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如何?這份報告給出了答案

2020年07月30日08:37  來源:四川新聞網
 
原標題:四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如何?這份報告給出了答案

  7月29日,四川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聽取了省政府關於四川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況的報告。

  報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經過全省上下艱苦卓絕的努力,用24天時間實現首個市(州)確診病例“清零”,用33天時間實現全省疫情應急響應級別降為二級,用55天時間實現183個縣(市、區)全部轉為低風險區,用90天時間實現省內本土確診病例全部“清零”,全省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階段性勝利,得到了省“兩會”代表委員的高度肯定和認可。

  5月9日省“兩會”以來,全省上下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決策部署,按照“兩會”要求,持續健全疫情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機制和措施,科學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工作。截至7月26日,全省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604例,其中治愈594例、病亡3例、在治7例;全省發病率0.72/10萬、病亡率0.5%,均顯著低於全國平均值,全省未發生一例境外或省外輸入病例引起的關聯病例。

  報告同時指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四川省公共衛生體系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應急預案針對性、操作性不強,應急反應和處置能力不足;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防控能力薄弱,設施設備不能適應緊急疫情防控需要;衛生應急物資產供儲備機制不健全,疾病防治科研能力有待提高,缺乏高等級生物安全實驗室等。

  下一步,四川省將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科學精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一是著力健全常態化疫情防控機制。二是著力健全疾病預防控制體系。三是著力健全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四是著力健全公共衛生應急處置體系。五是著力健全公共衛生人才隊伍體系。六是著力健全疫情防治綜合保障體系。(文驥)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