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籟專輯伴著萬千都市人入眠

2020年07月31日09:4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天籟專輯伴著萬千都市人入眠

身在北京,也能聽到西湖的蛙叫蟬鳴。近日,杭州市西湖區打造的聲音專輯《聆聽西湖—自然之聲》正式上線,專輯特別邀請喜馬拉雅人氣主播“聲谷”採錄西溪濕地、龍塢茶園等景區的自然聲音,也讓這位85后大自然錄音師被更多人認識。

聲谷本名趙志勤。從十年前畢業來到杭州,他做過美術設計師、產品體驗師,開過互聯網公司。身處繁華城市的他,卻發現自己被焦慮圍繞,常常失眠。為了幫助睡眠,他開始在網上找一些大自然的聲音,也就是大家常說的白噪音。但那時候,高質量的聲音素材並不多,他開始考慮自己去錄一些聲音。

2013年,一次福建海邊的旅行給了他靈感。“那是清晨4點多,我慢慢走在沙灘上,風吹在身上軟軟的,特別是海浪的聲音,一層一層‘刷’過來,非常有層次,非常立體,太好聽了,我都覺得有催眠的功能。”他決定,要把這種聲音錄下來。

回到杭州,他從網上搜羅錄音教程,又花4000多元買了錄音機、話筒、挑杆、耳機。在緊張的工作之余,每到雙休日,他就會扛上收音器材,扎進深山樹林、走近湖泊溪流,做一名大自然聲音的採集者,制作成一張張自然天籟專輯。

2015年,他嘗試把收集到的大自然聲音上傳到喜馬拉雅。幾年下來,聲谷現在已經擁有了50多萬粉絲,專輯的總播放量突破了8000萬,更治愈著萬千都市人的心靈,甚至有不少人願意花錢來聽他精心錄制的鳥鳴聲、流水聲、雷雨聲。據喜馬拉雅方面透露,借助內容付費的浪潮,聲谷的年收入現在可以達到百萬元以上。

在聲谷的眾多聲音專輯中,“雨聲”是最受歡迎的。有的聽眾枕著這些聲音入睡,有的聽眾在他的專輯中聽到了老家的蟋蟀叫,還有人說,仿佛聞到了泥土的清香味,想起了小時候。風聲水聲、鳥語花香、蛙叫蟬鳴……(記者 李俐)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