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花開滿城

——廣安奮力奪取全國文明城市“三連冠”工作綜述

2020年07月30日15:34  來源:廣安在線
 
原標題:文明之花開滿城

  文明新風從“街頭”吹進市民“心頭”、“關注新市民·培育新風尚”等系列志願服務活動深入市民生活、全面摸排文明城市測評點位……從一個個行動、一項項舉措中,可以感受到廣安這座城市濃郁的文明氣息。

  從成功創建為第四屆全國文明城市,到蟬聯第五屆全國文明城市榮譽稱號,再到奮力奪取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三連冠”,我市堅持以人民群眾為中心,始終將城市發展和社會進步、文明提升統籌推進,“軟”“硬”兼施,以實際行動澆灌文明之花。如今,在廣安,每一個細微之處,無不彰顯著文明的力量。

  營造濃厚創建氛圍

  凝聚文明強大合力

  “家風是社會風氣的重要組成部分……”7月28日傍晚,家住廣安主城區中橋附近的市民張千華沿著建安中路散步,路過“家庭家教家風”主題公園時,被一個個以“重視家風”“孝老愛親”“尊老敬老”等為內容的“書本”吸引住腳步。每個“書本”頁面上印有二維碼,張千華拿出手機掃了掃,觀看了《平“語”近人——習近平總書記用典》第四集:國之本在家。“這樣的形式很好,引人入勝。”張千華點贊道。

  結合城市提質工程,我市把利民、為民、惠民要求貫穿文明城市創建全過程,大力推進文明街區、文明社區、文明小區等創建活動,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在城區打造了“德文化”“志願服務”“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家庭家教家風”4個主題公園和3條文明禮儀宣傳大道,讓文明新風從“街頭”吹進市民“心頭”。

  事實上,近段時間以來,無論是在城區還是鄉村,主題鮮明、圖文並茂的文明宣傳隨處可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講文明樹新風、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學習貫徹市委五屆十次全會精神……“穿”上文明“衣裳”的街道圍牆,一個個構思精巧、內容積極向上的景觀小品,潛移默化地引導廣大市民見賢思齊、崇德向善。

  “文明城市創建需要您的參與,請詳細了解文明守則,做一個文明守禮的廣安人……”近段時間,在全市開展的“關注新市民·培育新風尚”系列志願服務活動中,身穿紅色馬甲的志願者出現在各街頭,一遍遍地向過往市民宣傳文明知識。

  為營造濃厚的文明城市創建氛圍,我市致力建設標准化志願服務站點,積極創建志願服務品牌,大力開展“七彩假期”“關注新市民·培育新風尚”等志願服務活動。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間,在全市開展“包街包片”志願服務,8萬余名志願者投身抗疫一線,開展宣傳引導、“跑腿”代購、心理咨詢等志願服務,惠及群眾320余萬人次。截至目前,全市注冊志願者38.1萬名,志願服務團隊2391個。

  同時,我市扎實開展各類主題活動,深入推進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行動和“精准扶志扶智·決勝脫貧攻堅”專項行動,持續開展“禮讓斑馬線·文明過馬路”“弘揚真善美·文明隨手拍”活動,引導人們自覺遵守公共場所文明規范。此外,還廣泛開展“守四德做四好”活動,積極刊登“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6類公益廣告,緊跟疫情防控形勢,積極抓好“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等公益宣傳,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傳播新時代文明健康生活理念,凝聚起共建文明廣安的強大合力。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打造文明宜居廣安

  如何迎接即將到來的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復查總評?廣安城市管理者給出了清晰答案:創建文明城市絕不是為了一塊牌子,而是放眼文明宜居目標,著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我市加強頂層設計,對照文明城市測評體系操作手冊,全面摸排38類400余處測評點位,梳理制作全國文明城市對標對點示意圖,明確職責,挂圖作戰——通過現場辦公解決星河名苑污水外溢、萬盛片區散居居民樓環境臟亂差等民生問題,積極回應市民關心關注,贏得了市民點贊﹔列出2020年深化創建文明城市10項達標提升行動責任清單,開展市政設施、環境衛生等10項達標提升行動,推動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向縱深發展。

  一項項接地氣、重實效舉措的實施,同樣見証了我市文明創建的決心——

  完善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精致城市——持續推進城市道路、管網、綠化、亮化提檔升級﹔持續深化“街長制”“網格化”管理,集中整治城市商圈、校園周邊、農貿市場等環境,不斷提升城市形象。

  全力構建文明交通,建設暢通城市——合理規劃現有道路空間,有效緩解“停車亂”“停車難”問題﹔廣泛開展“禮讓斑馬線·文明過馬路”活動,加大對機動車、非機動車、行人交通違法的執法力度。

  全面整治農貿市場,建設民生城市——通過“建機制+強督查”的方式,強化農貿市場標准化建設與管理﹔設立分類垃圾箱、公共衛生間指示牌等﹔加大“三無”食品檢查力度,建立投訴處理機制等。

  一城文明風,滿目和諧情。廣安不斷豐富文明城市的色彩與內涵,在“隨風入夜,潤物無聲”中悄然盛開出一朵燦爛的文明之花。(劉甜甜)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