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香港各界支持推遲立法會選舉——

非常時期,首要目標是抗疫

本報記者  連錦添  陳 穎  陳 然
2020年08月03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人命關天!我們認同政府把市民健康放在首位,支持將9月立法會選舉押后一年。”香港立法會全體建制派議員發表的聲明寫道。

  香港特區政府基於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形勢決定推遲立法會選舉一年,香港各界團體和人士紛紛表示理解和支持,認為這一決定合情合理合法,符合公眾利益,是保障市民健康的上策。

  權衡各方,作出最合適的安排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發表聲明表示,推遲立法會選舉是特區政府衡量過各種因素之后所作出的最合適安排,並且合理合法。選舉是選民行使政治權利的重要體現,受基本法保障。特區政府有責任和義務,確保選舉在公平公正、安全有序的環境之下進行。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發文支持特區政府的決定。他表示,在連續10多天每日過百名確診病例,而且源頭不明的情況下,未來一個月競選工作無法正常進行,香港特區政府和全社會在未來一段時間的工作重點是遏制疫情蔓延。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分別發表聯合聲明指出,生命高於一切,立法會選舉若如期舉行,將涉及440萬名選民及3萬多名工作人員,此時決定推遲選舉,是保障市民健康的上策,同時充分體現了尊重科學、順應民意、生命至上的原則和責任擔當。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華廠商聯合會、中華出入口商會、全港各區工商聯等團體分別發表聲明,對特區政府的決定表示支持和贊同,認為在疫情肆虐之時推遲選舉,可令社會各界集中資源和精力對抗疫情,這是一個負責任政府的應有之義﹔參考國際社會,因不可抗力推遲選舉是普遍慣例。

  香港友好協進會在聲明中表示,當前情況下嚴控疫情刻不容緩,市民平安無疑是特區政府的首要考慮。

  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對本報記者說,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必須以市民生命安全為先。另外,若選舉按原定計劃舉行,許多老年人和正滯留外地的港人都會因防疫限制而無法履行其合法的投票權,選舉結果將有失公允。

  本地法律界人士紛紛表示,推遲立法會選舉具有充分的法律依據。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指出,從當前疫情考慮,必須公眾利益優先。特區政府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作出相關決定,經得起法律檢驗。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向本報記者表示,堅決支持推遲立法會選舉。就香港立法會“真空期”可能引致的憲制問題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作進一步指示,則體現了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直轄於中央政府且行政立法互相配合、互相制衡、司法獨立的大原則。

  集中力量,共同打贏抗疫硬仗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8月2日發文指出,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疫情,任何應對工作都極不容易,推遲立法會換屆選舉就是一例。但控疫、防疫關乎市民的性命安全,任何有利於此的工作都不應受阻於門戶之見、政治之爭。他強調,病毒不會被政見爭議所消滅,隻會因無空間傳播而絕跡,希望香港市民放下分歧,為抗擊疫情而攜手努力。

  世界衛生組織前總干事陳馮富珍表示,全世界已至少有近70個國家和地區因新冠疫情推遲選舉,旨在減少病毒的傳播風險。她贊揚特區政府迅速採取行動,積極尋求中央政府的幫助,認為團結協作抵御疫情,是香港當前最緊要的工作。

  香港醫務委員會執照醫生協會、香港衛生護理專業人員協會等15個醫護協會團體發表聯合聲明,支持推遲包括立法會選舉在內的任何大型公眾聚集活動,強烈呼吁市民守護生命,摒棄政治爭拗。聲明指出,任何公眾聚集活動都會加劇病毒傳播,若幾百萬人聚集在投票站投票,無疑是置市民性命於水火。

  民主建港協進聯盟主席李慧瓊發表聲明,對特區政府有關決定表示感謝和尊重。她呼吁全港市民團結一致,集中力量專注抗疫工作。

  第七屆立法會參選人霍啟剛在社交平台表示,非常時期,首要目標是抗疫,沒有什麼比保障市民的健康更加重要。他呼吁各界尊重特區政府的決定。

  香港信和集團主席黃志祥認為,相關決定合情合理合法。延后選舉既可以保証當前集中精力防控疫情,又能維護香港選舉的公平環境。同心抗疫,共度時艱,是香港當前壓倒一切的大事。

  香港工聯會理事長黃國說,疫情當前,應該把香港市民的健康放在首位,摒除政治偏見和行業狹隘利益,集中力量,共同打贏抗疫這場硬仗。

  “全港抗疫連線”發表聲明表示,特區政府以公共衛生和市民健康為先,當機立斷推遲選舉,做法順應民意,相信會得到廣大市民的支持。8月1日,“連線”發起支持依法推遲第七屆立法會選舉的網上聯署,20個小時就受到30萬市民聯署表示支持。

  (本報香港8月2日電) 

  

  “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7名“先遣隊”隊員抵港(延伸閱讀)

  本報香港8月2日電  (記者馮學知)“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7名“先遣隊”隊員2日下午抵達香港,他們將協助開展實驗室工作,協助香港特區政府抗擊疫情。

  2日下午,香港中聯辦副主任仇鴻和香港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到“先遣隊”住地迎接,並和隊員們進行了工作對接。

  香港民建聯、工聯會和“全港社區抗疫連線”的代表向“先遣隊”隊員獻花,感謝中央對香港的關心關愛和內地同胞的大力支援。

  據介紹,近期香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嚴峻。應香港特區政府請求,在中央統籌部署和指揮下,國家衛健委迅速組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赴香港開展工作,協助特區抗擊疫情。

  據了解,這支“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由廣東省衛健委從省內20余家公立醫院選派的約60名臨床檢驗技術人員組成。這是首批中央政府派出支持香港抗疫的內地專業隊伍。國家衛健委后續將根據香港特區抗擊疫情需要,隨時調集內地醫療資源給予更多支持。

  同時,國家衛健委已組建“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由湖北省武漢市選派6名有“方艙醫院”實戰經驗的專家,為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改建為“方艙醫院”提供技術支持。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