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21”秘訣究竟是個啥?

2020年08月05日09:03  來源:重慶晚報網
 
原標題:他靠著這個秘訣成為最懂禮讓的公交司機 他帶出的三十多位徒弟成為各線路的中堅

  停好車塞好三角木錐

   系好安全帶

   “過經過脈”的細節,楊師傅要告訴同事。

   和同事交流

   當兵時期的經歷對楊師傅影響很大

  “5321”是什麼?它既不是簡譜,也不是摩斯密碼,它是重慶交通開投公交集團兩江公交六分公司133路駕駛員楊偉的駕駛“心經”。

  “5”,是指距路口約50米處,瞭望路口情況,開始減速﹔“3”,是指距路口約30米處,近距離觀察路口情況,發現有行人或非機動車橫穿道路的,車速降至20公裡/小時以下﹔“2”,是指距路口20米處,再次觀察確認路口情況,發現行人或非機動車正橫穿道路的,主動禮讓,把車速降至10公裡/小時以下,並隨時做好停車讓行准備﹔“1”,是指距行人和非機動車10米左右時,停車禮讓。

  這個“心經”不是秘密,所有公交駕駛員都知道,但能把這幾點執行到底的,卻不多見。46歲的楊偉就是其中之一,因為執行得透徹,他不但獲評“文明禮讓·公交好司機”,還在從業24年裡,帶出了30多位和他一樣懂得文明禮讓的徒弟,把“禮讓”的風氣傳播到更多的線路中去。

  左手九點、右手五點

  在進入公交公司之前,楊偉入伍,成為武警河南總隊的一名新兵,並學會了駕駛。

  部隊開車,鐵一般的紀律讓楊偉牢記一生,“左手九點、右手五點,右腳不在油門就在剎車,缺一不可。”在部隊時,楊偉開的是小車,師傅告訴他,一定要牢記這一點,開車才能應付各種突發情況。

  最開始,楊師傅並不清楚這麼做的意義何在,直到后來,一次突發的行人橫穿馬路,他不但牢牢地抓住了方向盤,還成功避開了危險,“如果當時我的手沒有按照師傅說的位置放,估計方向盤就抓不過來,也不能順利躲開橫穿出來的行人了。”

  也就是那一天開始,楊師傅明白規矩的重要性。1996年,從部隊轉業的楊師傅進入公交集團,學習駕駛公交車﹔1998年,他正式成為公交車駕駛員。

  等兩分鐘讓老人過馬路

  楊師傅第一條駕駛的線路是113路,這條線路,要穿過最繁華的沙坪壩商圈。

  楊師傅還記得,當時開著113路經過一條斑馬線時,原本車行道是綠燈,但這時人行橫道恰好有人,於是他就把車停了下來,等著行人慢慢走過去。不知道什麼原因,這位行人剛剛要走完人行橫道時,又有一位老人從馬路那頭走了過來,“他當時拄著拐杖,走路很慢。而我的身后,別的司機還以為我出了啥子問題,喇叭聲響個不停。”

  最終,楊師傅等了足足兩分鐘,拄著拐杖的老人才走到斑馬線這頭。事后,有好心的乘客將此事匯報到了路隊,還特地留言:希望你們表揚一下這位師傅,像他這麼有耐心的人,已經不多了。

  開車穩當收獲粉絲無數

  后來,楊師傅調到133路。這條從沙坪壩區人民醫院開往天湖美鎮的公交線路,乘客和站點多不說,沿途經過的斑馬線也特別多。為提升乘客的舒適感、也為提升安全感,他從接手133路開始,就有心地記錄著這條線路的斑馬線數量。

  “目前,這條線路光單面就有30多條斑馬線。”因為清楚地了解每一段路該如何行駛,24年來,靠“穩當”的駕駛水平,他贏得了不少乘客的稱贊,同時也收獲了很多粉絲。

  乘客杜女士家住和睦路,每天出行都會選擇133路,她是楊師傅的粉絲,“確切地說,我媽媽才是楊師傅的鐵粉,80多歲的人,坐誰的車都喊不舒服,至於楊師傅的車,她說坐上去就和坐在家裡沒啥區別。”

  “遇到坐車不方便的盲人乘客,楊師傅還要親自下車攙扶,服務態度這麼好的公交車司機,我們要為他點贊!”乘客劉先生說。

  24年帶出30多位優秀徒弟

  從業24年,楊師傅的口碑越來越好,徒弟也越來越多。如今,他帶出來的徒弟有30多人,均已成為各條線路的主力車手。

  今年同樣46歲的駕駛員李良澤也是楊偉的徒弟,帶李良澤時,楊師傅說他還有點不好意思,“因為他和我同歲,怕他不會聽我的話。”不過,出於責任心,楊師傅還是像對待年輕學徒一樣苦口婆心地說教。說得最多的當然還是安全:細到開車前必須戴手套、斑馬線前必須執行“5321”駕駛心得……

  多年過去了,李良澤已從實習駕駛員干到了三星級駕駛員。他告訴記者,“師傅雖說年齡和我一樣大,但技術嫻熟,他身上有很多值得我學習的地方。”

  因為禮讓行人、駕駛技術嫻熟,再加之服務上乘,楊偉曾在2016年獲得重慶市交通局等多家單位評選的“文明禮讓·公交好司機”一等獎。

  講的不只是禮讓

  今年7月2日,重慶特大暴雨。楊師傅還記得,往常1個半小時往返的線路,當天足足跑了4個小時。不過,這4個小時的路程,卻讓很多乘客覺得暖心。

  乘客張先生在7月3日給路隊寫來一段感謝短信息:昨天的雨很大,孩子穿的是球鞋,幸好坐了車牌渝A60230(楊偉駕駛的車牌號)的133路公交車,駕駛員緊貼著站台讓孩子下車,才避免了孩子蹚水打濕鞋,盡管是小事,但愛心必須被傳遞。

  有的車路過積水路段時,嘩啦一下子就開了過去,雨水會濺得老高。而楊師傅卻盡量減慢速度,這樣就不會讓積水濺起打濕路邊行人,“這個天出門,誰都不容易。”

  這樣的操作固然暖人心,但一趟往返,就花了足足4個小時,抵達天湖美鎮終點站時,他的右腿也已隱隱作痛,“不停換油門和剎車,腳都要罷工了。”楊師傅笑著說。

  因駕駛技能高,路隊特地邀請楊師傅給駕駛員開“駕駛講壇”。“其實也沒啥技巧,我常把自己想成行走在路上的行人或坐在車裡的乘客,一旦把位置相互調換,禮讓,不就是理所當然的事了嗎?”

  對話

  他將公交車 開出專車感覺

  當兵的人說一不二,再加上是黨員,楊偉說,在線路上,他對自己的要求比較高。從開始評星起,楊偉就是公交集團的四星級駕駛員,這在同行中並不容易。

  會開車不是難事,難的是一直能把車開好。抱著“文明禮讓”的心態,楊偉將公交車開出了“專車”的感覺,很多粉絲甚至非他的車不坐。

  六分公司的工會主席蘇黎對楊偉很了解。她說,作為一線駕駛員,楊偉用獲得的榮譽及口碑印証了越普通的崗位,越需要用心去經營和維護。

  翻開他的獎狀,各種榮譽不計其數:優秀共產黨員、優秀班組長、先進員工、星級服務先進個人……但楊師傅覺得,這只是對過去的一種肯定:“對這份工作,以后會更用心去做,才能做得更好。”

  這句話,也是他在講壇上分享給同事們的一句肺腑之言。(重慶晚報-上游新聞記者 王渝鳳 攝影報道 部分圖片受訪者提供)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