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出游后反復發熱 警惕恙虫病

2020年08月05日08:5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夏季出游后反復發熱 警惕恙虫病

每年的夏季,都是恙虫頻繁出沒的季節。肇慶一男子就因為疏忽大意,被恙虫叮咬后, 接連出現發熱畏寒、雙腿無力等症狀,甚至一度被診斷為腦梗,最終在廣州確診為恙虫病。醫生提醒,夏天是蚊虫咬傷的多發季節,市民朋友一旦出現不明原因的高熱不退,且發現身上有明顯的傷口,要及時就醫。

67歲的田叔(化姓)自退休后,一直在肇慶老家農村養雞種田,日子過得悠閑自得。7月中旬,身體一向健康的他突然感覺有些畏寒,便在附近診所開了些藥自行服用。然而吃了三四天藥物后,田叔不僅畏寒發熱的症狀沒有好轉,還覺得自己雙腿無力,不過還能勉強行走。7月17日早上,田叔一覺醒來,雙腿已經無力到連正常走路都不行了。察覺到病情愈發嚴重后,田叔在家屬的陪同下到當地醫院就診。

在當地醫院,顱腦CT檢查提示田叔右額葉、右基底節區腔隙性腦梗死,同時還有低血鉀。給予補鉀等治療后,田叔雙腿乏力的症狀有所好轉。但是,田叔還是反反復復畏寒發熱,並且出現了低血鉀、低血鈉等一系列電解質紊亂的情況。“考慮到我爸三四年前有過腦梗塞的病史,所以還是想到廣州這邊的大醫院治療。”田叔的兒子田先生說。

7月18日,在田先生的陪同下,田叔來到了廣東三九腦科醫院。

該院接診的神經內六科主任胡運新仔細查看患者的影像資料后,發現其顱內病灶明顯是陳舊的,不是這次發病的主要原因。經過詳細問診及細致查體,胡運新在患者的右側小腿內側發現一個黑色的結痂。

“患者一直以為這個傷口是被摩托車的排氣管燙到的。其實這明顯是被恙虫叮咬過后的痕跡‘焦痂’。”胡運新說。明確診斷后,給予抗感染、對症治療,田叔症狀明顯好轉,近日順利出院。

胡運新提醒說,每年的5月至11月是恙虫病的好發季節, 6月至7月是發病高峰,在南方地區,特別是廣東、海南、廣西等地更是恙虫病的多發地區。“被恙虫叮咬后,可能會出現持續發熱、肢體乏力,甚至累及肝、腎、肺、腦,與其他感染性疾病相似,很容易被誤診。”胡運新說,大部分患者及時診斷、及時治療,都能較好地康復,但是如果沒有進行針對性地治療,后果可能比較嚴重。

由於恙虫叮咬過的部位一般比較隱秘且沒有痛痒等不適,所以很多人被叮咬后還全然不知。胡運新提醒廣大市民朋友,如果自己曾去過草地、樹叢等地方,回來后發現自己反復發燒不退、渾身乏力、頭痛頭暈等,就要警惕是否被恙虫咬到了。(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張青梅 通訊員鄭琳)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