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高發季 家有幼兒注意!

2020年07月31日09:56  來源:廣州日報
 

手足口病高發季,孩子外出務必注意衛生(圖文無關)。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楊耀燁 攝

說到手足口病,大家都不陌生。以往廣東入夏天氣濕熱病毒活躍,家長十分警惕。今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戴口罩、勤洗手成為“每日功課”,手足口病發病率有所下降,很多家長開始大意。

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兒科主任張又祥介紹,根據往年的流行趨勢判斷,廣東每年有兩個手足口病的發病高峰:4~7月和9~10月。一到4月份,手足口病的患兒就會急劇增加。今年門診接診病例的確明顯降低,但家長仍需保持警惕。5歲以內兒童出現皮疹、發燒等症狀,家長就要繃緊心中的弦了。

手足口病是一種常見的兒童傳染病,由腸道病毒引起,多發於5歲以下兒童,初始症狀為低熱、食欲減退、全身不適,並伴有咽痛等症狀,易與上呼吸道感染混淆。后期表現為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現小疱疹或小潰瘍。張又祥特別提醒家長,疫情期間,當孩子出現發熱、咽痛、嘔吐等症狀,不要緊張誤判,還要重點看一看手心、腳心是否有明顯的紅疹。如果有,很可能就“中招”了。

此外,有的患兒四肢或身上並不會出現明顯的紅疹,只是口腔裡有疱疹,這很可能是疱疹性咽峽炎,它和手足口病關系非常近,導致這兩種疾病的都屬於一個大類病毒。張又祥介紹,手足口病主要是通過接觸傳播。手足口病病人呼吸道分泌物(鼻涕)、口水、大便、皮膚的疱疹裡面都有病毒,部分病毒可以經過呼吸道傳播,比如患兒打噴嚏時,健康的孩子正好吸入了病毒,也會導致得病。另外,飲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和食物亦可感染。

出現這些症狀

務必及時就醫

張又祥介紹,手足口病潛伏期約3-5天,屬於自限性疾病,大部分都是輕症,病程約5-7天后都能自行恢復。但感染了柯薩奇病毒A16型(Cox A16)和腸道病毒71型(EV 71)的部分患兒會出現重症,3歲及以下的孩子發生重症的可能性較大,死亡病例也集中在這個年齡段。

因此,他提醒家長們,如果孩子在這個年齡段,確診了手足口病,出現了持續高燒不退(38.5℃以上、24小時以上),即使口服退熱藥也很難退熱、四肢抖動甚至抽搐、精神萎靡或者昏迷等症狀,都是在發出重症預警,應及時來醫院就診。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張青梅 通訊員袁友芬、李婷芳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