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華在市委六屆十二次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暨讀書班結業式上強調

抓好百年大計 辦好南充大事 干好發展大業 開啟“建設成渝第二城、爭創全省副中心、打造雙城次極核”嶄新篇章

2020年07月28日15:51  來源:南充日報
 

7月27日下午,市委六屆十二次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暨讀書班結業式在市委會議廳舉行。在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后,市委書記宋朝華作講話,強調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系列重要論述,深入學習領會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和省委讀書班精神,深入學習領會省委關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和省級新區建設的決策部署,抓好百年大計、辦好南充大事、干好發展大業,奮力開啟“建設成渝第二城、爭創全省副中心、打造雙城次極核”的嶄新篇章。

全會由市委常委會主持。

宋朝華在會上指出,此次全會是在全市上下眾志成城抗疫情、迎難而上抓發展、奮力奪取“雙勝利”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對我們“建設成渝第二城、爭創全省副中心、打造雙城次極核”具有引爆性作用、裡程碑意義、劃時代影響。大家一致感到:這是一次旗幟鮮明講政治的“大學習、大洗禮”,增強了“一心向黨、對標對表”的政治定力﹔大家一致認為:這是一次與時俱進開新篇的“大檢閱、大謀劃”,增強了“一往無前、突破突圍”的發展定力﹔大家一致表示:這是一次重整行裝再出發的“大動員、大部署”,增強了“一抓到底、擔當擔責”的實干定力。

宋朝華圍繞“百年大計、南充大事、發展大業”這一主題,深刻闡述了“打造次極核”“加快建新區”的戰略意義、戰略目標、戰略路徑,奏響了再造南充新優勢、再創南充新輝煌、再譜南充新篇章的時代強音。

“百年大計,必將開創一片新天地。”宋朝華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百年未遇之大疫情,我們以穿越歷史的宏大格局、放眼時代的戰略眼光、引領未來的雄心壯志,謀定后動、當仁不讓、全力以赴,加快建設省級臨江新區。

宋朝華指出,百年大計、百倍努力。沒有等出來的精彩,隻有干出來的輝煌。省委作出建設省級新區的重大決策部署后,我們提前謀劃、主動匯報、多方銜接,得到了省直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在省委的關懷下,省委常委會審議通過、省政府正式批復設立省級臨江新區,這是繼宜賓三江新區、成都東部新區之后設立的第三個省級新區。省委、省政府對南充臨江新區寄予厚望,要求我們要把主責主業扛起來、把發展舉措實起來、把先行先試干起來,我們要堅定不移抓執行、抓推進、抓落實。一定要堅持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高質量發展、高水平治理,以實實在在的成效回報省委的關心關懷。

宋朝華指出,百年夢想、百年守望。建設省級南充臨江新區功在當代、利在千秋,承載大城崛起光榮夢想,賦予治南興南歷史榮光。要高揚川北重鎮雄風,獲批設立省級南充臨江新區,必將承載國省戰略、擔負時代使命、引領區域發展,讓南充雄風乍起﹔要穩固區域中心地位,建設省級南充臨江新區,必將激發內生動力、提升城市魅力、增強比拼實力,讓南充城市地位節節攀升﹔要加快大城崛起步伐,建設省級南充臨江新區,必將完善大城功能、提升大城品質、夯實大城支撐,讓南充大城崛起如虎添翼。

宋朝華指出,百年機遇、百年難遇。逐夢大城、新區已來﹔新區已來,第二城已來、副中心已來、次極核已來。一是戰略機遇前所未有。省委對南充臨江新區的定位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北翼現代產業發展集聚區、國家產城融合發展創新示范區、嘉陵江流域綠色發展引領區、四川東向北向開放合作新高地”,我們要放眼戰略全局、搶抓戰略主動、釋放戰略效應﹔二是政策機遇前所未有。新區建設普遍有干部人才、財稅金融、改革創新“三大政策紅利”,我們要認真研究政策、全面盤活政策、真正用好政策﹔三是現實機遇前所未有。省委要求,省政府指導省直有關部門結合職能職責提出含金量高的支持措施,推動省級新區在區域發展中發揮引領帶動作用,這必將給新區發展帶來項目大投入、產業大布局、要素大保障,我們要把握現實機遇、搶抓發展主動、爭取最大支持。

