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不是終點 關節手術后仍需科學鍛煉

2020年08月05日08:59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手術不是終點 關節手術后仍需科學鍛煉

范阿姨由於膝關節疼痛、不能彎曲,連日常生活都受到影響。幾經輾轉,范阿姨最終被診斷為“左膝骨關節炎”。

膝關節置換術后5天,范阿姨順利出院,困擾多年的疼痛煙消雲散。專家提醒,關節疾病,手術不是治療終點,術后患者一定要積極主動地參與功能鍛煉。

膝關節疼痛8年

術后1天下地無痛行走

64歲的范阿姨年輕時是文藝團的活躍分子,但8年前開始,她的膝關節經常疼痛、不能彎曲,連日常生活都受到影響,她試過各種保守治療,效果都不明顯。於是,她來到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骨關節外科就診。接診醫生、該科主任劉寧給范阿姨進行了詳細檢查,最終診斷她為“左膝骨關節炎”,劉寧主任團隊反復討論后決定為她進行膝關節置換手術。術后第1天,范阿姨便能下地無痛行走,術后第5天范阿姨便順利出院。

術后忽略康復 關節恢復受阻礙

或許是“無痛”的關節來之不易,范阿姨對手術后的膝關節倍加“珍惜”,回到家后,能不走就不走,能坐就不站。

結果術后一個月,原本“乖巧聽話”的膝關節,開始出現疼痛和活動受限。由於當時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范阿姨遲遲沒有到醫院復診。在術后6個月,疼痛難忍的范阿姨終於來到了劉寧的診室。

經過詳細問診,劉寧糾正了范阿姨的誤區,並告訴她:如果想要獲得一個滿分的關節,手術治療隻佔一半的分數,還有一半的分數需要靠患者配合和努力。術后復查X線非常好,必須繼續加強康復鍛煉!

范阿姨意識到問題所在,心裡懸著的石頭終於落地,在進行了科學、依據個人情況制定的康復鍛煉之后,膝關節終於恢復到了滿意的狀態。

手術不是治療終點

科學鍛煉才能恢復功能

劉寧提醒大家,不少患者對術后快速康復存在著認識誤區,其實術中微創的手術技術僅僅是快速康復組成的一小部分,快速康復的核心內容是指盡最大努力減少患者圍手術期(手術前中后)的並發症,多科室協同合作最大限度地在最短時間內恢復患者最佳的關節功能。很多人覺得做完手術關節就治愈了,其實這並不是治療的終點。

術后患者要積極主動地參與功能鍛煉,制定詳細的功能鍛煉、肌肉訓練和早期下地負重行走,這樣才能盡快地恢復關節功能。在疼痛逐漸消退后,隻要堅持肌力練習,步態會逐漸恢復至術前的水平。

需要強調的是,過量的行走會帶來膝關節的腫脹,所以建議患者出院回家后,不需要每天刻意練習行走,完成日常生活即可,在腿部力量逐漸恢復之后,即可逐漸增加行走量。(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張青梅 通訊員張燦城、王雪)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