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香港各界:

中央無私支援將為香港抗疫提供最有力保障

2020年07月31日09: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香港7月29日電 (記者劉明洋、周文其、朱宇軒)7月初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暴發,已連續8天單日新增確診病例超過100例,醫療資源的承載力已接近飽和。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日前明確表示,中央將為香港抗擊疫情提供一切必要支持。

  香港各界人士認為,目前香港的防疫形勢十分嚴峻,阻斷病毒傳播已成為壓倒一切的重要任務,特區政府有必要採取更嚴格的管控措施,盡一切努力阻擊疫情。中央此時無私伸出援手,無疑將為香港抗疫提供最有力保障。香港社會應該拋開分歧與偏見,齊心抗疫才是香港戰“疫”致勝之道。

  香港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對於中央明確表示將為香港抗疫提供一切必要支持感到非常鼓舞。目前香港醫療系統的承受力已臨近極限,近日有不少患者確診多日仍未獲安排送醫治療,足見疫情之嚴峻。中央此時無私伸出援手,無疑是為香港戰“疫”注入一劑強心針。

  他說,有了中央的支援,香港便能解決抗疫物資短缺問題,提高病毒檢測能力,對防止社區傳播非常重要。另一方面,內地建設“方艙醫院”成功抗疫的寶貴經驗可協助香港盡快建成隔離治療中心,解決病床緊缺的棘手問題,讓患者可早日接受治療。

  香港民建聯副主席陳勇表示,香港第三波疫情來勢洶洶,病毒傳播力驚人,許多市民擔心再這樣下去疫情可能失控,內心感到恐慌。特區政府有必要採取更嚴格的管控措施,盡一切努力做好防疫工作。他認為,內地在全球范圍內率先取得抗疫勝利,積累了許多寶貴經驗,中央的堅定支持是香港成功抗疫的有力保障。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副秘書長黃英豪表示,由於香港連續多日新增確診病例超過百例,香港正面臨自疫情發生以來最嚴峻的防疫考驗。雖然近日特區政府已經“加辣”防疫措施,但要更好地防控疫情仍需中央的大力支持。一些香港反對派政客和部分醫護為了一己私利蓄意阻撓內地增援香港抗疫,這是無視市民生命健康的冷血行為,令人不齒。

  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表示,特區行政長官委任內地專業人員參與香港抗疫工作有法律依據,內地醫療團隊具備足夠經驗和能力,她呼吁香港醫學界的一些人要放下歧見,齊心抗疫。由中央出手協助為全港市民檢測以及協調內地醫護到港支援,是合情合理、現實可行的抗疫辦法。

  香港專業聯盟主席劉炳章表示,目前香港的隔離病房和病床使用率接近飽和,不少確診病患無法及時入院接受隔離治療,給社區傳播埋下了隱患。面對香港新一波疫情的嚴峻形勢,中央願為香港提供一切必要支持可謂“及時雨”。他認為,一些反對派人士阻擾中央支援香港抗疫是一種不顧民眾利益的自私行為,是一種政治立場凌駕於專業素養的表現。

  香港高等教育評議會秘書長周文港表示,目前香港第三波疫情高峰仍未有回落之勢,加上公營醫療體系承載能力有限,抗疫形勢十分嚴峻。香港對於中央出手支持抗疫有著非常迫切的現實需要,特區政府必須拿出智慧與擔當,為了全港市民的健康福祉,排除一些別有用心的干擾和不負責任的雜音,盡快報請中央派出“國家隊”來港抗疫。

  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朱家健表示,很多香港市民都盼望中央及時伸出援手解香港燃眉之急,國家適時支援香港抗疫能體現中央對香港同胞的特別關愛。香港一些醫護人員應該放下傲慢與偏見,在醫療資源緊缺的非常時期,要以病人利益、市民健康為重。

  香港嶺南大學學者孔永樂認為,競選活動、排隊投票、點票等諸多環節都有病毒傳播風險,根據香港目前疫情的嚴峻形勢,可考慮將立法會選舉延期。目前香港的當務之急是齊心協力全民抗疫,保障市民健康。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