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鄉城非遺“笑宴”幽默詼諧脫口秀

2020年07月29日07:57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鄉城非遺“笑宴”幽默詼諧脫口秀

  在甘孜州鄉城縣,有一頓“扎心”的飯局,叫作鄉城“笑宴”。“新郎尼麥,你家地裡草長得可真好,隔壁的牛藏進去都找不到了。”

  “別人都上山伐木,扎西卻偷懶在村子裡撿大家剩下的樹丫,樹丫再多也搭不起藏房哦。”

  .......調侃中透出關懷、嘲弄中蘊含著智慧,一條條用本地藏語抖出的“包袱”,惹得台上台下一個個被“吐槽”對象面紅耳赤、無可奈何、哈哈大笑。這就是“扎心”的笑宴現場。

  笑宴,無劇本和模板,成功與否全靠說笑者的臨場發揮。大到婚禮、壽宴、搬新房,小到新年團聚、朋友聚會,甚至吃頓便飯,都有可能搞笑宴,可以說笑宴就是用鄉城本地藏語表演的脫口秀。既可調侃親人長者,也可揶揄在座的貴賓和鄉親,多年的傳承已讓這種獨特的藝術成為鄉城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鄉城人約定俗成的規矩則是,笑宴中說笑者盡量使用“打比方”的手法進行嘲弄,謾罵式的“人身攻擊”被視為拙劣手段。作為被嘲弄對象如無還口之力,便隻能自認“倒霉”,絕不可惱羞成怒,鄉城人豁達的性格由此體現。

  在鄉城縣,現年37歲的四郎曲登是笑宴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18歲時,四郎曲登就開始在村裡聚會場合與笑宴師傅說學逗笑,擁有“笑宴大師”稱號。“目前這個行當裡我絕對是鄉城縣最厲害的人物。還沒碰到過對手”。

  說起笑宴的起源有這樣一個故事。相傳在以前,鄉城有一位擅長偵破各類疑難案件的貴族老爺,人送愛稱“鄉城·狄仁杰”。每當有案情發生時,老爺便在家中設宴,恭請所有與案件相關的人物飲酒吃肉。待到眾人有醉意,便挑唆來者互相嘲弄取笑、互揭老底。老爺則在一旁察言觀色,暗作分析推理。這種辦法經常能得到重要案情線索,有時候甚至會把詳細案情揭示無遺。這個宴會形式流傳至今,已成為了婚禮、壽宴以及節慶聚會等的必備節目。(肖宵 唐闖 記者 蘭珍 整理)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