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嚴重嗜睡 竟因顱內長瘤

2020年08月05日08:5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男子嚴重嗜睡 竟因顱內長瘤

梅州33歲男子王明(化名)因為嚴重嗜睡影響工作,不僅被公司解聘,甚至一度被認為患有精神障礙,最終在廣州的醫院查明是顱內長了腫瘤。接受手術治療后,王明於7月26日順利出院。

據王明的妹妹王小姐介紹,王明是當地一家公司的會計。今年春節期間,家人便發現王明每天都是一副睡不醒的樣子,“基本上除了吃飯,其余時間都在睡覺。連叫他起來吃飯,都要叫好幾回才醒,吃完飯倒頭又睡。”春節假期結束后,王明依然非常嗜睡。因為嗜睡,王明沒法正常上班,老板交代他的事,他轉頭就忘。最終,今年4月份,王明被公司辭退了。

失業在家的王明既不玩手機,也不外出,更沒有任何娛樂活動。而且,原本內向溫和的他也變得愈發孤僻和暴躁。每次家人苦口婆心勸他不要睡太多時,都會惹得他勃然大怒。“我們都懷疑他有精神障礙,但幾次勸他就醫都沒有成功。”王小姐說,最后隻能以體檢為由騙他去醫院。在當地醫院,核磁共振檢查發現他顱內有佔位性病變。為尋求更好的治療,王明在家屬的陪同下來到廣東三九腦科醫院。

“患者鞍上區有一類圓形佔位性病變,考慮是顱咽管瘤的可能性較大。”該院接診的神經外三科主任楊寶應介紹。完善相關檢查后,楊寶應團隊為患者切除了一個5.1厘米×4.6厘米×3.8厘米大小的腫瘤。術后病理診斷為顱咽管瘤,進一步証實了楊寶應術前的診斷。

顱咽管瘤是靠近腦垂體的良性腫瘤,一般有兩個發病高峰,兒童高峰在5至15歲,成人高峰在40歲左右。楊寶應介紹,顱咽管瘤雖然不是惡性腫瘤,但隨著腫瘤的生長,可能會累及鞍區附近區域,如垂體、下丘腦、視神經等,從而產生相應的症狀,比如患者的嗜睡、記憶力下降等。此外,還有部分患者可能出現視力減退、多飲多尿、肥胖等症狀。

顱咽管瘤是顱內最常見的先天性腫瘤,一般首選手術治療,防止腫瘤進一步侵犯周圍的腦組織。楊寶應特別提醒,市民朋友一定要留意,一旦出現視力下降、癲癇、嘔吐、頭痛頭暈、走路不穩等症狀,一定要及時就醫。(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梁超儀 通訊員鄭琳)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