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勃朗自畫像拍出1.3億創紀錄

2020年07月30日09:1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倫勃朗自畫像拍出1.3億創紀錄

  北京時間7月29日凌晨,倫敦蘇富比舉行的“從倫勃朗到裡希特”晚拍上,一幅倫勃朗的自畫像《戴襞襟和黑帽的藝術家自畫半身像》以1454.94萬英鎊成交,約合人民幣1.3億元,創造了倫勃朗自畫像拍賣價最高紀錄。

  倫勃朗是17世紀荷蘭最偉大的畫家之一,他的作品採用強烈的明暗對比畫法,用光線塑造形體,畫面層次豐富,富有戲劇性,被譽為“倫勃朗光線”。其代表作《夜巡》不為當時的世人理解,畫中的16個保安射手認為畫家未能把他們的地位擺平均,將倫勃朗訴上法庭,致其晚年生活陷入困境。倫勃朗去世時63歲,一貧如洗,被葬在窮人的墓地中。但是不久之后,他畫作的價值得到認可。

  據估計,倫勃朗一生畫了100多幅自畫像,在他的后半生,現實生活的磨礪使他能更深刻地認識自己,自畫像也刻畫出更多內在氣質。蘇富比介紹,目前已知的在私人藏家手上的倫勃朗自畫像有三幅,已發現的41幅自畫像中,隻有兩幅身穿正裝,《戴襞襟和黑帽的藝術家自畫半身像》為其中之一。倫敦蘇富比於2003年以690萬英鎊拍出的一件倫勃朗自畫像,創造了當時的拍賣紀錄。(北京日報記者 王廣燕)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