闌尾炎可大可小 三大人群要警惕

2020年07月30日09:03  來源:廣州日報
 

  6月5日下午,南方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兒科接診了一名腹痛3天的8歲男童小王。據家長描述,痛的位置是右下腹,醫生預判為急性闌尾炎,各項檢查后確診為急性闌尾炎,要盡快手術。

  三天來,由於孩子沒有發燒,有時症狀緩解,精神狀態也挺好的,家長覺得問題不大。直到當天腹痛難忍,方才就診。該院兒科王平醫生建議家屬抓緊辦手續入院手術,當時患兒家屬還猶豫,問能否不手術、吃藥治療。普通外科的醫生為孩子辦理了急診入院,並向家長強調了急性闌尾炎的危害——不盡快手術會有生命危險,家長這才簽字同意手術。

  腹腔鏡下為患兒順利切除闌尾后,病理提示:壞疽性闌尾炎伴周圍組織炎及糞石形成。普外科顏見醫生介紹說,幸虧超聲診斷准確、及時入院手術,才沒有釀成大禍。

  專家表示,急性壞疽性闌尾炎屬於一種重型闌尾炎,闌尾管壁因為缺血已經發生了部分或者全部壞死。因為管腔內積膿、壓力增高,易導致闌尾穿孔,感染擴散引起彌漫性腹膜炎,嚴重者可導致休克。一旦確診應急診行闌尾切除術,特別是兒童、老人以及育齡期女性,建議確診后立即手術,不要冒險保守治療。(全媒體記者周潔瑩 通訊員游華玲)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