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唱主角 增強持續發展動力

2020年07月29日10:40  來源:內江日報
 
原標題:投資唱主角 增強持續發展動力

  今年以來,威遠縣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大機遇,聚焦產業發展重點領域,做好項目挖掘、論証,謀劃生成產業園區、新興產業等5大類項目30個,投資金額約333億元﹔依托成渝地區投資促進機構、異地商(協)會等,採取集中推介、網絡直播等方式,實施“線上推介+線下招商”,組織舉辦重點招商引資項目雲推介會、“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中的新威遠”投資促進專題推介會等,精准發布“威遠招商地圖”,搭建高起點、功能強、容量大的網上招商平台,全方位推介5大類儲備項目……

  這是威遠縣扎實開展招商引資,凝心聚力實施招商引資“百日攻堅行動”取得的一系列成績。省政府工作報告指出,2020年要把“投資唱主角”作為工作著力點之一。威遠縣緊緊圍繞縣委“12345671”工作部署,抓緊抓實樹牢一個理念、鎖定一個目標、推出一批亮點、創新一種方式、壓實一份責任、堅守一條底線這“六個一”,以再造一個產業威遠、建設縣域經濟發展強縣為目標,確保“投資唱主角”這一任務圓滿完成,確保全縣投資促進工作再攀高峰、再上台階。

  區位優越、資源豐富

  威遠成為外商眼中的“香餑餑”

  威遠,地處成渝腹地,北承天府新區,南啟川南經濟區。成自瀘、內威榮高速公路穿境而過,成宜、自隆兩條高速公路也將在兩年后建成運行,時速350公裡的成自宜高鐵將在威遠設站……便捷的交通條件讓威遠駛上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快車道”,曾經的“威遠”變成了“威遠不遠”。

  威遠,擁有642平方公裡全球最大的穹窿地質區,被譽為世界第七大旅游地質奇觀,其間分布著300余座方山台地、58條深溝峽谷、40多個湖泊、90余處古砦、63萬畝森林,旅游康養資源豐富。

  ……

  威遠憑借獨特的資源優勢,吸引一批又一批外商來到威遠投資、發展。

  威遠萬匯國際商品博覽城作為近年來威遠引進的一個大項目,擬打造成為川南地區規模最大、功能最多、業態最全、配套最完善、運營最專業的“一級商品博覽交易中心”,分兩期建成,計劃總投資10億元,計劃佔地200畝。

  7月24日,記者在威遠萬匯國際商品博覽城看到,一期一標段主體工程已經全部完工,工人們正在進行路面、綠化帶鋪設及供水、供電設備安裝,預計今年10月底投入試運營。

  “威遠目前還沒有一個綜合性的大型家居建材博覽城,市場挺廣闊的,交通也很方便,這是我們選擇在威遠投資的一個重要原因。”威遠萬匯國際商品博覽城項目總經理孫毅告訴記者,除了有較好的區位優勢,政府在政策方面也給予很大的支持,幫助協調土地、簡化審批手續、減免稅收等。

  在嚴陵鎮鋪子灣杉養庄園,四川谷沿怡康養老服務有限公司看重威遠溫和的氣候、便捷的交通、優美的環境等優勢,正在打造一個集康養生活區、老年大學、別墅區、六一湖、有機漫島、觀光農場等設施為一體的庄園式全齡康養社區。項目規劃建筑面積5萬平方米,設計康養公寓床位800余張,項目總投資7億元,佔地250畝,其中一期投資2億元,預計2021年4月份正式開門營業。

  “這裡離威遠縣城僅5公裡,交通方便,氣候宜人,非常適合居住養老。”四川谷沿怡康養老服務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曾本聰介紹,杉養庄園選址地四季分明,夏季溫度比威遠城區低3℃~5℃,比較涼爽,冬季最低氣溫也能達到3℃~5℃,比較溫和,適合老年人居住,這也是該公司選擇在威遠建立全齡康養社區的一個重要原因。

  在威遠,像威遠萬匯國際商品博覽城、谷沿怡康養老中心這樣的大項目好項目成功落地的例子不勝枚舉。有利的區位優勢以及豐富的自然資源,讓威遠成為外商眼中的“香餑餑”。

  積極走出去、引進來

  招商引資在婆城大地蔚然成風

  6月5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中的新威遠”投資促進(重慶)專題推介會暨招商引資項目簽約儀式在重慶成功舉行,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對外宣傳推介了房車、文旅康養等優勢產業,促成8個重點招商引資項目成功簽約,總金額達38.64億元。

  據不完全統計,自5月19日全市開展招商引資“百日攻堅”行動以來,威遠縣積極開展“走出去”招商、“引進來”洽談。截至7月10日,不到兩個月時間,共收集到65條有效投資信息,促成18個項目成功簽約,金額達54.4億元。其中,正式協議15個,金額達42.4億元﹔戰略協議3個,金額達12億元。

  “招商引資工作能取得這樣的成績,主要還是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不斷加大招商引資工作力度,採取各種方式和有效措施推動這項工作。”威遠縣投資促進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威遠縣形成了良好的招商引資氛圍,不斷吸引外商前來投資興業,為威遠的發展不斷注入新動力。

  熱心、細心、廉心

  “三心”齊煉打造優質投資環境

  7月24日,在威遠經開區·嚴陵工業園區的達威木業廠區內,新建成的廠房寬敞明亮,廠房內不時傳來機器作業的轟鳴聲,一張張優質環保多層實木板經過多道自動化生產工序,呈現在記者面前。

  這是新引進的達威木業試生產場景。2018年,威遠成功引進達威木業,縣投資促進服務中心和有關部門的工作人員積極幫助企業協調用地問題、辦理手續,促成了企業成功落地。

  “當時多虧威遠縣投資促進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幫我們忙前忙后跑手續、協調土地,我們的廠才能成功建成並進入試生產階段。”威遠達威木業負責人田海龍告訴記者,達威木業項目總投資2.5億元,分兩期建設,其中一期投資1.2億元,佔地110畝,建成達產后能實現日產14000張實木板,年產量達500萬張,實現年產值3.3億元。

  這只是威遠熱心為企業服務的一個方面。

  近年來,威遠縣探索出一條以熱心、細心、廉心“三心”服務企業的新路徑。在熱心服務企業方面,打造了“商務秘書”派駐機制,讓干部當好落地企業“后勤服務員”,幫助企業解決實際難題。

  在細心服務方面,威遠縣積極應對疫情影響,探索新模式、新業態,抓住新機遇搭建“雲推商”,實現特色包裝項目精准發布,確保招商引資不斷鏈。同時,責任更明確、流程更簡易,形成強有力的推進機制,確保項目落地更快。

  在廉心服務方面,堅守為政清廉底線,營造新型政商關系,探索制定《招商引資項目引進工作規程》《招商引資項目風險評估辦法》,切實防范項目引進風險,提升招商引資工作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水平。

  “隻有讓企業滿意我們提供的服務,才能吸引更多企業到威遠來投資,從而推動威遠經濟發展。”威遠縣投資促進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下一步他們將繼續打造優質的投資環境,為落地企業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未來,威遠縣將立足自身特色優勢,積極對接、主動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省委“一干多支、五區協同”“四向拓展、全域開放”發展格局,市委“一點三線”大開放部署,以“4+9+4”現代產業體系需求為導向,堅持走出去、引進來並重,引資、引智並舉,深化多層次寬領域合作,推動形成全面開放合作新格局。(黃德)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