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得太晚?不及線下?利空川酒?

首個“線上春糖”的三個追問

2020年07月30日09:13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首個“線上春糖”的三個追問

盼望著,盼望著,春季糖酒會總算開幕了,不過是在線上。7月28日,原計劃於3月底在成都舉行的第102屆全國糖酒會在線上開幕。記者了解到,疫情期間的線上參展模式,讓糖酒會的眾多“老面孔”感到無所適從:聞不到酒香、嘗不到酒味、摸不到酒瓶,隔屏互動也難以還原往屆熟悉的“溝通場景”。

1955年開始的全國糖酒會,至今已舉辦了101屆,有著行業“第一盛會”之稱,被譽為食品行業的“風向標”和酒類行業的“晴雨表”,一路走來歷經無數風雨,今年遭遇到了新煩惱:受疫情影響,春季糖酒會(以下簡稱“春糖”)首次延期至夏天,首次由線下改為線上,川酒首次失卻“春糖”東道主地位。展會時間、形式、場景等的變化,行業企業及消費者能接受嗎?這種改變是否會重塑酒業生態?

“春糖”變“夏糖”晚到的展會是否帶來消費新場景?

“選擇在7月底召開‘春糖’還是頭一次,與其說是‘春糖’,不如說是‘夏糖’,這樣的時間安排打亂了我們的全年規劃。”四川仁華酒業成都地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每年3月召開的“春糖”是企業一年一度的招商大會,今年本計劃在“春糖”期間推出多款戰略新品,但因疫情影響糖酒會延期,讓公司上半年產品銷售及新品招商“扑了空”。

業績扑空的不僅僅仁華酒業。在本屆糖酒會召開前夕,首份白酒企業半年報出爐,業績呈現斷崖式下滑:水井坊今年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8.04億元,同比下降52.41%,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03億元,同比下降69.64%。分季度看,一季度水井坊業績還算穩定,營業收入達到7.29億元,二季度營業收入利潤雙雙雪崩,營業收入僅有7540萬元,利潤更是虧損8000多萬元。

“可以預見,今年上半年整個白酒行業的業績都會比較慘淡,這與疫情、經濟形勢、行業格局等多種因素相關,但上半年‘春糖’的‘缺席’,也是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成都亦杰商貿公司負責人楊華偉等多名白酒經銷商向記者表示,疫情的暴發和“春糖”的缺席,阻隔了白酒廠商與市場的“三輪循環”,即廠家找不到好的經銷商,經銷商找不到好的產品,銷售市場沒有足夠的消費場景來支撐。

按照傳統,全國糖酒會一年舉辦春秋兩季展會,春季在每年3月下旬舉辦,選址成都,秋季在每年10月中下旬舉辦,在全國其他城市輪流,時間間隔半年左右。相比而言,“春糖”無論是參展規模、影響力還是參展效果都比“秋糖”強。也正因為如此,“春糖”備受廠商追捧,甚至很多廠商在每年10月“秋糖”結束后便開始籌備參展“春糖”,而今年“春糖”變“夏糖”,直到7月底才舉行,這與10月份舉行的“秋糖”僅間隔2個多月,不能不說今年的“春糖”有點晚。

線下轉線上“雲端”展會是否高處不勝寒?

如果說,首次在夏天舉行“春糖”是時間上的量變,那麼,首次在線上舉行“雲端”“春糖”則是模式上的質變,在一些廠商對這一全新模式充滿好奇、期待和憧憬的同時,也有部分廠商對線上布展的局限及推廣效果提出質疑。

“短期來看,舉辦‘雲端’‘春糖’,是特殊時期服務行業發展、增進消費活力的創新之舉。從長遠看,當是促進行業變革升級,擁抱信息化、大數據時代的有力舉措。”7月28日,五糧液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曙光在本屆糖酒會開幕式致辭中表示,多年來,五糧液集團高度重視並積極參與全國糖酒會,取得了非常積極的市場反饋。

記者查閱本屆線上糖酒會酒企布展及活動情況發現,參展酒企數量較往屆有減少,且參展企業以頭部名酒企業為主,原來糖酒會上的老面孔——很多中小酒企消失了,即便像水井坊這樣的名酒企業也缺席了本屆“春糖”。同時,參展企業主要以宣傳企業形象的圖文視頻為主,如開辟企業雲游秀場、直播《雲“吃喝”大賞》、特邀VIP買家入駐平台等,有的還開展了線上探廠探店、直播帶貨等新穎活動。

為確保效果,主辦方還與阿裡巴巴聯手,將包含全國糖酒會往屆經銷商、VIP採購商、阿裡巴巴系電商平台相關品類企業等在內的精准專業觀眾引入全國糖酒會雲展平台,助力招商引流、供採對接。至於具體效果如何?7月28日,記者從多家川酒企業獲悉,目前報名合作洽談及交換名片的客商名單后台尚未統計,要通過后期跟蹤才能知曉。

“實際上,即便是線下糖酒會,其招商功能也在日漸下降,取而代之的更多是企業在做品牌宣傳、感情聯絡、行情研判,以及和同行、供應商、經銷商等的聚會、聯歡、交流等,如果能借大數據、網絡直播等,提升糖酒會線上招商功能,由此帶動參展商招商效果、品牌效果和社會效果的整體提升,那麼歷久彌新的糖酒會線上轉型便成功了,這也將為展會經濟轉型升級蹚出一條新路。”西南交通大學經管學院博士郭泓伶認為。

四川到全球“憾失”東道主是否利空川酒?

頭頂糖酒行業“天下第一盛會”的榮耀,糖酒會帶來了眾多商家與巨大效益,涉及酒店、交通、餐飲、會展、戶外廣告、展場搭建等諸多行業,不僅有助於推動糖酒食品行業發展,還惠及整個城市的服務產業鏈,讓其成為全國各大城市爭相舉辦的“香餑餑”,申辦全國糖酒會,就像申辦奧運會一樣難。不過,成都以良好的產業基礎和商貿物流優勢,從2010年起,成了“春糖”的永久展場。

“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全國糖酒會尤其是春季糖酒會大多都在四川成都舉行,佔據東道主之利,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以‘六朵金花’為代表的川酒產業發展和繁榮,小角樓當時也曾紅極一時,產品遠銷東南亞。”原四川小角樓酒業總經理牟國忠表示,在當時的交通和通訊條件下,主場作用異常明顯,在“家門口”和經銷商談好,然后租賃一輛大巴車直接把客商拉到廠區,品鑒、溝通、洽談,生意很容易談成。

然而,這樣的主場優勢,在本屆“線上春糖”蕩然無存。據了解,本屆糖酒會共有2500余家企業參加,包括法國、德國、西班牙、美國、澳大利亞、阿根廷、以色列等國家攜知名企業組團入駐。“糖酒會在線上舉行,對每家酒企和每個城市都是公平的,但這肯定會對原計劃的舉辦城市和參展企業帶來一定利空,尤其是對原舉辦城市糖酒會配套服務產業至少帶來上億元的經濟損失。”成都雨潤策展商負責人羅鳴認為,“春糖”是成都很多策展商的年度重頭戲,但今年都徹底落空了。

記者了解到,為彌補喪失東道主的缺憾,從7月27日開始,包括五糧液、瀘州老窖、郎酒等多家川酒企業旗下子品牌都競相組織全球客商深入廠區考察交流,如五糧液在宜賓舉辦綠豆大曲招商品鑒會,通過糖酒會線上展示提升品牌影響力,通過線下品鑒活動精准對接、加速招商,爭取將糖酒會效應最大化。

□記者 周偉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