然保護區)的紅外相機監測數據,覆蓋大熊貓分布區5大山系(秦嶺、岷山、邛崍山、相嶺、涼山)。

  數據顯示,大熊貓分布區內目前生活著豹、雪豹、狼、豺等4種大型食肉動物,其中豹、豺與大熊貓比鄰而居,狼和雪豹則生活在更高海拔的地方。

  “其實,歷史上大熊貓還有一種猛獸鄰居——虎。但遺憾的是,早在20世紀60年代,老虎就已經在大熊貓分布區內滅絕了。”李晟坦言,上述4種大猛獸情況不容樂觀。“相比20世紀中期,已經有95%的豺、81%的豹、77%的狼、38%的雪豹在保護地內消失,現存者主要集中在秦嶺中部自然保護區群和邛崍山系自然保護區群。”

  他們的研究顯示,豹、雪豹、狼和豺已經在相嶺和涼山兩個南部山脈地區功能性滅絕(指某個或某類生物在自然條件下,種群數量減少到無法維持繁衍的狀態),而且它們在秦嶺、岷山和邛崍山中也極難拍到,臥龍國家自然保護區是唯一保有這四種大型食肉動物的大熊貓保護區。

  “上世紀90年代初期還能經常見到豹和豺,但90年代中期就很少見到了。”保護區附近居民說。

  探因

  可能與其生存空間小、被獵殺、疾病等有關

  “大鄰居”們緣何銳減,近乎消失?由於缺少研究和記錄,專家們隻能推測原因。

  其一是生存空間小。古曉東說,一隻成年大熊貓的家域在5-13平方公裡左右,而大型食肉動物的家域可能超過100平方公裡。

  “大型食肉動物的活動范圍大,要有更多獵物,才能吃得飽。不像大熊貓,從食肉進化為‘吃素’,並以橫斷山最常見的竹子為主食。”他據此分析,大熊貓保護區的劃分並未充分涵蓋大型食肉類動物生活的區域。

  此外,曾經的人類活動也可能對這些猛獸帶來了不利影響。古曉東說,保護區建立前,甚至保護區建立后到上世紀80年代野生動物保護法實施以前,人們普遍把雪豹、豹、豺、狼等當作害獸,大肆獵殺,加之破壞森林,導致種群崩潰。“我們分析第三次和第四次大熊貓調查結果發現,大熊貓分布區內的大中型食草動物,以及中小型食肉動物都得到了較好的恢復。據此推斷,大型食肉類種群崩潰的可能性很大。”

  “過去10年間,人類在大熊貓分布區內記錄到豺的次數,隻有4次。”李晟和同事也比較贊同古曉東的分析。他以豺為例論証:豺是集群行動的食肉動物,因為捕食家畜較多,跟老百姓更容易發生沖突。過去人們對付豺最常用的辦法,就是投毒。一群豺獵到一頭牛,這頓沒吃完留著下頓吃。人們偷偷把毒藥下進剩肉裡,一次就能消滅一個家族的豺。

  此外,他還指出,這些猛獸的消失,還可能與家養動物傳播的犬瘟熱、狂犬病等烈性傳染病有關。

  針對大熊貓保護區內大型食肉動物的減少這一現象,記者採訪的多位專家都表示值得警惕,因為健康的生態系統需要維持一個完整的食物鏈。“大型食肉動物多處於食物鏈頂端,它的減少將帶來下游關聯物種增多,造成生態系統失衡,進而影響生態系統的健康。”古曉東說。

  謀策

  實施物種重引入計劃,拯救保護區內大熊貓的“大鄰居”

  “要說隻保護大熊貓沒有保護這些食肉動物,也是不公平的。”李晟舉例說,在沒有大熊貓保護地的華中華東大部分地區,這些大型食肉動物幾乎已經完全消失,而生存現狀較好的雪豹,在很大程度上受益於大熊貓保護地。

  他建議,在今后的保護規劃中,可以考慮建立更大面積的保護地,還要關注大熊貓和其他動植物在保護策略制定上的差異性,做到因地制宜。

  相對樂觀的北京師范大學教授張立認為,大熊貓國家公園從四川省岷山片區、邛崍山-大相嶺片區,到陝西省秦嶺片區和甘肅省白水江片區,覆蓋了大熊貓分布區內北部4個山系的大面積棲息地與潛在棲息地。“公園可以對整個大熊貓分布區進行大尺度的保護規劃,將破碎化的野生動物棲息地連接起來,為大型食肉動物提供足夠的生存空間。”

  關注整個生態系統的完整性,古曉東提出大型肉食動物的重引入計劃。“將適當數量的大型食肉動物補充進大熊貓保護區。但一定要注意引入數量和環境承載量,太多會造成新的不平衡,太少則可能無法挽回種群崩潰局面。”

  “拯救保護區內大熊貓的‘大鄰居’,絕非一日之功。”李晟坦言,我國在大型食肉動物的生物學與生態學研究方面的積累仍相對較少,在大型食肉動物種群管理與保護方面也缺乏實踐經驗,未來的大型食肉動物保育將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工作。

  為此,研究團隊將進一步評估各個大型食肉動物物種的分布現狀與種群現狀,重點研究豹、雪豹等現有大型食肉動物在生態系統中的功能與作用機制,為后續的管理與保護提供科學支持。(四川日報記者 王代強 王成棟)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