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雨城區:“四個一”提升鎮(街道)便民服務

2020年08月04日12:10  來源:四川新聞網
 
原標題:雨城區:“四個一”提升鎮(街道)便民服務

  為加大轉變政府職能和簡政放權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貫徹落實推進審批服務便民化,雨城區通過“制定建設標准、聚合服務事項、科學設置窗口、優化服務模式、推進村居試點”等措施, 做好鎮(街道)便民服務中心規范提升工作,讓高效便捷的政務服務延伸至百姓家門口,企業群眾辦事效率明顯提高,人民獲得感顯著增強。

  制定一項科學實用的建設標准

  雨城區始終以“便民、高效、公開、透明”為原則,充分將標准化所倡導的“統一、協調、優化”原則與政務服務管理所要求的“公平、規范、高效”理念相融合,完成《雅安市雨城區鎮(街道)行政區劃調整后便民服務機構設置指導意見》、《雅安市雨城區關於做好村級建制調整改革后村級便民服務代辦點工作的通知》,從總體目標、機構設置、服務資源、選配人員、職能職責、規范管理、代辦服務七個方面對鎮(街道)便民服務中心做出統一要求,並嚴格按照要求規范開展服務。

  建設一個高效便捷的辦事場所

  在行政區劃調整后,為確保群眾和企業就近辦事,各鎮(街道)有效整合現有場地資源,打造一個集中辦事便民服務中心,被整合撤並鄉鎮已有的便民服務中心改為服務站全部保留。全區設置13個便民服務中心和10個便民服務站。實現下沉服務零距離,確定下沉事項、轉辦目錄,印發辦事指南。將社會保障、勞動就業、農業生產、社會事務、農村建房、信息咨詢、醫療衛生等綜合服務統一納入鎮(街道)便民服務中心辦理,實現了企業群眾辦事“隻進一扇門”。

  開展一站式服務的運行模式

  通過整合優化辦事流程、合理設置窗口, 開展無差別“一窗受理”服務模式。實行“一個中心(點)對外、一個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辦理”的集成服務方式,變“一事跑多窗”為“一窗辦多事”,集中為基層群眾和企業提供便民服務。在先期實地調查研究的基礎上,選擇離鎮(街道)便民中心較遠的村,由村六職干部擔任村級代辦員,建立健全代辦點工作制,讓所有下沉業務實現了“就近辦”。

  完善和運用好一個政務服務平台

  加強政務服務一體化平台與部門自建系統的對接整合,打破“信息孤島”、全面提升“全程網辦率”。將政務服務網絡連接到便民服務中心,將基層公共服務事項納入政務平台和服務中心集中辦理。開展鎮(街道)便民服務中心人員培訓,目前已開展專業培訓6期,努力讓“數據多跑路, 群眾少跑腿”。(雨城區委宣傳部供稿)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