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將如何“與狼共舞”?

四川省在若爾蓋建立首個狼生態保護監測站

2020年08月03日07:2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我們將如何“與狼共舞”?

  若爾蓋是四川省狼群相對集中區域之一,現有種群數量約200隻

  保護站首先將開展系統化監測,摸清家底,建立基礎數據

  有望通過安裝GPS跟蹤器等方式,進一步了解狼的生活習性

  茫茫的若爾蓋草原上,綿陽師范學院研究員劉昊發現了一匹死亡不久的狼。他判斷,這匹狼很可能是被人類飼養的牧羊犬或藏獒襲擊而亡。“狼,比我們想象的要脆弱。”

  7月29日,若爾蓋狼生態保護監測站(下稱“保護站”)挂牌,這是四川省首個為狼而建立的保護站。為何要保護狼?又有何意義?人與狼可以和諧共生嗎?

  為什麼要保護?狼是生態系統中重要“控制器”

  我國曾是狼種群數量最大國家之一。上世紀50年代前,四川省西部山區、盆地周邊都有狼的蹤跡。隨著人類家畜家禽養殖規模和范圍擴大,狼常常進入農家獵捕牲畜,因而遭到大范圍捕殺,數量減少,棲息地也不斷萎縮。

  “大熊貓生活的范圍,比如平武一帶,以前都是有狼的,但現在沒有了。”劉昊說,到上世紀80年代,四川省狼的活動范圍已被“擠壓”至川西地區,種群數量也銳減。若爾蓋是四川省狼群相對集中區域之一,現有種群數量200隻左右。

  “狼處於食物鏈頂端,食物以有蹄類動物為主,如野豬、鹿等。對狼趕盡殺絕,最終會破壞生態平衡。”劉昊介紹,美國黃石公園曾為保護有蹄類動物大肆捕殺狼群。失去天敵后,白臀鹿等有蹄類動物種群增加,它們啃食樹皮、樹苗,破壞生態。后來,黃石公園再次引入並重建狼群,才使得公園森林和草原得以恢復,區域生態系統重新趨於平衡。

  在若爾蓋,狼的食物之一草原鼠兔,是若爾蓋草原生態的一大殺手。當牧草返青時,高原鼠兔大量繁殖,它們在草原上到處打洞,使沙土裸露,水土流失加劇。“狼吃了鼠兔,一定程度上可減少鼠患。”若爾蓋縣林草局野保股股長楊恆表示,狼是生態系統中很重要的一個開關,相當於自上而下的一個“控制器”。

  保護站要做什麼?摸清家底,強化科研監測

  設在四川若爾蓋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保護站,是保護區內首個獸類站。

  保護站首先將開展系統化監測,了解狼在若爾蓋的分布情況、種群數量等,摸清家底,建立基礎數據。近年來,在保護區開展的常規巡護中,巡護員不時會發現狼的身影。有牧民稱,狼群每天會從自家草場穿過,早出晚歸,像上班一樣﹔巡護員曾遠遠望見7匹狼站在山頭……這些信息都被記錄了下來,為保護站提供了珍貴的基礎資料。

  未來,保護站有望借鑒黑頸鶴的研究方式,通過安裝GPS跟蹤器等方式,進一步了解狼的生活習性。

  對狼的保護,存在不少短板。“最大制約是人才短板。”四川若爾蓋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副局長石磊介紹,若爾蓋以“黑頸鶴的故鄉”而聞名,自1998年建保護區以來,主要研究和監測都集中在鳥類上。“保護區沒有專門從事獸類研究的人才。我們對包括狼在內的獸類,沒有開展過系統、完整的監測,種群信息相對空白,深入研究不足。”石磊向廣大科研機構和科研人員拋出橄欖枝,希望引才借智,建立科研合作關系,強化狼的生態保護與科研監測。

  人與狼如何相處?讓狼回到大自然覓食,配套完善相關政策

  如果狼的種群擴大,會不會再度對牧民的牲畜產生威脅,引發人狼矛盾?

  劉昊多次在若爾蓋、紅原等地研究發現,人狼矛盾雖然不像早年間那樣突出,但一直存在。無論是草場放牧還是旅游開發,人類活動或多或少打破了生態平衡,導致狼在自然界的食物減少。為了生存,狼就會偷食牧民的牛羊。

  “如果自然界裡有足夠的食物,狼冒險吃牲畜的可能性就會小很多。”劉昊建議,保護站應當有效管控家畜數量、控制家畜的放養量,給其他有蹄類野生動物騰出空間,保証狼有充足的食物。此外,還應配套完善相關政策,如果遇到狼吃牲畜的問題,能否考慮給養殖戶一些補償,緩解人狼矛盾。

  “表面是人與狼的矛盾,背后其實是人類活動與生態保護的矛盾。”劉昊認為,建保護站不僅意味著工作內容的增加,還意味著保護理念的升級——通過對狼的研究保護,推動對整個區域生態系統的保護,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四川日報記者 寇敏芳)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