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線“學生號” 釘釘扎進教育

2020年07月31日09:38  來源:北京商報
 
原標題:上線“學生號” 釘釘扎進教育

從在線辦公到教育,釘釘的步伐正在加快。7月29日,釘釘正式宣布推出“釘釘學生號”。這一產品獨立於原有的內容生態,面向全國的中小學生用戶群體,並針對學生打造了新功能,此舉被看成是釘釘在教育領域的又一次產品升級。受疫情影響,釘釘成了數字化教育行業最大的黑馬,並通過一系列“平台+生態”的模式來搭建教育底層基礎設施,正在成為教育數字化蛋糕的最大分食者。

“學生號”上線

排山倒海的一星好評曾讓釘釘火出了圈,如今,釘釘開始上線針對學生群體的服務。

最新的“釘釘學生號”不止在使用界面進行了更新,還針對學生用戶的需求新增了同學群、學生專屬勛章和學生話題圈等獨有的功能。

釘釘教育產品負責人安步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釘釘的學生號和日常工作場景進行了區分,學生號的頁面更加專注學習內容,學生的學習目標可以從學生號的首頁透出,家長和學生都可以自發地設立學習目標。而在安全方面,“釘釘學生號”僅限於用戶和家長、老師同學聊天,保証接觸人群的安全可靠。

不過,目前“釘釘學生號”隻能通過家長才能領取,孩子加入所在學校的釘釘班級群后便可獲得領取學生號的資格。

在“釘釘學生號”推出之前,釘釘早已成為很多家長和孩子必備的學習輔助工具。

“學校要求我們統一使用釘釘參與直播課,老師也能通過釘釘布置和批改作業。”高女士的兒子昊昊今年就讀小學一年級,受疫情影響,昊昊的春季學期沒能正常開學,而是把課程和活動搬到了線上。據她介紹,這半年兒子的學習都是通過釘釘來實現的。

但在使用的過程中,高女士也遭遇了不少麻煩和問題,“昊昊上課需要登錄我的釘釘賬號,我平時上班也要用釘釘來打卡,信息很雜亂。而且家裡隻有老人幫著孩子操作設備,經常是老師已經開始直播了,我們還沒進入課堂”。高女士遇到的這些現實問題也反映了許多家長的心聲。

“共用手機號會造成家長工作信息和孩子學習信息混雜,我們一直在思考如何解決這個問題。為了給孩子提供一個更為純淨專注安全的學習空間,這是推出‘釘釘學生號’產品的初衷。”安步表示。

布局教育數字化

跟進用戶需求升級只是表象,釘釘的司馬昭之心已經很明顯:深入挖掘教育數字化領域的潛力。

雖然由數字化辦公起家,但釘釘早就對教育虎視眈眈。2019年,在“釘釘未來校園教育發展峰會”上,釘釘CEO陳航發布了“釘釘未來校園”解決方案並啟動“千校計劃”,協助1000所學校打造“未來校園”示范園區。

今年對於釘釘而言無疑是絕佳的時機。釘釘自己發布的數據已經說明了這個藍海的潛力。今年5月,陳航發布的數據顯示,在停課不停學的號召下,釘釘支持了全國14萬所學校、300萬個班級、600萬名老師累積在釘釘上完成了超過6000萬個小時的授課,覆蓋的學生達到1.3億。

伴隨著使用范圍的不斷拓寬,釘釘也動作頻頻。今年1月29日,釘釘發布“在家上課”計劃,支持直播、視頻錄播等鏈接觀看課程及群內直播多種形式,覆蓋在線授課、在線提交批改作業、在線考試等應用場景。3月3日,釘釘發布了“未來校園”智能硬件生態。

而此次推出“學生號”,被看作是釘釘加碼教育板塊的標志性一步。業內人士指出,釘釘正在成為教育數字化蛋糕最大的分食者,釘釘的數字化教學模式給線上教學提供了便利和新的可能性。

首都師范大學教授、北京市基礎教育信息化實驗教學示范中心主任王陸認為:“移動化、在線化、智能化的數字化平台,能夠為學校立體化的人才培養提供有效支撐。全新數字化平台的搭建是未來教育需要的。而實現教育普惠、助力數字化教學的全面落實,是未來教育發展的目標。”

競爭多元化

“釘釘要做未來數智化校園的統一入口”,釘釘副總裁方永新此前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曾直言教育之於釘釘的意義。而釘釘也被認為是阿裡布局教育的關鍵點。

從在線辦公到數字化教育,釘釘的選擇不失為明智之舉。疫情不僅讓數字化教育成了風口,也讓釘釘的老本行在線辦公成了諸多企業競逐的市場。

就在幾天前,騰訊出資7.71億元入股泛微網絡,持股佔比5%。后者是A股市場上的OA(辦公自動化)第一股,堪稱老牌的協同OA品牌。而在此前,騰訊已經擁有了騰訊雲、企業微信、騰訊會議、騰訊樂享、TAPD等多款在線辦公領域的產品。

字節跳動也不甘示弱,宣布向全國所有企業和組織免費開放飛書,不限規模和使用時長。而飛書此前是字節跳動內部使用的辦公協同軟件,還收獲了小米創始人雷軍的捧場。除此之外,華為雲WeLink也加入了在線辦公的戰局。

雖然穩坐頭把交椅,但釘釘的位置在眾多后起之秀的虎視眈眈之下,並不安穩。因此,盡早切入新賽道,才能佔得先機。據《艾媒報告|2019-2020年中國在線教育行業發展研究報告》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在線教育用戶規模將達3.09億人,市場規模將達4538億元,且未來K12在線教育市場需求將繼續增大,素質教育需求也將愈加迫切。

值得注意的是,不止是釘釘,在2020年上半年教育行業發生的100多起投融資事件中,不乏騰訊和字節跳動的身影。北塔資本合伙人王凱峰提出,“大量家長和學生長期缺乏類似釘釘這樣的教育基礎設施作為溝通平台,而從美國來看,相關市場規模可以達到千億級別,釘釘正是看到了巨大的市場空間才進入教育行業,市場足夠大且缺乏供給”。

事實上,隨著教育產業互聯網的興起,互聯網類服務商的布局正在從C端向B端轉移。除了強化在C端的教育流量外,釘釘也在通過在線免費直播功能切入教育TO B市場。

新賽道上,不止是騰訊、字節跳動等老對手,釘釘還將面臨在線教育平台的競爭,而后者深耕已久。

最新發布的《2020中國K-12教育培訓TO B市場發展報告》顯示,釘釘的競爭者不再只是騰訊和字節跳動這些互聯網巨頭,以好未來、愛學習為代表的教育綜合類服務商和以鴻合科技為代表的基礎設施類服務商都在不同的業務領域和釘釘展開了業務競爭。對於釘釘而言,未來在教育領域呈現出的競爭局面將更加多元化。

北京商報記者 程銘劼 實習記者 趙博宇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