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讀|四川體育產業創新試驗區為何選中雅安?優勢何在?

2020年07月29日10:44  來源:川報觀察
 
原標題:深度解讀|四川體育產業創新試驗區為何選中雅安?優勢何在?

  7月28日,四川體育產業創新試驗區授牌暨雅安金熊貓體育制造加工園項目集中簽約儀式在雅安市雨城區舉行。此次落戶雅安文教新城的四川體育產業創新試驗區,是我省首個體育產業創新試驗區,將以四川國際賽事中心、雅安市金熊貓體育制造加工園等項目為核心,構建體育賽事、體育教育、體育旅游、體育康養、體育農業、體育制造全鏈條產業結構。

  這樣的布局背后隱藏著怎樣的深意?又將對雅安、對四川體育產業的發展產生怎麼的影響?記者採訪了有關部門和企業負責人,深入解讀。

  雅安文教新城施工現場。

  發展體育產業與綠色發展理念高度契合

  雅安文教新城位於雨城區草壩鎮,處於山水環抱之中,規劃面積46.2平方公裡,首期開發9平方公裡,將圍繞體育、教育、文化三大綠色產業,打造產城融合發展的區域經濟增長極。

  2018年8月,雅安市委四屆四次全會提出建設“四個中心”,打造“宜居宜業宜游山水園林城市”的發展目標﹔2019年4月,作為建設川西教育中心的重要載體,文教新城正式啟動建設。“它肩負拓展城市空間、吸引人口集聚、帶動產業發展的使命。”雨城區委書記高福強說。

  “體育產業是大產業,隻有大力發展實業才能盈利,要好好規劃布局,打造體育產業集群,形成可循環、可持續的發展模式,這樣才能支撐整個產業鏈。”2019年12月,省委為文教新城的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雅安文教新城空間布局圖。

  經過一年多的不懈奮斗,文教新城基礎設施有序推進,產業發展取得突破,體育、教育、文化產業快速融合發展的圖景,充分証明文教新城潛能巨大,必須進一步加快建設,不斷釋放發展動能。

  而依托文教新城建設四川體育產業創新試驗區,是四川落實國家促進全民健身和體育消費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

  “體育產業是綠色產業,與雅安堅持綠色發展的理念高度契合,而且雅安市委、市政府發展體育產業的決心非常大,相繼出台了很多利好政策。”省體育局體育產業處處長李毅表示,四川體育產業創新試驗區選擇建在雅安,是全方位考量的決定。

  雅安文教新城規劃圖。

  把生態優勢、區位優勢轉化為招商優勢

  布局體育產業,雅安優勢何在?在授牌儀式上,雅安市副市長朱濤介紹,雅安作為全省水電消納產業示范區之一,體育制造產業用電低至0.35元/千瓦時,將大大降低企業生產成本。同時,雅安位於成都一小時經濟圈內,雅康高速、雅樂高速、成雅快速貫穿全境,交通通達便捷,有利於企業高效配置資源。雅安還有“天府之肺”、“天然氧吧”之稱,地形地貌豐富,群眾體育氛圍也非常濃厚,將為企業布局籃球、山地戶外、水上、汽車摩托等運動項目提供了廣闊的發展空間。

  簽約儀式上,四川雄冠體育用品有限公司、四川金強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四川匹克體育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四川西部體農飲品有限公司等9家企業簽約落戶雅安文教新城。

  四川西部體農飲品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鄭偉告訴記者,選擇落戶雅安,主要考慮其政府政策大力支持,以及水資源和茶產業優勢。“入駐文教新城后,我們將好好利用優質水源和茶產業優勢,計劃將新研發的運動飲料引入雅安,將飲品類型延伸至茶產品。”

  授牌儀式現場。彭勇攝

  今年以來,文教新城構建起省市區三級聯動的合作機制,組建招商隊伍赴北京、福建、江蘇等地找項目,趟出了一條“以商招商”的新路徑。

  企業來了,如何保障項目快速落地?雅安市文旅融合發展服務中心副主任、草壩鎮黨委書記車小軍說,“從招商到簽約,再到落戶,我們全程為企業開辟了綠色通道,提供保姆式服務。今天簽約后,我們將馬上落實專人專班跟進項目,為企業提供一站式服務,營造一流的營商環境,讓企業留得住。”

  相比其他市州,雅安人口數量少,是否有足夠的人氣支撐體育產業?李毅舉例說,“我們現在引進的金強集團,是CBA的成員之一,下一步,金強集團會把籃球比賽的主場引到雅安來。省體育局也會積極爭取把國內、國際許多比賽引入雅安,包括省裡的運動員也可以到雅安進行培訓,吸引更多的球迷、運動愛好者來雅安。”

  “現在人們健康意識越來越強,發展體育產業正當時。”李毅表示,雅安將在制度創新、規劃創新、載體創新、方式創新等方面先行先試,著力打造本土化的運動品牌,補強四川體育制造業的短板,探索出一條可復制的體育產業發展之路,再面向全省進行推廣。(文莎)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