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香港推遲立法會選舉合法合理必要(香江觀察)

王  平
2020年08月04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面對新一波來勢洶洶的疫情,香港特區政府宣布推遲本定於9月初舉行的立法會選舉。這一決定的邏輯十分清楚,理由足夠充分:事有輕重緩急,當前情勢下,管控疫情保障香港市民生命安全,毫無疑問是第一要務。

  自7月22日起,香港已連續10多天單日確診病例破百,其中近半源頭不明,香港醫療系統負荷已達極限,特區政府雖採取了一系列迄今為止最嚴格的防疫措施,但疫情迄今未現受控苗頭。如此緊張局勢下,推遲立法會選舉是香港特區政府“艱難的決定”,也是“必然的選擇”。

  立法會選舉涉及440萬名選民及3萬多名工作人員,若如期舉行,很可能導致疫情更大規模的暴發,后果之嚴重,將令香港社會無法承受。特區政府此時決定推遲選舉,是保障市民生命健康安全的上策,也是尊重科學、順應民意、生命至上的原則和擔當。

  這一決定符合香港主流民意。連日來,香港各界人士及團體紛紛發聲,支持贊同特區政府的當機立斷。“推遲立法會選舉是特區政府衡量過各種因素之后所作出的最合適安排”“這是一個負責任政府的應有之義”“嚴控疫情刻不容緩,市民平安無疑是特區政府的首要考慮”“守護生命,摒棄政治爭拗”“同心抗疫,共度時艱,是香港當前壓倒一切的大事”……這些聲音的共通之處,就是以生命和市民福祉為重。

  這一決定符合憲法、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特區政府援引《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將立法會選舉推遲的做法,充分顧及了公眾利益。對於因立法會選舉推遲而產生的立法機關空缺問題,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會盡快作出決定,屆時的有關決定具有無可爭議的合法性,將令立法會的運作更為穩定。

  這一決定合情合理並保障了選舉的公平性。在嚴重疫情下舉行選舉,數以十萬計居住或滯留內地及海外的登記選民,將因邊境限制措施不能回港投票,超過60萬名香港長者選民也將因疫情原因放棄投票,而居家檢疫的選民也難安全地被安排在特定時間投票,收緊至兩人的“限聚令”更是讓集會或其他慣常活動無法舉行。

  隻有香港反對派對推遲選舉意見很大。反對派此前一意孤行鼓搗出違法“初選”,已經加劇了香港疫情的蔓延,如今又將一己私利凌駕於700多萬港人的生命安全之上,這難道不是另一種“攬炒”?這樣的政客,又何曾是真心為香港好?

  因不可抗力而延后選舉是國際慣例。從今年2月21日至7月26日,已有近70個國家或地區因疫情決定推遲全國性或地方性選舉。然而美西一些政客則毫不意外地再次祭出了“馳名雙標”。前一天美國剛傳出推遲11月總統大選的消息,有美國政客第二天就來“譴責”特區政府推遲立法會選舉的決定﹔英國在今年3月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隻有100多例時,就宣布把地方選舉押后一年舉行,英國政客卻來對香港指手畫腳,對中國中央政府諸多批評。美西反華政客隻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言行,除了令世人笑掉大牙外,也隻能進一步暴露其黑心腸和厚臉皮。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