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社會科學領域最高規格獎勵出爐 142項優秀成果獲獎

2020年07月30日08:39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142項優秀成果獲獎

  昨日,成都市社科聯第五次代表大會暨市第十四次社科優秀成果獎頒獎大會召開。大會上,成都市第十四次社科優秀成果獎評獎情況出爐,共有142項獲獎成果。

  成都市社科評獎,是成都市社會科學領域最高規格的獎勵,規格高、影響大、參與面廣,是展示成都市社會科學研究水平、研究成果、研究力量的重要平台。

  歷史新高

  1443項成果3185位社科人才參評

  成都市第十四次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評獎,從2019年2月啟動,經歷了組織申報、初評推薦、專家學科組評審、市社科評委會審定、公示等6個階段。2019年,市社科聯順應新時代哲學社會科學發展態勢,創新開發了規劃評獎管理系統,實現了社科評獎申報的信息化管理,通過網上申報、網上審查等形式,簡化了流程、提高了效率、保障了評獎工作的公開透明,擴大了市社科評獎的影響力。本次評獎申報量大幅上漲,收到市級社科類10個學會(協會、研究會),17個區(市)縣社科聯、8個市級部門、38個駐蓉高校(科研院所)共73個單位申報參評成果1443項,3185位社科人才參與申報,申報數量創下歷史新高。

  最終,共評選出獲市政府社科獎成果142項(其中一等獎8項,二等獎21項,三等獎113項)。獲獎成果涉及眾多學科領域,基本涵蓋了社科研究的方方面面,比較集中地展示了2017—2018年成都市社會科學研究取得的豐碩成果,充分顯現了成都市哲學社會科學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繁榮景象。

  成果豐碩

  獲獎成果中文化建設研究佔比最高

  本次評獎圍繞中心工作的成果豐碩,質量高。從內容來看,涵蓋成都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城市的方方面面,如公園城市建設、“一帶一路”及自貿區建設、消費型城市建設、城市綜合治理、發展天府文化等。同時,參考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做法,按照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的基本思路,結合成都改革發展的中心工作,對142項成果進行了分類。

  在經濟建設研究方面,獲一等獎的《成都高質量發展政策體系研究》有重大的理論與應用價值,社會評價高,在中央政研室《學習與研究》上發表。

  文化建設研究是獲獎成果中佔比最高的部分,說明社科工作者對發展天府文化、建設世界文化名城關注度高,研究也頗有深度。如獲一等獎的《成都歷史文化大辭典》是一部兼具完整性、系統性、資料性、科學性、典藏性、權威與實用性,集成都歷史文化大成的大型工具書。全書19個篇目約165萬字,亦成為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18年推薦的重點新書。

  作者面廣

  市社科人才梯隊建設初見成效

  從獲獎成果的單位分布看,省、市高校、黨校、科研院(所)的研究成果佔獲獎成果總數的75.4%,市級部門研究成果佔獲獎總數的5.6%,區(市)縣社科聯和市級學會研究成果佔獲獎總數的19%,較客觀地反映了成都市社科研究的基本狀況。

  從獲獎成果作者的身份看,既有專業科研人員,也有許多實際工作者﹔既有老專家、老教授,也有朝氣蓬勃、年輕有為的中青年學者,反映出市社科人才梯隊建設和社科研究可持續發展的努力初見成效。

  此外,獲獎成果較集中地代表了成都市社科研究取得的新進展、新水平,充分展示了成都市社科研究繁榮發展的大好局面,對進一步促進成都市多出社科精品、多出社科人才將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宋妍妍 王雪鈺)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