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發展區域優勢特色產業,經濟發展活力強勁——

瀘州制造的增與變

2020年08月02日08:2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瀘州制造的增與變

  “年底就能建成。”7月24日,四川省重點技改項目、瀘州老窖釀酒工程技改項目現場,瀘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宿義說,今年將建成年產10萬噸釀酒、10萬噸制曲、38萬噸儲酒、12萬噸灌酒的智能化生產線。

  距此不遠的恆力(瀘州)產業園項目建設現場,幾百名工人正加緊施工。再過3個月,該產業園的紡織項目一期將投產。同時,瀘州和恆力集團,將用17個月建成西南聚酯新材料及紡織制造中心。

  圍繞省委省政府加快構建“5+1”現代工業體系的決策部署,瀘州將制造業作為穩住經濟基本盤的“壓艙石”、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頂梁柱”,加快發展以白酒、能源化工、電子信息為主的區域優勢特色產業。上半年,該市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7.7%,增速居全省第二位。

  老酒新“味”提質白酒產業

  酒城瀘州,因酒而生,以酒而興。瀘州老窖、郎酒等龍頭企業正展開系列部署,推動傳統白酒產業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飛躍。

  7月24日,在醉清風酒業股份有限公司內的小曲清香智能釀造生產線上,隨處可見大數據、物聯網等信息技術應用成果。該公司是近兩年瀘州老窖在敘永成立的,欲打造智能化釀造綠色示范基地,以“飛地”模式創新推動產業扶貧。目前,小曲清香智能釀造項目一期工程建成投產,將助力瀘州加快形成醬香、濃香、清香“三香並舉”的酒業發展格局。

  瀘州市委書記劉強表示,白酒是瀘州最大的特色制造業產業。找准了重點,才能形成區域特色,培育優勢產業集群,從而推動制造業發展方式轉變。

  當前,瀘州正推動4個百億級白酒項目建設——投資118億元的瀘州老窖技改項目,總投資230億元的郎酒二郎基地和石洞基地項目,總投資300億元的兩個古藺優質醬酒項目。瀘州市酒業發展促進局局長任曉波表示,“這些項目建成后,將再造一個瀘州酒業,促瀘州酒業在未來5—10年達到2000億元規模,為瀘州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爭創全省經濟副中心推動高質量發展貢獻酒業力量。”

  預計前6月,瀘州市酒業完成產值508億元,同比增長3.1%,酒業園區實現營業收入475億元。今年完成千億白酒產業、千億白酒園區目標,基本實現“時間過半、任務過半”。

  新興產業形成新優勢

  “要趕在8月末前完成廠房基礎工程。”整個7月,恆力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茂凱和他的同事們都在緊盯紡織項目廠房建設進度。根據倒排工期表,8月末完成廠房建設和土建工作﹔9月開始設備進場、安裝、調試……

  恆力(瀘州)產業園是瀘州建市以來最大的招商引資項目。

  該項目將建設年產120萬噸聚酯新材料和年產10億米高檔服裝面料及家紡面料兩個項目。2021年底建成投產后,預計每年可實現營業收入200億元-300億元,稅收20億元,解決1.5萬人就業。王茂凱說:“布局瀘州,有利於我們在西南地區開拓市場,貼合紡織品出口市場向‘一帶一路’沿線轉移趨勢,深入內地,外聯國際。”

  令王茂凱沒想到的是,雖然在疫情期間,但從工商注冊到開工建設時間很快,地方政府僅用1個半月,就完成上千戶居民的順利搬遷、5000畝土地的征收。今年4月中旬的一場紡織新材料招商推介會上,有200余家石油化工、智能化機械、新材料等上下游客商代表,來到瀘州參會。

  王茂凱表示,下一步恆力集團將把技術、品牌、資金等優勢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結合起來,進一步形成上下游產業集群,把產業園建成國際紡織行業的標杆項目。

  各區縣新興產業也加快推進。上半年,瀘縣新簽約蘇州武珞控股瀘縣電子信息產業園、深圳邁控科技智能教育終端等項目,總投資達50億元。“到2025年,瀘縣經開區力爭工業總產值達1000億元,入駐企業800家,建成千億產業園。”瀘縣縣委書記肖剛表示,“屆時,瀘縣將建成百億華夏龍窖白酒產業、百億裝備制造產業、百億電子信息產業、百億化工產業,成為瀘縣乃至瀘州重要的產業功能區。”

  瀘州智造延鏈成規模

  上半年,瀘州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3.2%,其中,電子信息產業同比增17.2%。這是瀘州五大現代產業增幅最高的產業。

  一向以釀酒見長的瀘州,電子信息產業緣何“千樹萬樹梨花開”?

  早在2016年下半年,瀘州就發力電子信息產業。經過4年發展,瀘州電子信息產業發展從無到有,去年實現營業收入200億元,智能終端產業園入駐企業146家。華為四川大數據中心2017年上線運營,帶動軟通動力等40多家大數據公司落戶。

  4月3日,中國長城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與瀘州市、瀘州國家高新區簽署合作協議,建設中國電子(瀘州)產業園,主要建設中國長城(瀘州)信創項目、中國長城(瀘州)創新制造基地兩個項目。到6月22日,僅2個多月,首台電腦樣機在瀘州下線,填補了瀘州信創產業的多項空白,瀘州電子信息產業生態圈和創新生態鏈加快成型。當天,在中國長城·四川長城信創產品下線儀式暨生態合作伙伴大會上,40家上下游生態合作伙伴,表達投資瀘州的期待。

  得益於良好的產業配套,瀘州的產業鏈不斷延伸。在智能終端產業園,已吸引馳騰科技、迪信通科技等30家智能終端龍頭企業和43家配套企業入駐,促瀘州電子信息產業向千億級產業邁進。(高啟龍 魏馮)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