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用霸道行徑維護霸權隻會盡失人心(鐘聲)

2020年08月02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正義不會輸給邪惡,多邊合作不會向單邊霸凌低頭。針對美國一些政客橫沖直撞、蠻橫無理的行徑,中方作出堅定而理性的回應,是完全正當的,是人心所向

  

  近來,美國一些政客一系列煽動對立的狂言亂語,透出十足的“霸權味道”、陰森的“冷戰氣息”。令國際社會尤感驚詫的是,明明是美方揮舞大棒,毫無道理地對中國進行全方位打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卻大言不慚地污蔑中國共產黨“為霸權主義而生”。美國一些政客的所作所為,是赤裸裸的、真正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嚴重踐踏了國際關系准則最基本的底線,對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構成了威脅,國際社會應當高度警惕。

  霸權主義者慣用構陷伎倆。美國一些政客現在給中國貼上“霸權”標簽,妄想把世界拖入他們精心設計的敘事陷阱,顯然是高估了自己“撒謊”“欺騙”的能力。美國《名利場》雜志一針見血地指出:“蓬佩奧的信譽低到讓人們懷疑他的任何言辭。”美國前助理國務卿拉塞爾認為,蓬佩奧抨擊中國的演講是“冗長的意識形態咆哮”。新加坡學者馬凱碩直言:“中國共產黨的強大之所以遠超美國的想象,恰恰是因為它並不想‘稱霸世界’。”

  中華民族是愛好和平的民族,中國夢是追求和平的夢。無論是《中國共產黨章程》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都確確寫出了中國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反對霸權主義之志。中國的發展對世界是機遇,中國夢與世界各國人民追求的美好夢想息息相通。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都不會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都不會顛覆現行國際體系,都不會謀求建立勢力范圍。美國一些政客把中國的正常發展歪曲為威脅美國利益,把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渲染成與美國爭奪霸權,簡直是“被迫害妄想症”發作。

  霸權主義者從不掩飾霸權野心。美方在世界上高喊“美國優先”,這套唯我獨尊的思維方式與霸道行徑已被國際社會公正輿論詬病多時。為了煽動建立所謂“反華聯盟”,美國一些政客公開脅迫別國犧牲自身利益選邊站隊。美方公開表示英國官員對華為所作的表態是其游說的結果,為其政治打壓中國科技企業的卑劣行徑而得意洋洋。英國學者馬丁·雅克嚴厲批評美方所為是“霸權恐慌”的極端例子。

  國際社會日益認清,蓬佩奧之流不斷膨脹的霸權野心和狂妄行徑,已成為不容忽視的破壞性力量。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之際,美方對世界衛生組織推動全球團結合作抗擊疫情的努力進行無端指責,又是指手畫腳,又是釜底抽薪,最后竟然宣布退出世界衛生組織。要知道,任意對國際組織斷供、減資、退出,是推卸應盡國際責任和義務的行為,是國際社會所不容的單邊主義行徑。美方做法破壞了國際抗疫努力,特別是給急需國際支持的發展中國家帶來嚴重消極影響。越來越多國家的有識之士認識到,縱容美式霸權行徑不僅保証不了本國的自身安全,最后帶來的只是對整個國際社會共同利益的挑舋和破壞。

  當今時代,世界多極化深入發展,堅持國際關系民主化,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符合各國人民的利益。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廣泛開展抗疫國際合作,攜手應對共同威脅和挑戰,積極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中國矢志不渝的道義堅守,得到國際社會高度贊賞。可以肯定,正義不會輸給邪惡,多邊合作不會向單邊霸凌低頭。當霸權需要用霸道行徑來維護之時,恰恰預示著霸權已成為強弩之末。

  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世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美方搞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不得人心。針對美國一些政客橫沖直撞、蠻橫無理的行徑,中方作出堅定而理性的回應,是完全正當的,是人心所向。美國一些政客將自身利益凌駕於國際社會之上的丑劇,必將以可恥的失敗收場。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2日 03 版)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