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穿得少孩子易燙傷 這些土方靠不住

2020年08月05日09:04  來源:重慶晚報網
 
原標題:醬油、麻油、潤膚霜、紅藥水、牙膏……

夏日炎炎,市民都穿著清涼,但因為衣著較少,裸露的皮膚較多,一旦和熱源接觸,就可能造成皮膚燒傷、燙傷,對於皮膚嬌嫩的孩子更是如此。

近日,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就接收了不少被燙傷的孩子。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孩子傷勢並不嚴重,但因為家長第一時間用各種“偏方”進行了處理,卻讓傷勢惡化起來……那麼,孩子燒燙傷后,家長究竟該怎麼做?來看看專家怎麼說!

孫女被燙傷 抹上牙膏后傷勢惡化

家住九龍坡區華潤二十四城的壹壹今年3歲了,是一個活潑好動的小女孩。上周末早晨,爺爺正在給壹壹沖泡奶粉,壹壹想從身后把爺爺抱住,來一個“驚喜”,沒想到爺爺轉身時,一不小心將開水濺到壹壹臉上,導致壹壹被燙傷了。

根據“土方法”,爺爺第一時間給壹壹涂抹了牙膏,想緩解一下症狀,隨后帶壹壹來到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就診。沒想到,正是這個“土方法”讓壹壹傷勢惡化,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兒童燒燙傷后果很嚴重

不要輕信所謂的“土方法”

“需要注意的是,大部分燙傷的孩子都源於疏忽大意,讓孩子有機會接觸到滾燙的液體導致。”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燒傷整形科袁心剛副主任醫師指出,由於兒童生理特點,燒燙傷后往往會出現較為嚴重的后果,甚至會危及生命,后期還會形成瘢痕、肢體功能障礙,甚至毀容、殘疾等。

袁醫生強調,切記不要將可能導致燙傷的物品放在孩子夠得著的地方。現在正值暑期,孩子放假在家更要注意,避免發生意外。袁醫生提醒,如果孩子不慎被燙傷,家長們不要慌亂,不要輕信所謂的“土方法”,如:用醬油、麻油或牙膏、潤膚霜、白酒、紅藥水、紫藥水、燃燒后的草灰、鹽等處理傷口,這些處理不僅對孩子的傷情沒有幫助,還會加重孩子的受傷程度,帶來二次傷害,更會干擾醫生對燒傷程度的判斷。

孩子燒燙傷后 家長應該這麼做

那麼,孩子燒燙傷后,家長究竟該怎麼做?袁醫生指出,家長可以按照以下方法進行處理:

迅速脫離熱源

1.火焰燒傷。迅速熄滅火焰,切忌呼喊、奔跑呼救以免增加頭面部、呼吸道損傷。

2.化學燒傷。大量清水沖洗,剪開、輕柔地褪去浸染的衣物。

3.電燒傷。立即中斷電源,切忌未中斷電源時接觸患者,以免自身受傷。

立即冷療

1.沖。用干淨流動的冷水對創傷地方進行沖洗降溫10~30分鐘左右,水流可以不用太急。

2.脫。去除傷口上的衣物,但不要隨便撕扯孩子衣物,盡量使用剪刀剪開衣物,同時要避免剪刀傷到皮膚,或弄破水泡。

3.泡。用冷水持續浸泡燙傷部位約30分鐘,冬天避免用冷水浸泡,可用常溫水濕敷。

4.蓋。用無菌紗布或干淨的毛巾、棉布覆蓋傷口並固定,保持傷口清潔。

及時醫院就診

發生重度以上(燙傷處皮膚呈灰白色、紅褐色、變黑或者燒燙傷面積較大)燒燙傷時,請盡快送往正規專科醫院接受治療。就醫途中可適當飲用含鹽飲料,可減少大面積燙傷后休克的發生,但應避免飲用含糖飲料、白開水、礦泉水等。(重慶晚報-上游新聞記者 文翰)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