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蜀國亡后,古蜀遺民到了彭山?

2020年08月04日07:3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古蜀國亡后,古蜀遺民到了彭山?

  7月22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對外發布消息,証實眉山市彭山區發現墓群大墳包墓地,時間跨度從戰國至明清時期。

  現場考古發掘負責人李萬濤介紹,至2020年7月下旬,對該墓地進行的考古發掘中,已清理完成各類遺跡192個,其中墓葬165座、灰坑13個、溝11條、陶窯3座,時代涵蓋戰國晚期、西漢、新莽、東漢、三國—兩晉、唐、宋、明、清,出土了陶、銅、鐵、瓷、木等各類器物900多件(組)。

  隨著發掘的推進,有專家推斷,此墓群為古蜀后裔的埋骨之地。

  該墓群位於彭山區江口街道五一村,現為武陽安置房一期項目建設用地,墓地所在地為一山坡,地勢起伏較大,東側為岷東大道,西側為武陽故城址保護區,南側為川西小鎮。

  “彭山區在先秦時期應屬蜀國轄地,秦滅巴蜀后設置郡縣,於其地置武陽縣,兩漢、蜀、晉因之,屬犍為郡。”李萬濤說,根據《華陽國志》的記載,周慎王五年(公元前316年)秋,秦大夫張儀、司馬錯、都尉墨等從石牛道伐蜀,蜀王自於葭萌拒之,敗績,王遯走,至武陽,為秦軍所害。

  蜀王敗逃后死於武陽城,一定有古蜀國后裔繼續生活在當地。出土器物也與同時期成都平原的蜀地器物風格差不多。李萬濤認為,目前以及接下來發掘出的墓葬中,應該有古蜀遺民的位置。(記者 樊邦平 整理)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