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活動是最簡單的預防近視方式(無影燈)

白劍峰

2020年07月31日09: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戶外活動是最簡單的預防近視方式(無影燈)

  ■近視一旦發生,不可逆轉。戶外活動是最簡單的預防近視方式,充分接觸陽光可以有效地保護視力

  今年以來,很多兒童青少年在家中上網課,戶外活動時間明顯減少。專家認為,戶外活動是預防近視的有效手段。希望孩子們告別“宅生活”,增加戶外活動,擁有一雙明亮的眼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少兒童青少年居家上網學習,接觸電子產品時間增多,戶外活動時間減少,增加了近視發生發展的風險。國家衛健委發布《兒童青少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近視預防指引》,要求兒童青少年每天保証2小時以上的戶外活動時間,近視者每天戶外活動3小時以上。中南大學愛爾眼科學院的一項疫情防控期間兒童青少年用眼行為報告顯示:兒童青少年平均每天用眼時長超4個小時,超過七成的學生單次連續用眼時間超45分鐘,有超過四成的學生單次連續用眼時間在2小時以上。與此同時,孩子們的戶外活動時間明顯減少。報告顯示,高達七成多的學生戶外活動時長低於60分鐘。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社會都要行動起來,共同呵護好孩子的眼睛,讓他們擁有一個光明的未來。

  我國兒童青少年近視率居高不下、不斷攀升,近視低齡化、重度化日益嚴重,嚴重影響孩子們的身心健康。調查顯示,2018年全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為53.6%。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教育部等八部門制定了《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不僅明確了家庭、學校、醫療衛生機構、學生、政府相關部門應採取的防控措施,還明確了八個部門防控近視的職責和任務。國家衛健委印發了《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適宜技術指南》,指導科學規范開展防控工作,提高防控技術能力。

  專家認為,近視一旦發生,不可逆轉。特別是在低年齡階段發生近視眼的孩子,更容易變成高度近視眼,導致視力損傷。而戶外活動是最簡單的預防近視方式,充分接觸陽光可以有效地保護視力。每天2小時、每周10小時以上的戶外活動,可使青少年的近視發生率降低10%以上。這主要因為太陽的光照強度比室內光照強度高數百倍,光照越強,多巴胺釋放量越多,而多巴胺能抑制近視的發生發展。高強度光照一方面可使瞳孔縮小、景深加深、模糊減少,另一方面也能起到抑制近視的作用。世衛組織建議,兒童每天都需要充分的體育活動,時長因年齡而異。其中,5至17歲的兒童青少年每天應進行至少60分鐘的中等至高等強度身體活動,所有活動都可以在室外進行。因此,學校要強化兒童青少年戶外體育鍛煉。按照動靜結合、視近與視遠交替的原則,有序組織和督促學生在課間到室外活動或遠眺,防止學生持續疲勞用眼。家長要營造良好的家庭體育運動氛圍,積極引導孩子進行戶外活動或體育鍛煉,使其在家時每天接觸戶外自然光的時間達60分鐘以上。已患近視的孩子應進一步增加戶外活動時間,延緩近視發展。

  當前,電子產品的使用成為一種大趨勢,很多兒童青少年習慣於在網上學習和娛樂,近視防控難度加大。保護兒童青少年眼健康,應改變“重治輕防”觀念,做到早發現早干預。要堅持醫防協同的防治策略,開展覆蓋生命全周期的視覺健康服務。兒童青少年近視是公共衛生問題,必須從健康教育入手,以公共衛生服務為抓手,培養兒童青少年和家長的自主健康行動。要發揮健康管理、公共衛生、眼科、視光學、疾病防控、中醫藥相關領域專家的指導作用,主動進學校、進社區、進家庭,積極宣傳推廣預防兒童青少年近視的視力健康科普知識。例如,上海市聯合公共衛生和醫療機構的專家力量,建立了市、區、社區的醫防銜接網絡,實行了近視分級分診和轉復診的制度,至今已經為200多萬兒童青少年建立了屈光發育檔案,並通過運用“互聯網+”的形式將死檔案變成了活檔案,能夠有效銜接兒童眼健康情況查詢、宣教、篩查、轉復診和干預治療。

  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任重道遠,需要政府、學校、醫療衛生機構、家庭、學生等各方面共同努力,形成合力。希望各級政府切實將兒童青少年視力健康納入素質教育,將近視防控工作納入績效考核,努力降低兒童青少年新發近視率,提升兒童青少年視力健康整體水平,讓每個孩子都擁有一雙明亮的眼睛!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