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房產

《基本醫療保險用藥管理暫行辦法》9月1日起施行

保健品等不納入醫保

2020年08月03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8月2日電  (記者李紅梅)記者從國家醫保局獲悉:《基本醫療保險用藥管理暫行辦法》已經國家醫保局局務會審議通過,向社會公布,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暫行辦法》明確,醫保藥品目錄建立完善動態調整機制,原則上每年調整一次。滋補品、保健品、疫苗等不納入目錄,被有關部門列入負面清單的藥品將被調出目錄,價格或費用明顯偏高且沒有合理理由的藥品、臨床價值不確切可以被更好替代的藥品也可以被調出目錄。

  《暫行辦法》明確,國家《藥品目錄》中的西藥和中成藥分為“甲類藥品”和“乙類藥品”。“甲類藥品”是臨床治療必需、使用廣泛、療效確切、同類藥品中價格或治療費用較低的藥品。“乙類藥品”是可供臨床治療選擇使用,療效確切、同類藥品中比“甲類藥品”價格或治療費用略高的藥品。協議期內談判藥品納入“乙類藥品”管理。參保人使用“甲類藥品”按基本醫療保險規定的支付標准及分擔辦法支付﹔使用“乙類藥品”按基本醫療保險規定的支付標准,先由參保人自付一定比例后,再按基本醫療保險規定的分擔辦法支付,個人先行自付的比例由省級或統籌地區醫療保障行政部門確定。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3日 13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