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通鑒》(第一卷)出版首發 填補相關基礎文獻欠缺

2020年07月31日09:4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政治通鑒》(第一卷)出版首發 填補相關基礎文獻欠缺

由北京大學講席教授、政府管理學院院長兼中國政治學研究中心主任俞可平領銜主編的《政治通鑒》(第一卷)30日在京首發。他坦言編撰通鑒的根本動因在於填補中國現代政治學工具性基礎文獻的欠缺,推進中國政治學的基礎研究。

作為一項大型政治學基礎研究工程,“政治通鑒”研究工程被列入北京大學“雙一流”專項資助計劃及北京大學哲學社會科學“十四五”規劃。30日呈現的《政治通鑒》第一卷,就是這一研究工程的階段性成果。該項研究不僅總結和分析中國政治發展的經驗教訓和一般規律,也將分析和探討世界主要國家政治發展的經驗教訓和普遍規律。“政治通鑒”工程的實施過程,也將是“政治通鑒學派”學術共同體的建構過程。

北京大學黨委常務副書記於鴻君指出,啟動“政治通鑒”編纂研究工程,出版《政治通鑒》系列論著,是北大學科建設和學術發展的一大盛事。

他說,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對新冠疫情的討論和抗擊,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憧憬,交織著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自信和期盼。抗擊新冠疫情的中國方案,深刻說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強大生命力。中國政治學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和挑戰,希望北大中國政治學研究中心以“政治通鑒”工程為牽引,推動中國政治學在更加開放、更加科學的道路上創新發展。

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劉國輝社長表示,《政治通鑒》是大百科常年堅持高端學術出版的又一代表作。出版社對《政治通鑒》的編輯出版工作高度重視,特別邀請資深出版專家、曾任《中國大百科全書》第一版政治學卷責任編輯的周五一先生為書稿把關,做到了細致編輯、反復加工與精益求精,力求高度契合學術出版規范。

俞可平教授就“政治通鑒”的基本內容、主要特色與編撰動因做了詳細介紹。他指出,“政治通鑒”研究工程致力於解決幾個關鍵問題:迄今為止,世界各國的主要政治經典和人類創造的基本政治制度究竟有哪些﹔人類政治發展的普遍規律是什麼,政治制度與政治文化究竟有什麼關系﹔人類有哪些重要的政治理想,未來人類的理想政治應當是什麼。

同時,《政治通鑒》是多卷本的系列出版物,每一卷都包括古今中外的政治經典、基本政治制度、重要政治人物、代表性政治理論和重大政治事件五個部分的主體內容。在撰寫的過程中,通鑒要求作者努力做到敘述和分析相結合、縱向和橫向的比較研究相結合、以及經典文獻研究與理論前沿論述相結合。編撰通鑒的根本動因在於填補中國現代政治學工具性基礎文獻的欠缺,推進中國政治學的基礎研究。 (記者 應妮)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