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中國應對疫情為何越發從容(新視野)

熊 建
2020年07月28日08: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最近,疫情防控的好消息不少。

  先是北京,用40天的時間基本控制住了一波突發疫情,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由二級調至三級。

  接著,烏魯木齊市疾控中心表示,該市已基本控制了聚集性疫情的風險,核酸檢測累計超百萬人份。

  同時,武漢一位進行了換肺手術的新冠肺炎患者,一度被認為“救不過來”了,在住院166天后出院了。

  從這些事實可以看出,自從中國進入疫情零星散發、局部暴發風險並存的階段后,疫情防控的反應越來越快,措施越來越准,效果越來越好,民眾對於國家疫情防控水平的認可越來越高。當然,能達到這樣從容不迫的階段,也是經過了一個過程。

  記得年初武漢剛剛發生疫情的時候,因為對病毒的認知不多,對疫情的走向看不清,社會上一度非常緊張。大家宅在家裡,心裡每天揪著,七上八下的。

  武漢保衛戰之后,國家宣布進入疫情防控常態化階段,很多人還不理解,覺得疫情好不容易已經過去了,可以長鬆一口氣了。結果,一方面境外輸入案例增多,邊境地區防控壓力加大,一方面本土新增案例還在出現,尤其是6月初北京發生了疫情,都在不斷提醒人們,不可對疫情防控麻痺大意,思想鬆懈不得,病毒還未退卻,找准時機還會發動突襲,於是大家對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認識更加深入,更加理解。

  社會上的信心,根本上來自國家已經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疫情應對策略,工具箱裡各種工具種類充足,使用空間充分。應急響應級別及時調整、診療方案不斷更新、醫務人員操作更加熟練、流行病學調查愈加縝密、各方面應對經驗持續積累……於是人們看到,疫情在哪裡出現苗頭,就能在哪裡被摁住,露頭就打,不會讓它肆意蔓延開來,該怎麼著就怎麼著,我們還怕什麼?

  有了這樣的全民疫情防控體系,每個人身在其中,既享受到了安全,又做出了貢獻。去商場,戴口罩、測體溫﹔去上班,自覺保持社交距離﹔去出差,做好核酸檢測……真正做到了我為人人,人人為我。如此一來,整個社會才會運行得有條不紊、克難前行。經濟能在二季度回正,就是最好的証明。

  沒有什麼能難倒中國人。也許困難剛來臨的時候,確實會引發驚慌,有人會逃離,有人會絕望,有人會嘲諷,但是絕大部分中國人都能站穩腳跟,精誠團結,齊心面對。我們不后退,因為這是我們的家園﹔我們不頹廢,因為有一大批為我們奮戰的逆行者﹔我們有自信,因為我們能做到﹔我們有未來,因為我們是不屈的中國人。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