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民宿產業發展 助推鄉村嬗變振興

——雅安市雨城區碧峰峽鎮的民宿振興、鄉村振興之路

2020年07月28日14:33  來源:雅安日報
 
原標題:加快民宿產業發展 助推鄉村嬗變振興

  盛夏7月,熱度不減。雨城區碧峰峽鎮碧峰村雲上聽水民宿的“熱度”也未減。

  “涼爽,尤其是晚上,都不用開空調。”旅客張先生說,帶著家人來碧峰峽游玩,早上逛風景區,下午去動物園,晚上就在景區附近找了一家民宿,環境好、服務好、設施好,給旅途留下了一段美好的記憶。

  雲上聽水民宿是碧峰村民宿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碧峰峽鎮以“提升景區服務質量,帶動群眾增收,助力鄉村振興”為藍圖,通過整村推進,實施民宿提升項目,實現民宿差異化發展,在豐富景區游客住宿體驗和選擇的同時,拉動經濟增長。

  2018年初,當地黨委政府實施民宿提升、打造特色旅游項目,結合熊貓文化、傳統歷史、鄉村田園等本地獨具特色的文化內涵,建成別具風格、特色突出的主題民宿。雲上聽水、緣舍、漫野別院、碧峰小筑成為碧峰村第一批提升打造的民宿。

  “以前我們是農家樂,升級改造后改為民宿。”雲上聽水民宿負責人田濟說。2018年5月,在碧峰峽鎮黨委政府的支持,以及中國扶貧基金會相關項目的幫助下,田濟率先邁開產業升級第一步,他找親戚借了點錢,銀行又貸了點款,加上經營農家樂賺的錢,一共投入500多萬元,將農家樂升級改造成雲上聽水民宿。

  500多萬元對於田濟來說是一筆天文數字,但是他相信自己的選擇是正確的。

碧峰村的民宿環境幽雅

  “曾經有游客在碧峰峽游玩后,選擇下山住高檔酒店,景區距離市區有一定距離,為何游客會舍近求遠?”田濟后來對市區高檔酒店進行考察,發現其裝飾、衛生等確實比自己的農家樂高一個檔次。

  當時,碧峰峽景區正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當地黨委政府又積極推進農家樂轉型升級。田濟抓住機遇便開始行動。

  升級后,該民宿簡約、雅致、輕奢的體驗感扑面而來。站在一樓落地窗前,外面郁郁蔥蔥,令人神清氣爽。二樓有超大陽台,近看千層岩瀑布,遠觀蒙頂山落日余暉……

  雲上聽水還引來了中央電視台“回家吃飯”欄目拍攝取景,特色菜品椒麻雅筍肚絲通過節目成功讓更多人知曉,打響了碧峰峽民宿的金字招牌。

  通過打造提升,該村4家民宿自5月試運營至今,實現營業收入約150萬元,較往年同期增長120%,預計戶均年收入可達約100萬元,同比增長55萬元。同時,4家民宿為周邊群眾提供就業崗位30余個,通過務工、銷售土特產,帶動周邊群眾每年增收100余萬元。

  隨著“發展民宿產業,助力鄉村振興”的深入推進,碧峰峽鎮民宿又迎來一輪發展熱潮。在雲上聽水、緣舍等民宿的帶動下,20余家農家樂正在打造提升中。以“民的生活,宿的空間”為特色,同時具備看上去優雅、住起來舒服、玩起來很嗨的帶有雅安本土特色的民宿集群初具規模。

  民宿發展已成為鄉村振興的重要力量。(碧峰峽鎮人大 雅安日報記者 胡月)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