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美國反種族歧視抗議活動持續增加

本報駐美國記者  張夢旭
2020年07月31日09: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美國司法部7月29日發表聲明說,聯邦政府將向俄亥俄州克利夫蘭市、威斯康星州密爾沃基市和密歇根州底特律市派遣近百名聯邦執法人員,以協助打擊“暴力犯罪”。這些執法人員來自聯邦調查局、毒品管制局以及酒精、煙草、火器和爆炸物管理局。美國司法部長威廉·巴爾在聲明中稱三市“近來暴力犯罪事件特別是殺人案激增,令人不安”。

  今年5月非洲裔美國人喬治·弗洛伊德之死引發的反種族歧視、反暴力執法抗議活動在美國持續增加。上周末,美國多個大城市的抗議演變為激烈沖突。西雅圖警方7月25日下午宣布發生騷亂,並使用胡椒噴霧和閃光彈驅散大約2000名示威者,這是該市一個多月以來規模最大的抗議活動。警方表示,在過去的這個周末,逮捕了至少45名相關人員。

  美國福克斯新聞台報道稱,在俄勒岡州波特蘭、得克薩斯州奧斯汀、亞利桑那州坦佩等城市,示威仍在繼續。《華爾街日報》刊文指出,此輪抗議升級是由於聯邦政府向多個城市派出執法人員引發的。7月22日,白宮以多個城市暴力犯罪不斷惡化為由,派遣大量聯邦執法人員進入10多個大城市,美國司法部為此將提供超過6100萬美元,招募數百名新警察。7月28日晚,數百名示威者聚集在波特蘭市中心,與聯邦執法人員形成對峙。

  美國聯邦政府派遣執法人員的城市多由民主黨人擔任地方政府負責人。據《紐約時報》報道,波特蘭、費城、洛杉磯、亞特蘭大、華盛頓特區等15個城市市長日前致信美國聯邦政府,對聯邦執法人員在沒有地方政府協調和授權的情況下行動表示“嚴重關切和反對”。《紐約時報》稱,在共和黨人主政的城市,暴力犯罪也有所增加,白宮選擇性發起執法行動的政治意圖明顯。

  美國媒體分析指出,波特蘭的情形無疑是當下美國社會的一個縮影。《華盛頓郵報》分析說,受疫情沖擊,美國失業率高企,經濟難題和種族不平等更加凸顯,多重因素疊加,導致城市抗議活動增加。

  一些美國地方官員和議員表示,聯邦政府在制造新的危機,破壞了聯邦與地方之間的合作關系。曾在小布什政府時期擔任國土安全部長的邁克爾·切爾托夫指出,白宮的舉動正在使聯邦執法機構喪失公眾的信任。

  (本報華盛頓7月30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31日 16 版)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