瀘州一小區池塘現桃花水母 建議就地保護不要污染水質

2020年07月28日17:22  來源:瀘州新聞網
 
原標題:瀘州一小區池塘現桃花水母 建議就地保護不要污染水質

  “桃花水母?記得啊,以前去張壩看過。”被譽為“水中大熊貓”的桃花水母,對於瀘州人來說並不陌生,但小區水景觀裡的桃花水母,你見過嗎?

  7月27日,瀘州市民李先生聯系上川江都市報記者,稱在自己服務的龍馬潭區某小區水景觀裡,發現了疑似桃花水母的生物。

  發現|水景觀內有白色漂浮物,竟然是桃花水母

  “當時以為是白色漂浮物,還准備撈起來,結果湊近看,發現在動。”李先生是該小區的物業工作人員,在他提供的視頻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好幾個降落傘狀、幾乎透明的水母,在水中一收一縮游動著。“之前小區有業主說在水景觀裡看到過水母,但我們的工作人員一直沒發現,直到上個星期,才看到了好些。”

  7月27日上午十點多,記者來到小區,聽說是來看水母的,一位大姐伸手一指,“就在那邊。”問及有沒有去看過水母,大姐搖了搖頭。

  記者沿著水景觀走了兩圈之后,終於發現了零零星星分散活動的水母,因為個體小,又呈透明狀,若不仔細觀察,並不容易發現。

image.png

  “是桃花水母,但具體種類還不確定。”瀘州市農業農村局漁業漁政科工作人員譚巧仔細觀察了記者拍攝的水母視頻后,確認了它的身份。

  據譚巧介紹,目前,桃花水母屬已知的種類有11種,小區發現的桃花水母具體屬於哪一種,還需要進一步做相關測定。

  保護| 建議就地保護,不要捕撈,不要污染水質

  據悉,桃花水母是地球上一種最原始、最低等的無脊椎腔腸動物,它的生存年代可追溯到數億年前,被譽為生物進化研究的“活化石”,有“水中大熊貓”之稱。不過對於瀘州人來說,桃花水母雖然稀少,但並不陌生,不少市民都曾在張壩桂圓林目睹過它的風採。

  那麼,這個小區的桃花水母從何而來?李先生覺得,可能跟之前小區水景觀進行了清掏有關,“我們查了一下資料,說桃花水母對水質和環境要求還比較高。但是,結合業主說之前也有發現,好像也不完全是這個道理。”

  “桃花水母可能是以相對‘隱形’的水螅體早早進入到小區水景觀裡的。”譚巧介紹說,桃花水母通常有兩個狀態,一個是水螅體,幾毫米,可能附著於水生植物、石頭等物體上,很難觀察到﹔另一個是水母體,就是更容易被觀察到的“降落傘”,大小從幾毫米到一兩厘米不等。“可能正好水質環境合適了,水螅體就分離出水母體。”

  在小區內,記者隨機問了幾位居民,有的說知道水景觀裡有桃花水母,有的說不知道。那麼,對於這位“水中大熊貓”,如何與之相處才好呢?譚巧建議,就地保護,不要捕撈,不要污染水質。

  小區所在的龍祥社區黨總支書記張選民說,小區裡發現了桃花水母是一件好事,下一步會給居民做好宣傳,採取保護措施,“為桃花水母創造更舒適的環境,讓它生活得更好。”(川江都市報記者 劉明霞)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