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千件“成都創造”展現成都文藝范

2020年07月30日09:0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上千件“成都創造”展現成都文藝范

以天為幕、以地為台、城市做劇場的街頭音樂劇,將高雅藝術搬出劇場,走進文創大集市,非洲鼓互動體驗、醒獅表演、盛世國潮音樂慶典、二胡獨奏……精彩紛呈的文旅活動輪番上演。7月26日,盡管為期10天的天府文創大集市線下活動落幕,但線上相關活動仍在持續。

本次天府文創大集市的舉辦,以“讀書、納涼、賞文創——盛夏中的新消費”為主題,來自全市23個區(市)縣以成都原創IP為主的1000余件文創產品集體亮相,這些“成都創造”展示出成都文創成就與魅力,為“煙火氣、蜀都味、時尚潮、國際范”等多元化的成都文化旅游打造了消費新場景。

“國潮+音樂”新體驗

30多場演出熱鬧成都街道

7月26日晚,在成都音樂坊,一支以西非打擊樂為主體,融合多種旋律樂器的非洲鼓表演,其時尚的節奏和律動吸引許多市民駐足觀望。隨后,多項文藝表演輪番上演,以現代手法演繹的《醒獅來襲》拉開了閉幕式的帷幕,舞者以潮流元素和現代表現手法,動靜融合展示,同時模特分別手持20件最具創意的文創產品走秀,在展示中華服飾之美的同時,吸引市民目光聚焦文創產品,“新花樣”使文創產品進行年輕化的煥新,打造出“音樂+國潮”的文創新場景。

“這場以‘東方腔調’盛世國潮為主題的音樂慶典,實現了傳統文化與現代潮流的完美糅合。”活動主辦方負責人介紹說,依托音樂元素,還可以延伸出“音樂+文創”“音樂+消費”“音樂+文化”等場景,將逐漸引領城市文創新消費。

在閉幕式上,二胡演奏家、跨界歌手董小聞創新演繹了本土搖滾樂隊創作的曲目——《盡管成都已成為身后的影子》。在表演中,董小聞融入了搖滾、二胡演奏、川劇等多種音樂元素,實現了對二胡這種中國傳統民樂的創新,也讓更多市民走近、了解中國傳統民樂。

據介紹,在天府文創大集市活動期間,音樂坊音樂大道為市民們獻上30多場音樂演出和戶外音樂活動。吉他彈唱、民族器樂、古風弦樂、原創民謠演奏……街頭藝人一步一唱一表演,腳下之路即是舞台,向觀眾講述著自己與這座城市的故事。以天為幕、以地為台、城市做劇場的街頭音樂劇,將高雅藝術搬出劇場,利用聲、光、色等多維因素,打造“沉浸式”音樂體驗。

閉幕不落幕

線下集市活動仍在持續

記者了解到,自7月17日天府文創大集市開啟以來,僅在成都市武侯區主會場就設立了40個集市攤位,從書籍到創意竹編,從手工藝品到天府文化,400余種優秀文創產品組成了創意市集。7月26日集市閉幕后,成都將活動從線下移至線上,從定期呈現轉為24小時“雲逛集”,搭建起線上永不落幕的“天府文創大集市”展銷平台。未來,該線上平台將持續上新成都優質文創產品,全國網友可以“雲享”逛不完的成都文創街區。

“音樂+旅游”是這次不可或缺的搭配。作為此次天府文創大集市的舉辦主場所,成都音樂大道沿途鋪設了蜿蜒的五線譜光帶,設立光影藝術裝置,營造充滿韻律感和節奏感的音樂文化氛圍,用音樂詮釋了“三國聖地·智慧武侯”的城市文化旅游魅力。

記者了解到,作為城市文化旅游新興載體,天府文創大集市以音樂大道為依托,以音樂、文創為主題,用文創賦能成都旅游。作為打造文創大集市參與者之一,成都新聞國旅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理好資源、講好故事、做好產品,將天府文化、三國文化、音樂文化轉化為可感可知可親的內容型產品,通過文創賦能到集市上來,正是旅游二次消費的出路”。

□記者 蔣君芳 楊藝茂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