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廣元 加快從整體連片貧困到同步全面小康的跨越

2020年07月30日07: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四川廣元 加快從整體連片貧困到同步全面小康的跨越

  2018年,浙江省安吉縣溪龍鄉黃杜村向四川省廣元市青川縣捐獻540萬株“白葉一號”茶苗,形成了1517畝“白葉一號”茶葉園區(覆蓋3個鄉鎮3個貧困村)。“白葉一號”茶樹未採茶投產前,就以園區建設、茶苗管護等形式帶動當地群眾實現就近就業增收。

  今年3月26日,長勢喜人的安吉“白葉一號”進行了首次試採試制。

  精准扶貧以來,位於秦巴山區集中連片貧困地區、川陝革命老區核心腹地的廣元市,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的政治任務、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發展機遇,聚焦穩定實現“兩不愁三保障”,苦干實干,攻堅克難,實現7個貧困縣全部摘帽、739個貧困村全部退出、34.5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貧困發生率從2013年底的14.6%下降至2019年底的0.06%,整體連片貧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取得決定性進展。

  扛牢政治責任 盡銳出戰抓好頭等大事

  強化組織指揮。廣元市把脫貧攻堅作為市縣鄉村四級機構的頭等大事,分別成立各級黨政一把手任指揮長的脫貧攻堅指揮部,逐級簽訂《脫貧攻堅責任書》,制定《超常推進三十三條措施》,形成市級領導帶頭抓、縣鄉黨政主動抓、行業部門分線抓、幫扶單位定點抓、社會力量合力抓的格局。

  強化投入保障。堅持“多個渠道引水、一個龍頭放水”,建立縣級脫貧攻堅項目庫和扶貧資金整合平台,以脫貧年度計劃為導向,整合財政投入,撬動金融投入,增強社會投入,精准扶貧以來累計投入各類扶貧資金367億元,保障脫貧攻堅建設需求。

  強化過程管控。制定《精細化管理三十條規程》,分年度分區域打好春季攻勢、夏季戰役、秋季攻堅、冬季沖刺,實行重點項目建設“每月戰報”,及時“挂紅旗”表揚、“亮黃牌”提醒、“貼藍簽”警示,確保脫貧攻堅責任落實、政策落實、工作落實。

  抓實民生工程 全力以赴確保高質量脫貧

  廣元市採取“三園聯動”抓好產業扶貧,建成萬畝現代農業園區100個、一村一品扶貧園2063個、增收脫貧自強園5.6萬個,大力發展“7+3”現代特色農業,創新開展扶貧產品進市場商超、進車站景區、進酒店餐廳、進學校醫院、進機關企業、進社區家庭、進平台網絡、進專店出海外等“八進”活動,產業帶動脫貧25.1萬人。在2019年農業農村部和國務院扶貧辦組織開展的第二批產業扶貧典型范例遴選工作中,紅心獼猴桃產業扶貧入選全國產業扶貧十大范例。

  “五個精准”促進就業扶貧。建立就業扶貧“一庫五名單”和浙江廣元東西部扶貧勞務協作“一庫三名單”,聚力扶貧基礎、能力提升、轉移就業、勞務協作、創業扶持等五個精准,實現14.99萬貧困勞動者就業增收。2016年10月27日,全省就業扶貧現場推進會在廣元舉行。

  “四好四不讓”推進教育扶貧。舉辦好每所鄉村學校、不讓一所學校和教學點因弱消失,關愛好每名困難學生、不讓一個孩子因貧輟學,落實好每項資助政策、不讓一戶家庭因學致貧,發展好農村教育、不讓貧困代際傳遞。改造農村薄弱學校401所,辦好295所農村小規模學校。

  “七大行動”實施健康扶貧。推進醫療救助、公共衛生、體系建設、衛生幫扶、人才培植、分級診療、生育關懷等七大健康扶貧行動,累計救治貧困患者32.7萬人次,完全和部分恢復勞動力3.04萬人。

  “四化四好”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實行“差異化搬遷規劃好、規范化建設住房好、多元化發展產業好、文明化新風生活好”,建成集中安置點500個,搬遷安置建檔立卡貧困人口33961戶109348人,易地扶貧搬遷經驗在全國交流。

  “六改六建”保障安全住房。一體推進改水、改電、改廚、改廁、改圈、改室和建微田園、建入戶路、建沼氣池、建陰陽溝、建垃圾屋、建院壩,改造貧困戶危房42048戶。

  “五大行動”保障飲水安全。實施飲水安全、產水配套、骨干水源建設、水生態治理、技術人才保障“五大行動”,建成農村供水工程9600余處,實施小型水庫除險加固238座,新建中小型水庫等骨干水源工程11座,實現貧困人口安全飲水全覆蓋。

  “三三四”模式強化兜底保障,開展農村低保家庭經濟狀況評估、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對象排查、農村低保專項治理“三項行動”,健全統籌協調、信息共享、社會力量參與“三項機制”,織牢農村低保保障、殘疾人福利保障、特困供養保障、慈善救助保障“四張網”,年均惠及困難群眾16萬人次,實現應保盡保。

  搶抓發展機遇 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充分利用浙江20多年幫扶援建廣元獨特優勢,圍繞共建東西部扶貧協作示范市,廣元市加強與浙江台州、湖州、麗水3市6縣區的產業合作、勞務協作和干部人才交流,推動與浙江全面對接、全面合作、全面融入﹔不斷深化與司法部、九三學社中央、中國機械工業集團和27個省直部門精准對接,做深做細定點扶貧。

  加快補齊薄弱短板,城鄉面貌明顯改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水平顯著提升,鄉鎮、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和通客車﹔貧困戶生活用電質量全部達標,行政村全部通動力電﹔行政村寬帶網絡覆蓋、城鎮4G網絡覆蓋100%﹔“美麗廣元、宜居鄉村”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成效顯著,森林覆蓋率達56.81%,常年空氣優良天數保持在95%以上。

  精准扶貧6年來,廣元市脫貧攻堅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全市地區生產總值近4年連跨4個百億台階,經濟總量在全省排位上升1位。

  數據來源:中共廣元市委宣傳部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