宋朝華強調,南充大事,必將再造一個新南充。隨著省級南充臨江新區的閃亮登場,我們比歷史上任何一個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大城崛起的宏偉目標。未來的臨江新區,必將是具有國家氣場、巴蜀氣派、山水氣質的現代新區。

宋朝華強調,這是一座“引領發展、引爆區域”的實力之城。新區發展,實力是標志,我們要圍繞建設“國家級新區”,全力做強新區實力,推動實現做大增量、做優存量、做強總量,實現支撐全市、帶動區域、輻射川東北,實現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撐起南充發展的藍天﹔要開天辟地創新局,臨江新區發展,必將拓展城市空間、吸納新增人口、承載高端產業,我們要堅持“一城三區一帶”的空間布局,構建擁江高品質宜居新城、先進制造業集聚區、空港現代服務業集聚區、都市型高效農業示范區、嘉陵江生態休閑帶,實現“以城聚人、以產興城、人城產共興”﹔要改天換地譜新篇,臨江新區將帶來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高效能治理,我們要堅持高點起步、高端切入,將臨江新區打造成為滿足南充人民美好生活的新城區。

宋朝華強調,這是一座“產業騰飛、百業興旺”的繁榮之城。新區發展,產業是支撐。我們要順應智能化大趨勢,以南充高新區、航空港經開區、西充經開區為載體,加快發展新材料、電子信息、高端裝備制造、有機食品深加工、現代醫藥等產業,建設先進制造業集聚地和生態圈,實現先進制造業集群引爆﹔我們要以南充國家開放口岸機場、南充現代物流園、南充國際會展中心為載體,加快發展現代物流、現代金融、商務會展、科技信息、醫療康養等產業,建設空港現代服務業集聚區,實現現代服務業集聚發展﹔我們要堅持園藝化、科技化、設施化,以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區、國家農業科技園、中法農業科技園為載體,大力發展休閑農業、智慧農業、觀光農業、創意農業,建設都市型高效農業示范區,實現都市型農業集中示范。

宋朝華強調,這是一座“美麗宜居、幸福宜業”的魅力之城。我們要圍繞建設“嘉陵江流域綠色發展引領區”,全力做美城市形象。綠色是最靚底色,要以印象嘉陵江、生態大走廊、山水南充城為主軸,以北部新城、空港新城、南西田園新城為支撐,著力打造沿嘉陵江生態休閑帶和親水娛樂沿江岸段﹔智慧是最大特質,要運用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建設“城市大腦”,實現一腦治全城、一屏看新區、一網辦政務﹔幸福是最終目的,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發展思想,讓天藍地綠、山清水秀、鳥語花香完美呈現,讓居者自豪、來者依戀、聞者向往蔚然成風,讓安居樂業、平安祥和、開放包容全民共享。

宋朝華強調,這是一座“全域開放、全面開放”的活力之城。新區發展,開放是活力,我們要立足建設“四川東向北向開放合作新高地”,全力拓展開放空間。大交通大樞紐“四通八達”,要聯通國際大網絡、打通對外大通道、暢通內部大循環﹔大招商大合作“鋪天蓋地”,要把招商聲勢掀起來、把系列活動辦起來、把優質項目引回來,招引一批戰略投資者、城市運營商、知名大企業,實現百億項目“接二連三”、十億項目“源源不斷”﹔大平台大載體“強基固本”,要建好園區平台、開放平台、創新平台,讓新區發展活力源源不斷涌動起來。

宋朝華強調,這是一座“意氣風發、生機勃發”的未來之城。新區發展,生機是形象,我們要立足“再造一個新南充”的發展追求,全力加快新區建設。項目要如火如荼干起來,突出“三片六點”,抓緊謀劃實施一批重大基礎設施、重大產業、重大民生項目,構建起新區的“四梁八柱”﹔人才要絡繹不絕涌進來,全力加強人才的引、育、留、用,讓新區成為天下英才建功立業的舞台﹔機制改革創新活起來,積極探索與現行管理體制聯動的協調、高效管理方式,大膽改革、創新模式,有力有序有效推動新區建設。

