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亂港分子被逐出港大 彰顯正義(香江觀察)

汪靈犀
2020年07月30日08: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香港大學校委會7月28日經過嚴格規范的程序,決定解雇法律系副教授、非法“佔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這是對香港大學正常教學秩序和教學環境的淨化,體現了對大學之道的堅定捍衛和對香港社會整體利益的高度負責,符合公眾期盼,維護了社會公義。

  身為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在學術上並無過人造詣,在知法犯法、禍亂香港、背叛國家上卻是劣跡斑斑。2014年重創香港的非法“佔中”,便被他視為“得意之作”。隨后幾年,他又炮制所謂“雷動計劃”“風雲計劃”,企圖干擾香港立法會、區議會選舉。去年“修例風波”背后也有他的黑手,在因非法“佔中”案被判囚16個月、尚處於保釋等候上訴期間,戴耀廷繼續對年輕人灌輸“違法達義”歪理,誘騙少不更事的年輕人犯下不可挽回的罪行而前途盡毀,自己卻躲在幕后坐收政治私利。

  在香港國安法落地生效之后,戴耀廷還頂風作案。就在不久前,香港立法會選舉候選人提名前夕,戴耀廷策動反對派搞出所謂“初選”,又拋出“35+”和“真攬炒十步”,企圖讓反對派取得立法會過半數議席癱瘓政府,提出“迫使中央宣布香港進入緊急狀態”“西方國家對中共實行政治經濟制裁”等觸目驚心的“目標”,毫不掩飾反中禍港圖謀,公然挑舋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

  眼下正是香港防疫情勢吃緊之際,戴耀廷之流罔顧市民生命安全,堅持搞非法游行和所謂“初選”等聚集活動,制造了抗疫最大漏洞,導致疫情持續擴散蔓延,罪責難逃。

  戴耀廷之害還在於,利用神聖的高校講台,散播顛倒是非、煽動違法的謬論,致使一批青年學生受其誤導和毒害,把本應學習知識、培育德行的學校當作政治角力場,“指導培養”了一批鼓吹“港獨”、暴力抗爭的亂港分子,嚴重激化了香港社會矛盾,毒化了香港政治環境。

  在中聯辦、港澳辦先后發聲明譴責反對派策動非法“初選”,並稱將支持特區政府深入調查、依法查處后,戴耀廷在社交網站發帖稱自己因為“勞累”,宣布要“休息”“專注於學術”。一看形勢不妙趕緊“隱遁”,就能讓人忘記他的斑斑劣跡嗎?

  該來的懲罰總是會來。在得知自己被港大解雇后,戴耀廷還不死心,妄圖操控輿論,宣稱“這標志香港學術自由的終結”。不過,香港市民已經幡悟警醒。有人在社交網絡向戴耀廷喊話說:“你玩政治,何來學術?鼓動黑暴,害人無自由,還瞎說東說西,‘違法達義’是什麼學術?攪亂香港是為了學術自由?”

  違法不能“達義”,隻能“達罪”﹔“攬炒”不會救香港,隻會毀香港。戴耀廷們在“攬炒”中能得到政治私利,但700多萬香港市民能得到什麼?一年多來,3000多名香港青少年因“修例風波”中的暴力違法事件被捕,失去光明前途,無數良善香港市民因黑暴動亂失去生計,甚至被縱火毆打戕害,曾經溫馨的家園變得對立撕裂,法治受損,經濟重創……戴耀廷之流哪裡是什麼“法律學者”“草民書生”“為民請命”,他們是不折不扣的外國和境外勢力在香港的政治代理人,是制造香港亂局、禍港害民的罪魁禍首之一。

  不能容戴耀廷之流繼續毒害香港社會了!早就有香港大學的學生家長、港大校友、許多社會有識之士,以各種形式多番公開呼吁,要將戴耀廷這種“不智無德、失職敗行之罪犯”清除出大學校園。正義或許會遲到,但絕不會缺席。戴耀廷被解雇完全是咎由自取。港大校委會將戴耀廷逐出校門,順應民意、彰顯正義、大快人心,顯示港大校委會敢作為,有利港大擺脫政治化干擾,撥亂反正,專注科研教學、培育人才。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