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男子非法集資6.9億 潛逃9年后落網

案發后曾棄妻卷款潛逃

2020年07月28日07:55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非法集資6.9億的四川男子潛逃9年后落網 案發后曾棄妻卷款潛逃

  四川江油男子李某偉與妻子李某萍伙同天津男子李某宏,從2010年6月開始用子虛烏有的天津“低碳大廈”項目,採用下家養上家的傳銷模式,半年時間內非法集資6.9億元人民幣巨款。而在資金鏈斷裂后,李某偉拋棄妻子卷款數千萬潛逃。

  今年7月,綿陽市公安局刑偵支隊通過網上追逃,發現李某偉藏匿在綿陽一小區。7月20日上午11時許,辦案人員在李某偉藏匿的小區內將其抓獲。目前,嫌疑人李某偉已移交天津市公安局作進一步處理。

  非法集資6.9億元的嫌疑人潛逃9年 藏匿綿陽一小區

  “物業的,開一下門。”

  7月20日上午11時許,綿陽市公安局刑偵支隊辦案人員敲開綿陽一小區業主的房門,將已滿60歲的李某偉抓獲。

  隨著李某偉被抓,當年非法集資6億9千多萬元,詐騙11364人次,涉及全國28個省市的天津“低碳大廈”項目非法集資案再次浮出水面。

  “我們在今年網上追逃過程中,發現2011年的集資詐騙主犯李某偉藏匿在綿陽城區,已潛逃了長達9年之久。”綿陽市公安局刑偵支隊大隊長蔡國華說。

  據李某偉交待,當年的“低碳大廈”項目資金鏈斷裂后,便瞞著妻子悄悄攜款逃回四川藏匿起來。他得知妻子李某萍和合伙人李某宏被抓獲並判刑,便更加小心謹慎。為逃避公安機關打擊,李某偉常年隱姓埋名在四川多地逃竄,從不與家人和朋友進行任何聯系。在逃期間,李某偉先后揮霍騙來的贓款,在成都、綿陽等地利用假身份購置多處房產和一輛奔馳汽車,並在綿陽與一名女子同居。

  7月22日,犯罪嫌疑人李某偉已被移交給天津警方,等待他的將是法律的嚴懲。

  注冊空殼公司高息“釣魚” 半年瘋狂吸金近7億元

  “李某偉、李某萍夫婦原是江油一企業的工人。”蔡國華說,李某偉是家裡的老幺,上面有4個姐姐。由於平時工作鬆散,企業改制后,兩人紛紛下崗。下崗后,兩人開過花店、做過傳銷。

  “被人騙到傳銷組織后,雖然交了學費,但也學到了‘經驗’。”蔡國華說,2010年初,李某偉、李某萍夫婦通過朋友介紹,認識了天津男子李某宏。都有過被傳銷公司欺騙經歷的3人,便想著按“套路”共同開家公司撈一筆。

  2010年6月7日,李某偉夫婦與李某宏在天津市濱海新區注冊成立“活立木”公司,公司主營業務為股權投資、基金管理、資產管理、投融資咨詢服務等。共同認繳出資額50億元人民幣,其中李某宏認繳出資30億元,李某萍認繳出資20億元,但實際上二人一分錢都未出。

  隨后,李某偉等人托人制作了公司網站,租用在美國的IP服務器運營網站逃避檢查。為了包裝“活立木”的背景,欺騙投資者,作為股東之一的李某宏還在公司網站上編造了自己的特殊經歷:放棄美國的高薪、房產,回國從事PE(私募股權投資)創業。

  “活立木”公司對外謊稱,要在天津市濱海新區籌建國家級林產業交易大廈的“低碳大廈”項目,借項目股權融資的形式公開募集資金,並通過互聯網及宣傳冊公開進行宣傳。

  李某偉、李某宏等人在無任何經營項目的情況下,指定下屬按照活立木企業網站及宣傳冊的內容,向投資人進行融資宣傳,以活立木企業的名義與投資人簽訂融資合同,設定投資額為人民幣2萬元至50萬元的五檔數十級不等的投資數額,投資期限為3個月、7個月、13個月。按月返還相應3%、7%或9%的高息。同時將投資人按照投資額多少劃成不同層級,然后轉成推薦人再介紹新投資人,並根據新投資人的投資額返還佣金,讓拉人頭較多的投資人嘗到甜頭。

  憑借著項目的推廣和高額利益的誘惑,“活立木”企業快速吸納了3億多元的資金。直到案發前,所謂的“活立木”公司已吸金達6億9千多萬元。

  項目資金鏈斷裂 “無經營企業遲早要出問題,他棄妻攜款外逃”

  對於為什麼能募集到大額資金,李某偉認為除有具體的投資項目外,“多數投資人啥都不懂,隻關心投錢后能獲得多少利,如何收回本金。”大多數投資人甚至不知道什麼叫做私募股權基金,被騙的這些人也很少咨詢這個問題。

  三李半年時間狂騙了6億9千多萬元,2011年初,“活立木”企業用融資款3000余萬購買房產、奔馳轎車等。“2011年1月10日起,李某萍給丈夫李某偉幾天時間轉款721萬元。”蔡國華說,到案發前,李某偉已收款上千萬元。

  后來,“低碳大廈”項目這種以“下家養上家”的傳銷模式,最終還是出現了資金鏈斷裂的情況。2011年3月,根據群眾的舉報,天津市公安局和平分局經偵支隊開始對活立木企業進行調查,很快李某宏等人相繼被抓獲歸案。天津警方對“活立木”資金依法凍結,警方共追繳李宏等涉案人員銀行賬戶存款1億8千余萬元及汽車等部分財物。

  “企業沒有任何經營項目,遲早要出問題。”李某偉說,他發現公司的資金要出問題了,就獨自一人攜帶騙來的上千萬元巨款潛逃。“離開時天津時,根本沒有告訴妻子。”

  2011年3月,李某宏、李某萍兩人在天津相繼被公安機關抓獲歸案,天津警方隨即對在逃的李某偉上網,在全國范圍內進行追逃。

  而李某偉離開天津后,就潛逃回了四川。他通過新聞報道得知妻子和合伙人李某宏被抓並被判刑后,他更加小心謹慎,不以自己的真實身份示人。

  “在潛逃的9年時間裡,他從不與家人和朋友進行任何聯系。”蔡國華說,李某偉隱姓埋名在四川多地逃竄,並在成都、綿陽等地購買房產和一輛奔馳汽車,並在綿陽與一名女子同居。

  7月20日,綿陽警方在綿陽一小區將藏匿於此的李某偉抓獲。7月22日,綿陽警方將李某偉移交給天津警方,作進一步調查處理。李某偉將面臨法律制裁。(封面新聞記者 周洪攀 姚茂強)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