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石油西南油氣田公司:科學開發頁岩氣 助推城市新發展

2020年07月31日08:5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7月31日電 近日,中國石油西南油氣田公司與瀘州市瀘縣人民政府聯合舉辦“走進頁岩氣”科普宣傳系列活動。本次活動邀請了瀘縣各級領導干部、地方百姓以及媒體代表共計400余人參加,增進了群眾對頁岩氣生產常識的了解。

企地聯動

帶動地方的經濟發展

瀘州市天然氣用氣量除成都外居全省市州第一,瀘州市本地產氣量約3億立方米。瀘州發展離不開天然氣,瀘縣發展離不開頁岩氣。

“從去年到今年,我們獲得最直接的好處就是享受到了稅收,帶動了群眾就業,拉動了我們當地的餐飲住宿、交通運輸等行業的消費。”瀘縣喻寺鎮政法委員姜亮表示,未來要和中石油進行聯合開展自來水工程建設等,利用產業發展的稅收紅利,帶動全鎮的經濟社會發展。

“一方面,頁岩氣開發保障了居民供水供氣和戶戶通水泥路,另一方面我們要大力支持頁岩氣的開發,引進以天然氣為原料、燃料的相關企業,實現頁岩氣的價值最大化。”瀘縣太伏鎮副鎮長代林彬說。

據國家統計局測算,1億立方米天然氣年均帶動就業崗位4751個,頁岩氣的勘探開發,還可帶動建筑、交通、物流、餐飲住宿、機械加工、城市CNG等相關產業。豐富的頁岩氣資源,為瀘州爭創全省經濟副中心增添底氣。

企地聯動

打造瀘州的世界名片

西南油氣田公司在瀘州市的頁岩氣勘探面積約為40平方公裡,主要分布在瀘縣方洞鎮、喻寺鎮、毗盧鎮境內,總資源量約為355億立方米。2019年3月6日,西南油氣田公司部署在瀘縣喻寺鎮雷達村的瀘203井完成放噴測試,測試日產量137.9萬立方米,成為國內首口單井測試日產量超百萬方立方米的頁岩氣井。一年多過去了,瀘州地區頁岩氣勘探捷報頻傳,成為西南油氣田公司頁岩氣上產的主戰場之一。

瀘州的頁岩氣資源豐富,具備優質儲層厚度大、地下流動條件好、岩石含氣量高等得天獨厚的優勢,這一條件更是為瀘州市的發展打開了新局面。

據了解,瀘州市致力於打造綠色之城和生態宜居城市,而頁岩氣作為優質的清潔能源成為了保障城市高質量發展的動力之源。

“我們在鑽井過程中所使用的水都來自大江大河,在鑽井過程中所形成的鑽井廢棄物、廢水等全部做了無公害化處理,不會對當地環境造成影響,待鑽井完成后還會對周邊的土地進行復工復墾,實現土地節約使用。”西南油氣田公司蜀南氣礦地質科副科長李軍介紹。

截至目前,川南頁岩氣累計產氣已超過240億立方米,日產量突破3000萬立方米大關,可保証4000萬個家庭的日用氣需求。到2035年,西南油氣田公司在瀘州地區的天然氣年產量將達到208億立方米,並穩產至2050年。

據了解,西南油氣田公司將繼續踐行“開發一個氣田、帶動一方經濟、造福一方百姓”的理念,履行好央企職責,按照國家能源戰略發展規劃,在頁岩氣資源發現、提速提效、規模上產等方面持續攻關,助力將瀘州打造成為中國頁岩氣之都。(易林)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