宋朝華要求,發展大業,必將干出一番新事業。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建設臨江新區,是無中生有、平地立城、白紙作畫,藍圖已經繪就,號角已經吹響,注定極不平凡。我們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懷、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交出一份完美答卷,不負省委厚望、不辱時代使命、不負人民期待。

宋朝華要求,要眾志成城直面大考。務必拉開攻堅必勝的架勢,高開高走“打頭炮”、高舉高打“拔頭籌”、高位高進“搶頭彩”,鉚足干勁往前沖、咬緊牙關打硬仗、拼盡全力掀高潮,讓新區發展的大場面精彩綻放﹔要掀起大干快上的聲勢,激情飛揚“大建設”、激動人心“大項目”、激戰正酣“大工地”,熱火朝天地干、晝夜兼程地干、廢寢忘食地干,讓新區建設的轟鳴聲響徹南充﹔要彰顯舍我其誰的氣勢,要有“不達目的不罷休”的志氣、“越是艱難越向前”的勇氣、“狹路相逢勇者勝”的豪氣,敢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敢攀最高峰,讓新區崛起的大氣場震撼人心。

宋朝華要求,要迎難而上艱辛趕考。要有敢為人先、敢走新路的闖勁建設臨江新區,必須敢開歷史之先河、敢當事業之先驅、敢作時代之先鋒﹔要有堅持不懈、鍥而不舍的韌勁建設臨江新區,必須拿出堅如磐石、穩如泰山的定力,挑戰自我、挑戰極限的耐力,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毅力,咬定青山不放鬆、持之以恆不懈怠,不到長城非好漢、不破樓蘭誓不還﹔要有敢打大仗、能打勝仗的干勁建設臨江新區,干部必須政治過硬、胸懷全局,專業過硬、業務精湛,能力過硬、素質優良,作風過硬、善打硬仗,紀律過硬、清正廉潔,鍛造一批立說立行的干將、開創開拓的闖將、敢拼敢打的猛將。

宋朝華要求,要不勝不休從容應考。要志存高遠有“雄心”,我們建新區必須胸懷頂天立地的大格局、彰顯戰天斗地的大氣魄、干成驚天動地的大事業,堅持世界標准、國內一流、省內領先,樹立雄心壯志、點燃創業激情、揮洒時代風採﹔要志氣凌雲揚“雄風”,必須保持奮發有為、擔當勇為、敢做善為“三種狀態”,勇立潮頭破大浪、敢教日月換新天﹔要志在必得敢“雄起”,必須呈現“紙張飛揚”到“塵土飛揚”、“塔吊林立”到“高樓林立”、“新區建設”到“新城崛起”。隻要我們不忘初心加油干、牢記使命往前沖,在不遠的將來,一座經濟實力強、發展質量高、城市形象美、對外影響大、人民生活好的臨江新區,必將在嘉陵江畔璀璨奪目!

“歷史已銘記前進的足跡,未來將創造奮斗的奇跡。”宋朝華充滿深情地說,百年大計,夢想在心中點燃。我們都是“追夢人”,我們要敢於有夢、勇於逐夢、勤於圓夢,讓新區立城之夢“夢想成真”﹔南充大事,未來在手上掌握。我們都是“拓荒人”,我們要發展有我、奮斗忘我、追求無我,讓新區崛起之勢“勢不可擋”﹔發展大業,道路在腳下延伸。我們都是“趕路人”,我們要風雨無阻、風雨兼程、風雨同舟,讓新區強市之光“光耀南充”。

市委委員、候補市委委員出席會議。不是市委委員、候補市委委員的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領導班子成員,市紀委常委、市監委委員和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列席會議。退出領導崗位未退休的廳級干部、二級巡視員和市第六次黨代會代表中部分基層同志也列席會議。(記者 張德利 張春華)

來源:南充日報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