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波:再造產業自貢 重鑄鹽都輝煌 在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展現擔當作為

2020年07月29日17:02  來源:自貢網
 
原標題:范波:再造產業自貢 重鑄鹽都輝煌 在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展現擔當作為

  7月24日至25日,市廳級領導干部和縣處級主要負責同志讀書班舉行,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學習貫徹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省級領導干部和市廳級主要負責同志讀書班精神,圍繞加快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開展學習研討,總結深化“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活動收獲,交流重點課題調研成果。市委書記范波出席並作結業講話。他強調,要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在學習討論和調查研究中進一步深化認識、搶抓機遇、加快發展、實現跨越,再造產業自貢、重鑄鹽都輝煌,奮力在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展現擔當作為。

  市委副書記、市長何樹平作了題為《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機遇 奮力推動自貢高質量發展》的輔導報告。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譚豹,市政協主席游開余,市委副書記唐強等14位市領導結合各自調研課題作了交流發言,並就下一步深化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提出意見和建議。高新區黨工委、各區縣黨委結合本次讀書班學習內容,圍繞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作書面發言。

  范波講話指出,要堅持深化學習,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帶來的重大機遇和挑戰。黨中央將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是在新形勢下經略西部廣袤腹地、擴展戰略回旋空間的宏大手筆,是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的謀勢之舉,是培育新的戰略支撐、搶佔有利戰略位勢的長遠之策。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川渝兩地面臨的歷史性重大機遇,將催生戰略位勢的歷史性重塑、帶來交通區位的突破性提升、推動轉型動能的跨梯度聚集、倒逼制度機制的深層次變革。自貢身處其中,我們必須把發展思路、發展布局、發展重點置身於國家大戰略當中去審視、謀劃、深化,揚長避短、迎難而上、開拓創新,努力尋機突圍,實現彎道超車。

  范波強調,要堅持主動作為,加強戰略謀劃,准確把握融入成渝戰略的目標定位和戰略布局。要緊扣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一極兩中心兩地”的目標定位,深刻領會省委“支持自貢推進老工業基地改革創新和轉型升級、建設國家文化出口基地”的發展定位和工作要求,在更高站位上謀劃推動區域發展戰略布局,堅持在深化實施“一干多支”戰略中對接成渝、擴大開放,著力提升我市融入國家戰略的聯動性和全局性,增強區域發展的協同性和整體性。要對接雙核加強協作,加強與成渝雙核在通道、產業、生態等方面的功能協作,深度融入全球供應鏈、產業鏈、價值鏈、創新鏈。要協同推動南翼跨越,加強與川南渝西城市合作,協同打造川南渝西融合發展試驗區和承接東部地區產業轉移創新發展示范區﹔積極推進川南一體化,突破性推進內自同城化,形成支撐南翼跨越的新動力源。要做優做強縣域和園區支撐,高新區要承擔“主干”責任,各區縣要按照各自功能定位,突出打基礎、建基地、立支柱、上水平,園區要在凸顯各自特色、錯位協同發展上做深度文章。

  范波指出,要堅持認識規律、把握規律,切實找准融入成渝戰略的核心支撐。融入成渝“雙圈”建設,核心是在新發展理念的指引下,賦予“再造產業自貢”新的時代內涵,把產業振興作為城市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的總牽引,以做大做強產業支撐為核心,以全面提升城市功能為基礎,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為動力,以全面優化發展環境為保障,系統再造支撐城市發展的產業體系、動力體系、制度體系,重構現代化高品質生產、生活、生態“三生融合”的城市形態,不斷提升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才能在“雙圈”建設中脫穎而出,重鑄鹽都輝煌。這既是歷屆市委堅持不懈、長期奮斗的夙願,也是全市廣大人民群眾共同期盼的願景,更是我們這一茬人必須肩負起的責任使命。

  范波強調,要堅持突出重點,當前與長遠結合,系統把握融入成渝戰略的重點任務。要構建支撐高質量發展基礎設施體系,聚焦“兩新一重”統籌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切實提升互聯互通、互濟互保、高效連接水平,為“再造產業自貢”提供基礎支撐。要強化現代產業支撐和產業園區高質量發展,突出項目引領,深化實施“三抓聯動”,加快發展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現代高效特色農業,著力構筑“再造產業自貢”的核心競爭力。要打造川南渝西創新創業創造新高地,加快謀劃科創中心自貢基地和西部科學城自貢科創園建設,構建區域創新共同體,為“再造產業自貢”注入活力源泉。要打造獨具特色的國際文化旅游目的地和成渝地區特色消費目的地,主動融入全省“一核五帶”文旅發展格局,協同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切實將“鹽龍燈食”文化資源轉化為消費場景,彰顯“再造產業自貢”的特色優勢。要強化生態建設和優化國土空間布局,科學建立“三級三類”國土空間規劃體系,加快生產體系、生活方式、生態環境綠色化轉型,為“再造產業自貢”筑牢生態本底。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提升要素市場化配置能力,推動與成都、重慶及川南渝西相關功能區域機制互動、產業對接、資源共享,協同推動開放通道、開放平台、開放環境等建設,為“再造產業自貢”提供永續動力。要打造城鄉融合共建共享美麗幸福鹽都,把建設高品質生活宜居地與打造現代化歷史文化名城緊密結合起來,為“再造產業自貢”提供相融互促的品質空間。

  范波強調,要堅持解放思想、開拓創新,切實擔當起“再造產業自貢,重鑄鹽都輝煌”的歷史使命。要永不停步推動思想大解放,破因循守舊思想,立革故鼎新意識﹔破封閉狹隘思想,立開放包容意識﹔破安於現狀思想,立拼搏進取意識﹔破畏首畏尾思想,立敢闖敢干意識。要知行合一推動能力大提升,不斷提高戰略思維的能力、見微知著的能力、調查研究的能力、統籌協調和服務群眾服務企業的能力,在發展競爭中搶佔先機。要轉變作風推動環境大改善,各級干部要堅持實字為先、干字當頭,努力在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決策部署,加強黨的建設,優化營商環境,增進民生福祉上走到全省前列。當前,要緊扣“必須確保全年經濟增長高於全省”目標,抓實抓好各項部署落地落實,進一步做好防汛救災和安全生產等工作,鞏固提升經濟運行向好態勢,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領導,市法院院長、市檢察院檢察長,市委宣傳部部長﹔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秘書長,各區縣黨委政府、高新區黨工委、市級各部門、有關企事業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等參加讀書班。自貢市踐行新發展理念干部專業化能力提升班全體學員參加讀書班第三次會議。(記者 廖藍蕾 攝影 羅祥瑞)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