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欲建“成都都市圈副中心”

2020年08月04日07:3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眉山欲建“成都都市圈副中心”

  近年來,仁壽縣依托已建成的天府大道和天府仁壽大道,實現了加快融入成都同城化發展步伐。上半年,仁壽縣GDP實現197.3億元、同比增長1.4%。圖為7月30日航拍的天府仁壽大道視高街道至仁壽城區段。 潘建勇 攝

  7月27日,記者從四川省推進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上獲悉,成都與眉山簽下《成都市人民政府 眉山市人民政府共建共享天府新區建設勢能共促成眉同城化發展成勢見效共建區域高質量發展先行示范區合作協議》和《成眉市域鐵路S5線共建共管合作協議》兩項成眉同城“專項”協議,標志成眉同城化發展正式邁入新階段。

  融入成都,是眉山建區設市以來始終堅持的發展戰略。今年以來,在省委將成德眉資同城化作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先手棋並啟動系列同城合作后,眉山在與成都簽訂60余項合作協議基礎上,加快對接成都步伐,通過做強合作載體,做全基礎配套,拓展合作空間,將成眉同城化發展推向縱深。

  搶抓機遇 做強合作載體

  “搶抓成眉同城化發展新機遇,今年要投資20億元,完成商業街主體工程。”7月28日,驕陽似火,天府新區眉山片區視高街道,川港合作示范園總經理陳梁杰下達工程提速令。

  作為眉山引領成眉同城化發展的龍頭項目,川港合作示范園規劃佔地面積約8平方公裡,總投資達966億元,項目將建設總部示范島、創新科技島等6大島區業態,項目建成后將引來包括成眉地區在內的千余家企業入駐,成為成眉間千億級規模的產業集聚地。

  同一時刻,在天府新區眉山管委會自然資源局,一場關於眉山東部新城的規劃編制頭腦風暴正在進行。今年成立的成都東部新區定位為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的新支撐,眉山正在規劃的東部新城是成都東部新區的協同區。

  “借力成都東部新區的崛起,我們要高標准規劃建設涵蓋4個鎮、總面積達397平方公裡的眉山東部新城,並將其打造成為成眉同城發展的重要平台。”天府新區眉山黨工委專職副書記商志忠說。

  今年以來,天府新區眉山片區全力推動包括川港合作示范園在內的17個成眉產業同城化重點項目建設,項目總投資達4655億元。

  圍繞打造成眉高新技術產業協作帶目標,眉山進一步明確要與成都共建共享天府新區建設勢能,打造萬億級高新技術產業集群﹔依托毗鄰的成都科學城、天府總部商務區和天府文創城三大產業功能區,共建“總部+基地”“研發+生產”的雙向飛地園區,加速成眉科技成果轉化融合。

  交通破題 做全基礎設施

  “市域鐵路S5線要盡快爭取國家批復,按照統一規劃、統一標准建設。”7月28日,眉山市成眉同城化發展辦公室召開專題會議,研究成眉同城化重大項目推進情況,成眉市域鐵路S5線項目成為會議熱詞。

  此前一天,眉山市與成都市簽訂《成眉市域鐵路S5線共建共管合作協議》,雙方將分別確定一家國有公司作為合作主體,共同出資成立項目公司作為項目法人,負責S5線的建設運營任務。

  成眉市域鐵路S5線總長83.2公裡,設置有主線段和仁壽支線段,線路的建成將直接打通成眉城市主城區,加快形成軌道上的成都都市圈目標。

  眉山市發展改革委主任鄒汝林說,為了最大化提升線路的便民度,項目將由成都市軌道交通集團負責建設,實現與成都地鐵統一技術標准、一網運營目標。

  不僅是成眉市域鐵路S5線。今年以來,眉山不斷在交通項目中破題,為兩地同城化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世界最長城市中軸線天府大道也將在明年走進眉山城區。”7月28日,在天府大道東坡段建設現場,項目負責人眉山天環基礎設施項目公司董事長馮家彪說。

  天府大道眉山段全長17.7公裡,為雙向12車道,計劃在2021年竣工,項目建成后,將形成眉山主城區城市干道與成都主城區中軸線的無縫連接。

  全力推進成眉交通基礎同網。今年,眉山加快了成眉間3條城際快速通道(益州大道南延線、梓州大道南延線、濱江大道北段東線)“斷頭路”建設工作,三條通道總裡程36.944公裡,總投資約67.08億元,預計2022年底前通車。

  提升兩地通勤效率。眉山正積極爭取成眉間開行的動車從目前的62列增加至80列,並增加眉山東站到成都南站的列車開行數量,計劃在年內穩定開行6條跨市域公交線路。

  目前,眉山正加緊編制新一輪的交通規劃,爭取形成成都至眉山“8軌7高16快”的城際快速交通網。

  全域同城 拓展合作空間

  7月22日,一則重磅消息刷爆眉山家長們的微信朋友圈。

  經過多方爭取,當日眉山中學、仁壽一中南校區、彭山一中分別與成都名校石室中學(成都四中)、成都七中和成都樹德中學(成都九中)簽訂協議,雙方將在教師共培共育等方面開展合作。

  分享成都優質公辦教育資源,走好“先手棋”。今年,眉山主動作為對接成都,從醫療、民生等多領域拓展兩地合作空間。

  7月17日,眉山市黨政代表團赴成都考察學習,並與成都簽署4份合作協議,雙方將從靈活就業人員公積金繳存、友好城市交流合作、異地就醫結算等多方面開展合作。

  截至目前,眉山已引進四川省人民醫院、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等知名醫療機構落戶,實現成眉戶籍遷移業務一站式辦理,推進了成眉醫保、養老保險等同城結算,讓成眉兩地居民能共享均等的公共服務。

  “今年已簽約8個合作項目,我們計劃簽約總數累計達到78個,涉及成眉同城化工作的方方面面。”鄒汝林說,今年眉山還將與天府新區成都片區合作共建四川區域協同發展總部基地,策劃包裝成眉交界地帶融合發展項目,推動兩市有關區(市)縣深化結對合作等。

  更為宏大的成眉同城化發展戰略即將實施。7月29日召開的中共眉山市第四屆委員會第十五次全體會議作出了建設“成都都市圈副中心”的決定,未來眉山將重構市域經濟版圖,加速成眉同城化由局部融入向全域融合轉變。(記者 樊邦平)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