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高溫橙色預警 大廚推薦三道消暑開胃菜

2020年07月30日09:34  來源:重慶晚報網
 
原標題:連續高溫橙色預警

  昨日和前天,重慶市氣象台連續兩天發布“高溫橙色預警信號”,酷暑模式也再次開啟。這個季節吃點啥應季的小菜開胃又解暑呢?記者請了大廚教你做這些菜。

  天氣這麼熱,吃點啥應季的清爽小菜開開胃?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到,最近市場上出現了一種叫南瓜尖的菜,很多人不知道這個菜該怎麼吃。

  家住沙坪壩區磁器口的向女士就在菜市場買了一把南瓜尖,買回家后就立即發朋友圈:“第一次買這種南瓜尖,這個怎麼吃啊?”之后她按照自己的想法,放油、鹽和蒜泥清炒了一盤,但據她說味道很一般。

  對此,記者採訪了中國烹飪大師、重慶味典餐飲管理公司董事長鄭勇。他告訴記者,南瓜尖是這個季節的應季菜,很多都是農民種植后摘到城裡賣,這種蔬菜用來涼拌成酸辣味兒,開胃健脾,而且涼菜在夏天吃很解暑。

  那麼,這道酸辣涼拌南瓜尖怎麼做?鄭勇推薦了做法。

  材料:南瓜尖、姜、蒜、青紅小米辣、醬油、醋、油、花椒油、鹽、白糖。

  步驟:1.焯水。沸水中加一點油,將理好洗淨的南瓜尖放進水中焯水,過涼﹔

  2.調味。青紅小米椒切成小圈,加入適量鹽、蒜泥、姜泥、醬油、醋(可多一點)、花椒油(或藤椒油)、白糖,攪拌均勻之后淋在焯水后的南瓜尖上即可。

  除了做法以外,南瓜尖買的時間,以及挑選、整理也都有講究。

  29日中午,九龍坡區盤龍匯菜市場外面擺菜攤的楊大姐攤位上,主要擺放著藤藤菜和紅薯尖。當記者問起哪裡有南瓜尖賣時,她說:“你要買南瓜尖?來晚了,我的已經賣完了,這個時間太熱了其他一些攤販都收攤回家休息了,你要買得早上來。”

  楊大姐說,附近賣南瓜尖的人大多數和她一樣,是在不遠的地方找空地種的。最近南瓜尖很多,特別是趕場的時候,菜市場到處都是,3塊錢一把,一把做一盤菜剛剛好。她還說,南瓜尖挑選時要選葉子完好,顏色翠綠,杆杆掐起來不老的。“除了掐杆杆辨別老不老以外,還可以看南瓜尖外面的那一層白色的毛,白毛越多分部越均勻,相對來說就嫩一些。”

  “很多人可能覺得南瓜尖毛乎乎的不知道怎麼弄,其實回家整理時,隻需將南瓜尖掐成藤藤菜那種小段。”楊阿姨還說,南瓜尖最好吃的部分是杆杆,吃起來清香清脆,可千萬不要扔了。

  要說夏天消暑開胃的菜,很多人都會選擇涼拌菜。對此,鄭勇表示,夏天的苦瓜、藕等,涼拌都是不錯的消暑開胃菜,特別是苦瓜,本身就具有清熱祛暑的功效,並且做法也很簡單。

  1.將苦瓜洗淨一剖為二,刮去內瓤,切成薄片。

  2.把薄如紙片的苦瓜放進燒滾的開水裡,片刻后撈起。

  3.放入少許鹽,然后根據口味放入准備好的甜、酸、辣等調味品,拌勻后即可食用。

  “涼拌藕丁也可以做成酸辣味兒的,做法和涼拌酸辣南瓜尖類似,並且藕本來就屬於一道養生菜,吃起來酸辣、清脆,特別是夏天下稀飯,口感很不錯。”鄭勇說。

  1.蓮藕洗淨淤泥后刮去外皮,切掉蒂部,然后切成大概1.5厘米見方的丁。

  2.調料汁。生抽、老抽、米醋、白糖和鹽倒在小碗裡,攪拌至鹽和白糖融化備用。

  3.鍋裡加適量水燒開,下入藕丁,煮一兩分鐘至藕丁斷生時撈起,投入提前准備好的涼水中降溫撥涼,有必要的話可以多換幾次水,這樣可以使藕丁的口感更清脆。

  4.藕丁涼透后撈起,控干水分放在一個大碗內,倒入調好的料汁,澆入一勺椒麻油。

  5.將紅辣椒段、白芝麻和姜末撒在藕丁上。坐鍋倒油,放入八角、麻椒和花椒炸香,至油冒青煙時將花椒等撈出不要,然后將熱油澆在辣椒段上激出香辣味。抖勻裝盤就可以享用了。

  三伏天飲食細節

  目前正是一年中最熱的三伏天,炎熱的天氣可能讓很多人食欲不佳。中國科學院大學重慶醫院、重慶市人民醫院(三院院區)臨床營養科主任劉莉說,特別是老人和小孩,夏天更應該注意飲食狀況。

  1.夏天很多人都喜歡吃涼拌菜,但涼拌菜最需要注意的是防污染。人們在做涼拌菜時,菜板和容器一定要和處理生肉的分開,做涼菜的時候放醋和蒜能起到殺菌的作用。最重要的是夏天涼菜一定要一頓吃完,否則留到下一頓就很可能被微生物污染,對身體造成傷害。

  2.多吃水果蔬菜,多喝水。喝湯最好以清湯為主,比如小菜湯、南瓜綠豆湯、銀耳湯等等。另外,冰鎮西瓜、飲料等適量,避免吃多了傷腸胃。

  3.三餐均衡。夏天即使因為天熱不太想吃東西,也要做到三餐均衡,不要吃不下就不吃。同時也不要隻吃素菜不吃肉,特別是老人小孩不吃肉很容易蛋白質缺乏,導致免疫力低下,一旦夏天免疫力沒有保護好,一到冬天就容易感冒。因此,夏天不要隻吃水果蔬菜,肉同樣重要。(重慶晚報-上游新聞記者 張春蓮)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