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人帶讀者走進十大考古遺址

2020年07月31日09:4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考古人帶讀者走進十大考古遺址

  近日,《了不起的文明現場》由三聯書店出版。書中,十位負責一線勘探的考古人劉斌、許宏、唐際根、高大倫、伊弟利斯阿不都熱蘇勒、段清波、楊軍、劉瑞、崔勇和樊錦詩,通過十個獨具代表性的考古遺址,帶讀者走入中華五千年的文明現場,詳述考古發掘的歷程和文明背后的故事。

  這十個獨具代表性的考古遺址為新石器時代的良渚古城、堪稱最早的“中國”的二裡頭遺址、商代晚期的安陽殷墟、撥開古蜀迷霧的廣漢三星堆、見証中西文明交流的小河墓地、秦始皇陵、漢代海昏侯墓、漢唐長安城、宋代沉船南海I號和敦煌莫高窟。長年負責這些遺址一線勘探的考古學者,則結合自己二三十年的研究工作,深入淺出地為公眾揭開考古探掘的面紗,講述中國十個重大考古發現的發掘經歷、前沿進展以及文明背后的故事。在他們筆下,這一個個現場,展現了中國各階段的社會生活與文化風貌,提供了獨立於文獻之外的歷史信息。(記者 路艷霞)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