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術后竟排出“活虫” 醫生提醒:亂吃魚生,小心染上寄生虫病

2020年07月30日09:02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膽結石術后竟排出“活虫”

肝臟裡有一條“活虫”是一種什麼體驗?51歲的丘先生最近算是切身感受到了。

近日他因肝膽結石剛做完手術,沒想到醫生卻在他的T管排出物中發現了一條肝吸虫,而且還是活的!

據了解,丘先生平時很喜歡吃淡水魚生,經常生食魚蝦。醫生提醒,肝吸虫病在廣東地區高發,初期無明顯症狀,但長年累月寄生在體內易造成肝、膽內結石,引起黃疸,患病者大多數與愛吃魚生脫不了干系。

腹痛便黃一個多月

膽結石術后排“活虫”

來自廣東韶關的丘先生前一陣總是右上腹部疼痛,還經常伴有嘔吐,小便也異常的黃,症狀持續了一個多月也不見減輕。他來到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做檢查,醫生發現他不但患有膽囊結石、膽囊炎、肝膽總管結石、膽管炎,甚至有肝功能也受到了損傷,同時,黃疸也日趨嚴重。為了盡快遏制病情,廣醫三院肝膽外科副主任醫師潘裕國決定立即安排手術。

6月30日,潘醫生通過手術取出了堵塞在丘先生膽總管內的結石,並設置了“T管引流”,來引流膽汁和解壓,同時引出殘余物,以便進一步觀察和診斷病情。手術很順利便完成了。但讓醫生意外的是,丘先生的黃疸消退緩慢。

醫生進一步了解到,丘先生一向喜歡吃淡水魚生,這正是很多“肝吸虫病”患者的共同飲食習慣——肝吸虫病初期常無明顯症狀,但由於肝吸虫在體內寄生,長年累月造成了肝、膽內的結石產生,還會引起黃疸,通過CT、B超檢查很難和普通結石相互鑒別。

果然!兩天后,潘醫生在丘先生的T管排出液中發現了一隻肝吸虫,而且還是活的!確認了病因,潘醫生立即對丘先生實施了阿苯達唑驅虫治療。很快,丘先生的黃疸症狀明顯減輕,身體逐漸恢復正常,順利出院。

發現這些症狀

小心“肝吸虫”潛伏

肝吸虫寄生於人體或動物的肝膽管中,可引起肝膽病變,比如急慢性膽囊炎、梗阻性黃疸、膽結石等等,被稱為“肝吸虫病”。淡水魚蝦中很容易帶有肝吸虫囊蚴,人吃了帶有囊蚴的魚蝦,就會被感染肝吸虫病。

如果出現以下症狀,建議盡快到醫院排查:

1.感染較重的患者可出現發熱、乏力、黃疸、肝區疼痛,肝臟腫大且有壓痛﹔

2.慢性反復多次的感染, 可有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痛、腹瀉、乏力、營養不良、黃疸、肝臟腫大等症狀﹔

3.嚴重感染者,最后可發展為膽汁性肝硬化,當成虫遷移至總膽管時,可引起膽絞痛和梗阻性黃疸,甚至是惡性腫瘤。

潘裕國提醒,肝吸虫病的傳播途徑主要是食物傳播,想預防這種病,以下幾點要注意:

1.“管住嘴”是第一步,要改變不良飲食習慣,不吃生或半生的魚蝦,其實煮熟再吃一樣美味﹔

2.生熟菜刀和菜板也要注意分開,菜刀、菜板切完生魚必須洗淨后再切熟肉﹔

3.注意糞便處理,不使用未經無害化處理的人或貓、狗、豬等的糞便施肥或喂魚蝦,防止糞便污染水源、魚塘﹔

4.家有寵物的朋友,不要用生魚鱗、魚內臟等給狗、貓等動物吃,以免寵物感染。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翁淑賢 通訊員張小瑞、李小勇、白恬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