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安武勝有口“女兒井” 全由婦女籌錢修

2020年08月06日07:0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武勝有口“女兒井”全由婦女籌錢修

  廣安市武勝縣禮安鎮越江村有一口古井,它有一個溫馨的名字:女兒井。這口井是3個村民小組的主要飲用水源。

  關於女兒井,《武勝文史》(第十三輯)作了收錄,其文載:越江村井,又稱“女兒井”,位於禮安鎮越江村,建於清嘉慶元年(公元1796年)。

  當地人一代代口耳相傳,因這口井全由當地婦女籌資修建,才得名“女兒井”。

  越江村雖靠近嘉陵江,但吃水困難,村裡大片土地由鵝卵石和泥沙構成,鑿井蓄水條件極差。為了解決生活用水問題,當地婦女以捐紗方式籌集資金,聘請外地工匠歷時數年才鑿出了這口井。

  關於“女兒井”的故事,至今仍在當地家喻戶曉,代代相傳。“傳說修井的時候,那些男人都不管事,一天隻曉得抽大煙,全靠女人以紡紗織布維持生計。”65歲的越江村村民陳登華說,在井側高約1.5米、寬約1米的石碑上,刻著捐錢人的名字,比如“沈周氏”“沈譚氏”“沈楊氏”等,滿滿的石碑上,竟找不到一個男人的名字,落款時間則是“嘉慶元年”。

  如今,“女兒井”已被武勝縣列為文物保護單位。從井口插入的20余根汲水管可得知,“女兒井”仍然在發揮作用,為越江村村民提供飲水。“女兒井”鑿出后,冬暖夏涼的井水源源不斷、甘甜可口,陳登華說,他在越江村生活的60多年裡,包括歷年大旱,井水也沒有干涸過。(王林 四川日報記者 何浩源 整理)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