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闖出一條路 探索跨省際區域合作新模式

——專訪遂寧市委書記邵革軍

2020年07月29日07:4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率先闖出一條路 探索跨省際區域合作新模式

“我們將研究制定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遂寧方案’。”遂寧市委書記邵革軍接受記者專訪時說。

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明確,支持遂寧建設聯動成渝的重要門戶樞紐和成渝發展主軸綠色經濟強市,支持遂寧與潼南共建川渝毗鄰地區一體化發展先行區。

今年3月,遂寧和潼南成立遂潼一體化發展領導小組,圍繞規劃、產業、交通等領域,開展實質性研究和推進。

邵革軍說,遂寧將探索跨省際區域合作新模式新機制,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當中率先闖出一條路,率先做出一定的探索。

關鍵詞:遂寧機遇

記者: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對加快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進行系統謀劃和全面部署,遂寧是如何認識、落實此次全會精神的?

邵革軍:遂寧作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重要節點城市,具有聯動成渝的區位優勢和接受其共同輻射帶動的空間優勢。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對遂寧來講,是千載難逢的重大機遇,其戰略牽引力、政策推動力和發展支撐力前所未有,將為我們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明確支持遂寧建設聯動成渝的重要門戶樞紐和成渝發展主軸綠色經濟強市,支持遂寧與潼南共建川渝毗鄰地區一體化發展先行區,充分體現了省委對區域發展戰略的深刻認識和充分把握,對遂寧的深切關懷和高度重視,回應了遂寧廣大人民群眾的熱切期盼。我們將切實擔負起加快成渝地區中部崛起的歷史使命。

我們將扎實抓好對標部署,切實把全會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思路、重大部署、重大舉措轉化為具體“施工圖”。同時,我們將研究制定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遂寧方案”。

關鍵詞:先行區

記者:省委七次全會明確提出,支持遂寧與潼南共建川渝毗鄰地區一體化發展先行區,目前這項工作已經取得了哪些成果?對於“先行區”,您是怎麼理解的?

邵革軍:確實,遂寧與潼南地緣相鄰、山水相連、往來密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后,我們自覺把自身工作置於國家戰略中來謀劃和推動,把建設遂潼一體化發展先行區作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切入點和突破口來推進。

對於“先行區”,我的理解是,這是省委賦予我們的一項使命,要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率先闖出一條路,率先做出一定的探索。

今年3月10日,遂潼兩地正式簽訂“1+17”戰略合作協議。目前,遂潼多項重大事項、重點項目已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2020年重點任務。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們將積極探索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的體制機制,全力推動遂潼川渝毗鄰地區一體化發展先行區建設。

在發展目標上,我們將健全工作推進機制,建立重大政策協商機制,推進與潼南區一體化發展,探索跨省際區域合作新模式新機制。在空間布局上,我們將打破地域限制和行政壁壘,合作共建遂潼涪江創新產業園區。

“先行區”的另一層含義,意味著“不等不靠”,把我們能干的事情先干起來。比如,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方面,遂寧和潼南城區之間35公裡的遂潼大道已開工建設,今年我們將把遂寧段建好。還將共同推進遂渝高速公路“四改八”的擴容工作,共同推進新蘭渝高鐵、遂渝城際鐵路建設的前期工作。在產業發展協同共興方面,我們雙方將圍繞鋰電及新材料、天然氣、電子信息等共同優勢產業,共享招商平台和資源。在民生發展方面,實現旅游景區門票互惠、公交“一卡通”、住房公積金互認互貸、社保無障礙轉移接續等。

同時,我們也了解到,重慶市把潼南定位為聯動成渝的“橋頭堡”,“先行區”加“橋頭堡”,通過城市組團式的發展,形成一個新的產業集群,通過產城人一體化來引領“先行區”的發展。

記者:剛剛您提到探索跨省際區域合作新模式新機制,在這方面開展了哪些工作?

邵革軍:今年3月,遂寧和潼南成立了遂潼一體化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兩地的發展改革委。這個辦公室,不是單純的協商機構,而是兩地發展改革委共同抽調人員,圍繞規劃、產業、交通等領域,開展實質性、集中性辦公。

針對一些已經先干起來的項目,辦公室會隨時掌握情況,及時協調、解決在推進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對於產業園區規劃等兩地下一步的工作,也將由該辦公室來謀劃推動。這個辦公室在遂潼一體化發展過程中非常重要,將起到互聯互通、上情下達、下情上傳的重要作用。

關鍵詞:門戶樞紐

記者:遂寧東鄰重慶,西連成都。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明確支持遂寧建設聯動成渝的重要門戶樞紐。請問遂寧如何立足於省委“一干多支”發展戰略擔當國家使命、服務戰略全局?

邵革軍:支持遂寧建設聯動成渝的重要門戶樞紐是省委賦予遂寧新的歷史使命,我們將充分發揮聯動成渝區位優勢,立足省委川渝合作重大部署和“一干多支”發展戰略來統籌謀劃和推進,著力在建設聯動成渝的重要門戶樞紐、打造川渝開放合作“橋頭堡”中展現新擔當實現新作為。

一是加強與成渝雙核的協同發展。我們將推進與成都“主干”的一體發展,在規劃對接、改革聯動、設施互通、市場開發上同向發力,織密交通大通道,構建合作大平台,形成產業配套大協作。積極對接重慶“一區兩群”戰略,主動參與重慶主城都市區建設。

二是聯動做強成渝發展主軸支撐。我們將發揮成都平原經濟區與川東北經濟區“鏈接點”的區位優勢,加強與周邊地區的交流合作。加強與成渝發展主軸節點城市的通道、產業、生態等功能協作,提升鋰電及新材料、裝備制造、電子信息、職業教育、文化旅游等發展水平,規劃實施一批交通、生態重大項目,謀劃推進一批破解體制性障礙、機制性梗阻重大改革,打造支撐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脊梁”。

三是建設成渝地區區域性中心城市。我們將堅持握指成拳、抱團出擊,促進市域發展高效協同,推動形成合作機制完善、要素流動高效、發展活力強勁、輻射作用顯著的區域發展共同體。

四是構筑成渝開放合作新平台。我們將加快完善產業園區基礎設施,提升園區承載能力。推動遂寧高新區創建國家高新區,推動遂寧經開區提檔升級。積極融入川渝自貿試驗區協同開放示范區建設,全力申建四川自貿試驗區第二批協同改革先行區。

□記者 王國平 陳君 王若曄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